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章东磐和他的父辈们的战场(图)

(2015-08-30 10:39:44) 下一个

这篇文字主要是根据对一些视频的记忆写下来的,图片均转自网路,鸣谢!

章东磐曾经在故宫博物院,担任博物院古书画库房保管。1986年起他游历于西部,2003年起开始对滇西抗战历史进行调查。顺便说一下,有一本英文书,叫《Forgotten Ally: China’s World War II, 1937-1945》,也写到那一段历史。
 


章东磐

大致是一个偶然的机会,章东磐了解到二战期间,美国有一个通信兵团164照 相兵连,曾在中缅印战区拍摄了数万张抗战照片。这个引起了章东磐极大的兴趣。于是他和几位同道一起奔赴美国,到了美国国家档案馆。章东磐一行和美国有关单 位说明来意,得到了美方的许多支持。他们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做了紧张而艰巨的工作,复制了四万多版二战期间中缅印战区的珍贵历史照片,其中包括两万多幅照片 以及它们背面的图片说明。当时即萌生编著《国家记忆》的念头。

在 回忆《国家记忆》一书的封面时,章东磐说,那张图片非常偶然地就那么出现在他的眼前。他一看,心里就在说:封面就是他了!他说只要你关心抗战历史,你不可 能不被那张照片震动。记者进一步问为什么?他说:他从来没有见过那种神态的中国军人形象。他的眼睛是那么样的清澈,一点阴云都没有。他的生活是艰苦的、危 险的,这些你从他披戴的伪装,背的老式枪等等都能看得出来,想得出来(虔谦补一句:他面对的是及其凶残的敌人)。可是他的脸上丝毫没有那个年代许多中国人脸上所有的那种悲苦,相反,他充满坚定、自信和对胜利的渴求。 

章东磐的感觉非常敏锐和真切,描述得非常好。这张照片作为《国家记忆》的封面,当之无愧。

 

《国家记忆》封面
 

当被问到书名为什么叫《国家记忆》时,章东磐引用一位友人(具体名字我没记下来)的话说:抗日战争,是中国人从上到下,从朝到野,第一次有了一种国家意识。也就是说,这数万张照片,既是个人记忆,也是国家的记忆。

在 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前所未有的《国家记忆》照片展览在中国大陆,在台湾,在美国等世界许多地方展示。展览均获得巨大成功,引起很多的震 撼反响。在中国自不必说,在台湾,甚至许多绿营人士也对章伸出欢迎之手。在美国,章东磐曾在五角大楼作有关抗战时期中美两国军队和人民合作抗日的演讲。

说 到中美两国在二战的合作和友情,无独有偶,在观看凤凰卫视对章东磐采访的前几天,我观看了另一场采访,是关于东江纵队抗战历史的。一位被采访人情绪激动地 讲了一段故事:当年日军击伤了美军一架战机,美军空军飞虎队中尉科尔受伤后跳伞,日军继续在丛林搜捕他。有一个东江纵队小战士,大概才十五岁左右(有名 字,大约姓李),他在丛林里遇见了科尔。小战士背起受伤的科尔,将他安置在安全的地方。当时这一带非常的穷,条件非常的差。小战士用几个他总舍不得花,珍 藏了许久的铜板,买来几个巧克力糖,来给受伤了的科尔补体力。被采访人讲到这里竟哽咽得无法继续。他反复说当时的条件如何的困苦,小战士小小年纪,也懂得 如此的爱护美国的伤兵……

这只是许多真实故事中的一个而已,被东江纵队营救的美军还有许多。

事后,我把这节故事告诉了我的美国同事。中美两个的二战友谊,正如那本英文书说的,我们是被遗忘了的盟友。

章东磐在他的探寻和研究中,找到了二次大战地势最高的战场,那就是在滇西的高黎贡山上。为此他和同伴曾三次徒步翻越高黎贡山。他还帮助美军找回在中国的阵亡将士的遗骸。这是另外一个感人故事。章东磐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中美在二战的盟友伙伴关系。他说,如果中美两个一直都保持这样的关系,那么世界历史就要改写了。

 

高黎贡山,第二次世界大战地势最高的战场
 

William.C.McMurrey 梅姆瑞少校(牺牲于中国滇西战场)

 

除了《国家记忆》,章东磐还著有《父亲的战场——— 中国远征军滇西抗战田野调查笔记》。引一段书的背景资料:

关 于中国远征军,国人长时间集体失忆。对于这段学校不教、书店看不到、档案馆查不到的历史,人们一无所知。他们甚至不知道一个甲子之前,在滇西那片美丽的土 地上,中国军队参加过一场关乎国家民族存亡的战争,最后用十数万年轻的生命换得了国家今日的安宁。而其中的细节和之后发生在许多幸存老兵身上的故事,至今 仍鲜为人知。 (互动百科)

 

《父亲的战场》封面

章东磐和你我一样是所谓的“一介草民”。他以对历史和民族的忠诚之心,尽了一个个人的最大能力,联合志同道合者,以纪实书和图的形式,填补了二战时期中国军队和人民(以及美国军人)在滇 西战场艰苦卓越的奋战和奉献历史的一块空白。章东磐对自己被感谢很不以为然,他说应该被感谢的是抗战的那些英烈们。但是我还是要说,什么是民族脊梁,这就 是民族脊梁的一式了。我们应该谢谢章东磐和他的同仁们的努力。事实上,美国人也称赞章东磐的贡献。在电视节目上,我听到一位美国人说:中国人,从来不会忘 记那些帮助过他们的人。

