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二人称短篇小说《空中情歌》(1-2)

(2016-04-11 06:56:51)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


1

有了新女人,热恋中的你应该很高兴了吧?心应该比蜜甜了吧?可是似乎不尽然。那一天,见你带着耳机听音乐,你最哥们的同事晓竺问:在听情歌吧?你的回答却是:不是。
不过也都有道理。听晓竺说,你和你那位年轻的新女郎已经闹过不愉快了。
这些扯不断理还乱的事情,恐怕还得要从头理起。

你和晓竺一开始就被分在一个工程小组里,你们很谈得来。你是方脸,鼻子有些往上翘;她是椭圆脸,往下弯的嘴角虽然露着点倔,眼神却是柔和的。有人笑说你长得像高傲的王子,晓竺像可爱的灰姑娘。当然,她有夫你有妇,你们始终保持着距离。也许正因为有这距离,你们这哥们的关系才格外稳固。
你跟晓竺无所不谈,主要是你在谈。你心里憋着不少事,没几天就给她看出来了。你说你的太太叫钟毓芯,是个中国女郎。她有两个生日,两本证件。不过大概也就止于此,你对你太太倒是所言不多,更多的话语,更确切地说是怨言,都集中在你的岳母大人身上了。
你和你岳母大人之间几乎每天都有故事。比如说,你家买房子时,你要一栋座南朝北的,你岳母要另一栋座北朝南的。好不容易妥协了,买了一栋座西朝东的,搬家的时候又有矛盾。你要买六十个纸箱子,岳母却说只需要三十个,一个箱子重复使用,能省下不少钱。
为了省钱的事,你岳母着实把你气够呛。她舍不得开热水洗碗,舍不得用烘干机烘衣服,舍不得开空调,甚至舍不得开暖气!害得你这个堂堂第一世界强国里的男人过着第四世界般的苦日子。
最让你愤怒的是对你三个孩子的教育。你岳母对三个小男孩的“教育”,一句话:溺爱!不让他们参加野营露宿,说是不安全。还有,最小的弟弟时常以小卖小欺负大哥哥。有一次,你命令大的给小的一点颜色看。不料姥姥来了,往大的屁股上就是一巴掌!“叫你欺负小弟弟!”她还狠狠地念念有词。
就是这些事,你每天都有的跟晓竺讲。
“毓芯说我对她妈太不好,你说,我能好得起来吗?”
“我觉得你们夫妻之间要多沟通,然后一致去跟老人沟通。”晓竺给你提建议。
“有什么好沟通的,”你说,“她跟她妈是一个鼻孔出气,一致对付我!再说了,她这人不说话,我跟她一个月说的话,还没有我跟你一天说的多。”
有一次你把情绪的矛头直接指向毓芯,晓竺便好奇怪而又怕怕地问了一句:“你……有没有考虑过离婚?”
你摇摇头,一句话顶了回去:“我永远不会和她离婚;我不相信离婚这码子事。”
晓竺眨巴了一下眼睛,诧异:一个对婚姻这样不满意的男人,却又如此坚定地不相信离婚。
 

2


还有一些很私人的话,你也跟晓竺提过。你说毓芯不仅话少,还总是找借口不和你共眠!你们每个月的性事还不到一次。大概是觉得这个问题不可小觑吧,晓竺建议你和毓芯去参加夫妇感情重建活动,像是夫妻出游、野营、派对、歌舞什么的。说来也怪,晓竺的意见,你从来没听进去过。

这样的情形大约过了五年,三个孩子长到了十一岁、九岁和七岁。近期里,你内心的躁动给敏感的鬼精灵晓竺洞察到了。她说:“杰瑞,你近来一定是有事情。”
你装作其若无事的样子:“我有什么事情?”
晓竺一笑,“问你自己啊。”
“你又怎么知道我有事情?”
晓竺:“因为你近来做事心不在焉:开会误点,回错电邮,纸条没看见……你呀,逃不过我的眼睛!”

晓竺是对的。虽然她不知道究竟是什么,但是你的生活里确实有件事情正暗潮汹涌,搞得你寝食不安。
不久后,你请了一个长假要飞新加坡。
“去新加坡?”晓竺睁大了眼睛。她知道,你很少请长假,更少出国旅行,。
你还是一副特有的其若无事的表情,用平常声调说:“是。我最好的朋友在那里发现一个好去处,邀我一起去。”
“哦,是这样。”晓竺显然是相信了你说的。最好的朋友么,哪有不陪之理。

你走后的第二天,你太太毓芯慌慌张张打了个电话给晓竺。从毓芯的声调里,晓竺第一时间就判断出你家出了状况。
“晓竺吗?杰瑞今天有没有来上班?”
“没有啊。他不是和朋友去旅游了吗?”晓竺非常惊讶。
“什么旅游,他是到新加波去会他的新女友去了!”毓芯带着哭腔说。
“什么?有这事?!”嘴上虽是这么问,这样的事却早就在晓竺的担忧中。
“千真万确! 他在脸书上跟好友都说了,还说那个女的才二十几岁。你说,我怎么能争得过她呢?!”

事情来得太突然,本来很善于安慰人的晓竺这时也不知如何是好。又是在忙碌的班上,晓竺绞尽脑汁才挤出几句话安慰毓芯,“你不要慌啊,也不要发脾气,这种时候最要冷静。这事我看还是有回旋余地的。我会帮你好好祷告,一下班我就给你去电邮!”
晓竺很快就和毓芯建立了手机微信联系。她问毓芯平时上不上教会,毓芯说不固定。晓竺便鼓励说:“跟我学,信上帝!这个时候你一定要上教会,求神保守帮助。等杰瑞回来了我会跟他好好谈的。”

 

短篇小说 《空中情歌》(3-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