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蔡英文一段话说起

(2015-11-22 17:02:35) 下一个

蔡英文19日在一个台湾电视专访中说:台湾与中国的不同之处,“不是民进党与共产党不一样的意见,而是台湾人跟中国大陆的不一样。这是民主自由的地方,人民希望自己能够参与过程,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并做决策。”

这段话来自网路。“台湾人”和“中国大陆”两个词的含义在逻辑上没有可比性,蔡的意思应该是在“台湾人”和“中国大陆人”之间进行比较。如此,蔡这一席话是把两岸推向更为深刻的隔离,因为她把两岸的不同提升到了民族不同的层面。

这是极为“危险”的言辞,但又是说不过去的。因为所谓“台湾人”和“中国大陆人”本来就是同一个民族,同宗同族同文同语,在文化的一切领域都是一样的。

具体说到所谓的“大陆人”,我近几年经常观看凤凰卫视美洲台的节目。我大赞这个高格调广格局的电视台。凤凰卫视的许多人物和事件的报道、专访节目以及许多论坛、讲坛、对话、讨论节目,展现了今日中国大陆人在人文上长足的和质的飞跃。他们的公益心和公益事业,他们的民间性质的国际人道参与和支持,他们的企业追求和企业管理精神等等,以我在美国公司这么多年的工作,我对他们热烈击掌并深表敬意、钦佩和赞赏!

和许多海外华人一样,我经常回国探亲以及参加一些活动,去年和今年都去过。不仅如此,我还跟中国内地游客一起旅游过。我从来没有感到他们有什么“素质特差”一类,我如果那么说那么我就是昧心的。相反,我曾经撰文写同行的内地游客给我留下的美好印象。当然,我不否认也有一些中国大陆人在待人接物及旅行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我看来是过程性的,也是比较次要的一面。如果不是有其他因素介入,这些枝节问题根本不应该构成理念冲突甚至肢体伤害这样的情况。我所谓的这些枝节问题基本上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有些中国游客表现出来的傲慢;
第二种情况是,中国一些游客,他们本来就来自农民工,因此一些行为举止还有待进一步的文明化。

关于第一种情况我自己亲自见过。有一次在一个华人超市,一个大陆男子称自己的老婆被超市员工不礼貌对待,于是非常横地责问到底是谁对自己的老婆无礼?他在那里大声嚷嚷,问遍那个柜台的所有服务人员,不依不饶。另一次就是昨天那个深圳视频。视频中那个女顾客口口声声说自己是消费者,有权责成餐馆方把那个叫花子一般的顾客驱逐出去。结果是非常的感人,群众的眼睛雪亮,心灵有度。许多人都主动请那个“叫花子”到自己边上坐,其中一个男子还说“尽量吃,我买单”。

造成一些中国游客、顾客粗暴、傲慢的情况,我的解读,往往是因为这些人知晓一些西方文化里的东西,比如人权、消费者权益之类,却缺乏全面的理解以及其他的一些配套的文化,比如人人平等、基督爱心等等。结果人权变为个人极权,消费者权益变为非常自私、了无同情心的东西。

关于第二种情况,它更多地是一个过程。刚刚脱离了土地庄稼,刚刚有了一些钱外出旅游,这些人们的文明程度当然有待提高。如果我们对他们没有耐心,横加指责讥笑,那么我们自己也没有那么有文明,我们自己也有问题,

说到“台湾人”,2013年我去过台湾,回来以后也是大赞不已。我至今和当时在路上遇见的一位台湾人仍然有联系。有些凑巧的是,他所在的公司做的就是和大陆之间的生意往来。

现在回过头来说两岸。两岸的核心其实还是国土的问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中国”的领土完整。至于两岸的政体不同以及其他一些文化、习惯上的差异,就可以通过一国(土)两体(政体和社会形态、习俗等)来解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大陆恐怕还是会沿着既有的政体主导她的经济文化建设,完成中国人民的全面小康,也履行她的国际使命(比如一带一路)。而台湾则继续她的蓝绿桔等多色政治。换一句话说,两岸的政体不同,不应该影响到“中国”的领土完整。在“中国”领土完整的架构下,两岸可以沿着各自的轨迹平行往前发展,互通有无,互相支持,共同繁荣。这是最好的结局。
 

两岸:知己知彼,具体对待

就发生在深圳!监控下餐厅里的激情

章东磐和他的父辈们的战场(图)

底层人民为这繁荣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西门桥 回复 悄悄话 中共自从在共产国际(苏联)的直接命令和扶持下成立以来,一直都致力于建立一个苏维埃政权,他们从不承认民族传统,强调的也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现在如果愿意从新回归民族传统,就必须向彻底抛弃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中华民国谢罪,向人民道歉,以取得人民的原谅,获得中华民国的招安。
西门桥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现在最没资格说爱国的就是中共了,中共在其短短的66年统治期间,对中华文化的摧残超过中国近代以来的任何政治势力。文革期间把一切民族传统的东西称为封资修或四旧,被红卫兵破坏掉的文化遗产更是触目惊心,那时一切都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标准,凡是不符合的全部都必须被摧毁。现在把民族传统摧毁得差不多了,又摇身一变,成了民族的化身,凡是不同意他们观点的全部是卖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HUDIEMI,引:“。。。你问问外国人,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只有那些外交官,承认现实吧。统一就是和共产主义一样的幻想”
===
我每次都跟外国朋友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再加上一点中国领有台湾的历史,他们都赞同我说的事实。

