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终极虔诚

(2016-07-30 14:05:10) 下一个

一直有被神抱在怀里的感觉。不过近来却感到被神甩来甩去。甩来甩去,就是我无法预料,也无法掌控,真真无法掌控,惊异频频。惊异,不等于惊喜。

惊异也好惊喜也罢,总给静止得有些无聊、无奈乃至有些窒息的生活带来新鲜感。 

我一辈子也没有搞太清必然和偶然的关系。我的简单结论,必然和偶然是一回事,因为它们都来自神的设计和安排。我在《昨夜无眠》这篇散文里写道: 

有人相信必然,有人相信偶然。其实必然和偶然也说不清道不明。有一点今早我终于悟出:不管人生是必然还是偶然,都不必把人生的好坏归到自己头上,也不必太过牵强什么事。 

人天真的本能总在误导人,让人觉得自己俨然是世界的中心似的。其实把我们自己放在一个大一些的空间里去看,就不难看出,就像星星围着太阳转那样,人是围着神在转的;或者说神让人围着祂转。归根结底,神是一切的中心,一切都以祂为目的,一切的最终解释都在神。 

中国古人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观念。结合我上面的话,那么,人生的好坏不归功自己,也不归咎造物,也许,那竟是一种终极的达观、彻悟、坦然和虔诚。

 

(写于2012年12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说得非常好,谢谢评论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婉' 的评论 :

嗯……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la!' 的评论 :

我想不是的。 琢磨人生的问题,全世界都一样。出生有信仰的人,后来也可能有信仰的改变。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问候晓青!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人生是必然还是偶然,都不必把人生的好坏归到自己头上,也不必太过牵强什么事。
-- 从命运的角度来看, 人的力量太微小, 和路边那棵承受风雨沐浴阳光的树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是什么样的人就过什么样的生活,不管过什么样的生活, 都能够努力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快乐, 在我的心里, 这就是成功的一生。也只有这一点是人自己可以改变和控制的。
秋婉 回复 悄悄话 随缘
hola!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我们中国人普遍爱琢磨 人生的意义? 是因为我们没有固定信仰的原因?那些一出生就有固定信仰的族群 这方面少纠结些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