有关章东磐和他的二战研究事业网上资料不少,请参看本文底下的链接。这里再附一个文件:

章东磐:在五角大楼《国家记忆》展览开幕式上的演讲

2015-03-20 明镜新闻网

尊敬的邓普西将军,今天很荣幸与您站在同一个讲台上。

感谢史达伟将军,感谢五角大楼展览办公室的琼斯先生。正是你们的努力,使我有机会以这个展览向美国军队当面致上谢意。

在 我年轻的时代,中国人的印象里,美国是令人憎恶的国家。我们只用一个词表述美国,就是侵略者。1970年5月,毛泽东发表了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 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那一年我15岁,在这篇声明发表的第二天,我怀着打败你们的梦想参加了中国军队。幸运的是,在我当兵的四年里,中国和美国 之间没有发生第二次战争,而且,中美关系终于渡过了冰河期。

1999 年,云南学者孙敏女士,带给我一张拍摄于二战时的旧照片,是一位美国陆军军人在云南战场的葬礼。那张照片颠覆了我们的标准记忆:中国的对日战争是中国共产 党领导的军队击败了强大的日本人。虽然美国空军飞虎队已经被少数中国人重新谈论,但美国与中国合作的完整历史并不为中国人所知。那张照片告诉了我们:在第 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陆军来到中国,与我们并肩作战,并且有人战死在我们的土地上。

这位为中国而死的美国军人是谁?他具体埋葬在哪里?现在他还在那里吗?我们希望能够找到答案,并且把这些信息转告那位阵亡者的家人。

孙 敏女士,李正先生,杨延康先生,戈叔亚先生和我组成了一支小队,断续三年走访CBI战区的云南战场,几次徒步翻越海拔一万英呎的高黎贡山,2003年,我 们在萨尔温江边的一个山村找到了美国陆军少校梅姆瑞的战场墓地。令人欣慰的是,在他阵亡二年后,遗体已经迁回了他的家乡。

在 这次寻找中,约翰.伊斯特布鲁克上校就像神安排好的一样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他那么高贵,永远用他的睿智与友善指引着我们对历史的寻找。他帮助我们找到了 19位阵亡于中国云南的美国军人档案,中国当地政府为他们重新修建了纪念碑。他和美国老兵阿扎尼亚先生、江汶女士合作,帮助我们找到了梅姆瑞少校的女儿 们,2005年,我们邀请芭芭拉和贝雯丽姐妹来到少校献出生命的地方,一起为他祈祷。伊斯特布鲁克上校指引我们来到美国国家档案馆,使我们寻找到美国照相 兵拍摄的附有完整文字记录的CBI照片超过二万幅。2010年春天,牛子先生,晏欢先生率领勤奋的工作小组将这批珍贵照片拷贝后带回了中国。

由 于这批照片,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对CBI战场不再陌生,自2011年5月11日梅姆瑞少校阵亡纪念日起,我们在深圳,云南、重庆、台北、杭州、北京举办了名 为“国家记忆~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CBI战场影像”的展览,我们出版了图书。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媒体,包括中国军队的《解放军报》,无一例外地高密度、大体 量介绍了这些记录真实历史的照片。我与邓康延先生,牛子先生,孙敏女士,钱喻女士合作,把梅姆瑞少校的故事拍摄成电视片《寻找少校》,在中国收视率最高的 几个电视台播出。今天,当你与中国人谈论第二次世界大战,他们会告诉你:在那场战争中,美国帮助过我们,我们感谢你们。

亲爱的伊斯特布鲁克,你不仅帮助我的国家找回了失落已久的历史,也帮助你的国家在中国贏得了许多人的尊敬。谢谢你,我的兄弟!

我 很荣幸成为史达伟将军的朋友,他在中国探望过许多仍然生活在贫困山村中的二战老军人,给他们带去致敬和尊严。他的行动激发更多中国人帮助这些为国作战的老 人改善生活。亲爱的朋友,你是在中国最为人熟知和备受赞誉的美国驻华武官之一,另一位是我极为敬重的伟大的约瑟夫.史迪威将军。

最后,请容许我把最高的致敬与感谢呈献给这些照片的拍摄者~CBI战区第164照相连,他们的英勇之举为我的祖国留下了无可替代的历史记录,这些永不磨灭的荣耀已经成为我们许多中国人追求真相的动力之源。

谢谢大家!

2014年10月15日,“国家记忆:二战中的中美合作”照片展在美国华盛顿里根大厦外展出。这些珍贵的老照片曾长期尘封在美国国家档案馆,由章 东磐等中国学者重新发现。(本刊记者 温宪 摄)(人民网)

 

寻找二战中为中国付出生命的美国人_评论_腾讯网

访《国家记忆》主编章东磐:历史不能成为伪科学--文史--人民网

铭记中美并肩抗战的岁月---《国家记忆》为我们解密_精品文

国家记忆:中缅印战场影像(组图)_共识网

章東磐:銘記並肩作戰歲月遲到70年感謝- 世界新聞網

博客來-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收藏中緬印戰場影像

章东磐这个东西的东西--张鸣:中国人的坏脾气--凤凰网博客

章东磐:父辈的抗战史——追寻中国远征军的足迹_共识网

读章东磐的《父亲的战场》_悠悠澜沧_新浪博客

给章东磐先生的一封信_海纳百川_3z1966的和讯博客

 

也很喜欢李云迪的这版钢琴协奏曲《黄河》

强烈并严重推荐《国家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