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5苏州行 (中)

(2015-09-03 18:34:20) 下一个

论坛结束的当天晚上,我又跟着恒星去了苏州著名的七里山塘街。七里山塘街建于唐朝。白居易当苏州刺史时,开凿了一条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是为山塘街。七里山塘街自古就是苏州的金粉地,闹市区,如今更成了旅游观光的文化景点,尤其是它的夜市。这里真不愧是闹市,它到处都是游人,我们只能从人的缝隙中观看远处的拱桥以及山塘河两岸的老式建筑和花灯。小卖店到比比皆是,各式物品叫人目不暇接。就在这七里山塘街,我买了一尊具有中国特色又有文化交流内涵的少林小佛僧,准备送给我的印度同事(我出国前他特别叮嘱想要中国特色的小工艺品)。我还买了几盒苏州糕点,每一小盒糕点上分别印有形貌不一的金陵美女。


我送给印度同事的小僧侣,多可爱啊!

 

这个十二娘酥很有特色。吃了两、三盒后才想起来要拍照存念。

 

七里山塘闹市有小桥,有流水,不过它没有我想象中苏州应该有的那份江南幽静。离开这条人挤人的街道回到旅馆时,我不仅满身是汗,也疲惫不堪。当然,我仍然非常得意和高兴游览了这条特色街道。

 

底下:山塘夜景,都是文友曲佳照的(谢谢曲佳!)

 









七里山塘乃国家重点文物

 

 
从山塘街回旅馆的车上,看到远处银光发亮的拱桥。那里应该叫月亮湾。

 

第三天,我们参观了苏州大学。苏州大学的校园比起我的母校北京大学来,小了许多。不过它的博物馆却是非常的丰盛。除了学校自身发展变革的历史文献资料和文物外,还有吴语区历代的文物以及苏州大学与台湾等地的互动记录,更有不少书法绘画作品。苏州大学博物馆,从另一个方面向人们展示了苏州的底蕴、魅力和潜能。

 



 苏大校园主楼

 

老校门,还写着东吴大学。

 

校园内的小亭子。我们要拍照,里面有位学生继续端坐亭子里。不好意思把他f放进来,只好截图。

 

苏大博物馆里文物很多,这里只象征性放一张。我觉得这些小人物瓷佣很可爱。




 

 

 金庸的字。“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是苏大现在的校训;之前的校训据说取自圣经。

 

 

具有东方威尼斯美誉的苏州,到处可见绿流水。这里我离开苏大不久后看到的一个小角落。

 

参观完苏大,我们几个人决定去游览苏州的平江路以及拙政园。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人说游了平江路,就差不多了解了古城苏州。平江路和七里山塘一样,也到处是游人。说真的,我想要在苏州找到一处真正的江南水乡的那种淳朴宁静,怕是不容易了,而那正是许多游人对苏州的期待。期待归期待,苏州不可能是以前的苏州,在这个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改革开放年代,它不可能不变。
不过比起七里山塘的夜市来,平江路还是相对安宁一些。在经历了新媒体论坛和苏州大学博物馆的见识后,苏州再一次并真正征服我的,就是这条平江路。尽管外面一日千里的世界抢滩着人们的神经,挑战古老的价值,然平江路,她的绿水、石桥婉约,她的红砖、白墙、墨瓦的素朴民居依然。我看到从屋顶泻下来的金黄凌霄花,还有那从容的竹林和依依的荷塘。一路的民间艺术小店面一个接一个,那老式纺车,风情千种的丝绸,柔情百转的彩伞……你不去注意都不行。路间还有几间昆曲表演处,可惜时间不到。不过我们倒是从小河上听到了苏州的歌声:那沿河而下的艄公一遍划桨一遍唱着苏州歌曲。那曲子听起来非常耳熟,好像以前周旋也唱过。和我们同路的泰国华裔女作家梦凌更被苏州泥人所吸引,特别让泥人店里的师傅按照自己的样子为自己捏了一个小泥人。你别说,还挺像的。

 

 

 进入平江路了。

 

 

河上艄公,边划桨边唱歌。

 





第一次看见凌霄花,从苏州小店的屋顶垂拂下来。

 

 




 

本来还要去游寒山寺的。唐代诗人张继一首《枫桥夜泊》,与寒山寺一起吟至今朝,为古城苏州增添了无限的诗情画意和淡淡愁思。我对寒山寺心仪已久。可惜时间太晚了,寺门已关,只好作罢。

 

底下,美丽的拙政园:

 









2015 苏州行 (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