你这个台独思想是死路一条!你赶快忏悔,回头是岸,否则会淹死的。
台独前几年叫嚣“四百年悲情”,我就跟他们说“四百年前你们的祖宗都在大陆,陈水扁是从福建来的第六代而已,现在所谓的台湾人大都是第六代、第七代罢了,什么狗屁台湾人啊?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夏天回北京,秩序井然,乘车排队,上车让座,越来越进步。一三年回北京还不这样。文明这个东西本身就是跟资源相关的。西方人资源多,可以谦让,小镇开车就比芝加哥文明,中国富裕了,会越来越文明,即使老一代还不行,下一代也会越来越进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企鹅肥肥' 的评论 :

哇你从哪里钻出来的?谢谢冒泡,冬日安好!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要统一很简单,有了三只航空母舰时布置一个舰队在台湾省,请所有反对的人到美国来当难民。
企鹅肥肥 回复 悄悄话 慢慢做,统一是必然的,大势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得清的。

姐好。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国际不认同台湾独立,可是你问问外国人,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只有那些外交官,承认现实吧。统一就是和共产主义一样的幻想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灜客
引: “赞成【诚信】的意见。既然是同祖同宗的兄弟。。。”
===
问题是台湾人根本就不承认是中国人!所以不是兄弟!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赞成【诚信】的意见。既然是同祖同宗的兄弟,就不要将导弹对着他们。强扭的瓜不甜。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很正确,
民进党就是故意强调不同,以求分裂,制度的不同极容易改过来的,中美制度不同,大家来美国后,一下子就适应了;
实在说大陆和台湾相同个地方更多。
最后中国领导人被逼得没有办法了,就只好学美国林肯的做法“把你打趴下去,你还敢独立吗?”
台湾最好的出路就是与大陆统一!!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HUDIEMI,
1.统一是必然会实现的,绝非幻想!
2.台独是死路一条。
3.现在中国的领导们是世界上最优秀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诚信, 引:【而共产党却禁止央视播出马英九的记者会】
===
这可能与台湾的小动作有关,
马英九在记者会上挂了一个“总统”的小牌子,记者会上 台湾的记者都在喊“马总统”。。。
台湾的中央日报里吧马英九说的“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中的一个中国除掉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wu' 的评论 :

你根本不是在做理性讨论,而是下流的人身攻击。你攻击博主,我忍了,你不能在这个平台上攻击其他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本文并没有说统一。 本文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大陆恐怕还是会沿着既有的政体主导她的经济文化建设,完成中国人民的全面小康,也履行她的国际使命(比如一带一路)。而台湾则继续她的蓝绿桔等多色政治。换一句话说,两岸的政体不同,不应该影响到“中国”的领土完整。在“中国”领土完整的架构下,两岸可以沿着各自的轨迹平行往前发展,互通有无,互相支持,共同繁荣。这是最好的结局。
青海 回复 悄悄话 dwu 发表评论于 2015-11-22 19:08:20
钱千这女人太让人恶心。感觉跟东莞的女人没区别。死劲给共产党提供莞式服务。
---------------
dwu, 你太恶心,太下作了。
dwu 回复 悄悄话 钱千这女人太让人恶心。感觉跟东莞的女人没区别。死劲给共产党提供莞式服务。
Luluisland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英文蔡的电视专访,対両岸也没多少着墨。
大致上她一直强调的是民主核心与価值。不过这正是中国大陆的领导政党最不敢去碰触的议题。
当然,语言,文化都一样的両岸沟通起来会更容易。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现在不是独立的吗? 请问,台湾现在是哪个国家的殖民地?台独是个骗人的假命题,换个国名,国际承认只会更少,尴尬只会更多,能动点脑子的人都会对此一目了然。

对于台湾与大陆的统一,共产党,国民党,民进党,哪个政党其实骨子里最反对?看看这次会面,国民党与民进党都不反对台湾的电视台播出习近平的讲话和和张志军的记者会,而共产党却禁止央视播出马英九的记者会。搞隔绝是为了统一,还是独立?

真正拒绝统一,实际大搞独立的是共产党,不是民进党。共党在大陆大搞独裁,独霸对960万平方公里领土的占领和对13亿人的奴役权,绝不会自愿放手,除非发生内战被推翻,绝不会为了两岸统一放弃自己的独裁权。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回国探亲以及参加一些活动”, 被洗脑了吧? 还是要立投名状?

对蔡英文语言的解读明显是偷梁换柱,蔡显然在强调台湾已经建立的民主自由制度,是台湾的优势,更是目前两岸无法统一的根本原因。为何要扯上文化习惯?驴唇不对马嘴。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统一不过是一项情愿的幻想,双方政见都不同,如何统一?美国不点头,独立也是做梦,维持现状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看看中国的领导,就一明朝的翻版,谁和你统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