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5 苏州行 (上)

(2015-09-01 18:15:22) 下一个

汉纳的苏州新媒体论坛的新闻我看到过,但是2015年我本来没有出国的计划,计划中是2016年回国;再说较之文学,新媒体这档子事我比较不关切。新媒体论坛开始前没几天,有天晚上十点多,我已经躺床上了,汉纳作协会长秦无衣来电话,提起论坛的事,并说内地有关的文学单位和个人也会露脸。这下我可就非思量了。后来我决定去,除了交通住宿等搞清楚了,觉得不会太劳顿外,也觉得在这个文学已经是如此边缘化的年代,能和一些文学赤子们见面聊叙,本身是一件令人高兴和有价值有意义的事。第二天我即刻给老板去电话,老板先是说还要研究研究,我最后告诉她我其实只需要四天时间。老板这才答应了下来。

我从洛杉矶飞到上海浦东。从浦东到苏州有多种选择,但是我按照预定的计划,坐地铁二号线到虹桥。从虹桥我坐高铁到苏州。我必须说,在虹桥坐高铁比起我2014年从我们老家的内坑站坐动车到福州的经历来要辛苦许多,主要是虹桥站人太多了。还算好,我的票是亲戚预先在网上帮我买了的,到那里只要换成纸票就行。从网路票换成纸票有一个名词,我一下子给忘了。那样的队相对短许多,不像临时买票那样要排长队。

高铁三下两下便到了苏州。我本来是准备好要自己去找出租车坐的,出了站却惊喜地发现有人举着汉纳新媒体论坛的牌子已经在那里等了。在到达站被人等候的那种感觉非常异样 (本来应该没有什么好异的,叹气……),非常亲切。原来她们是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的学生。她们走过来,三下两下就把我行李“抢”了过去。接着帮我我叫了一辆出租车。为了防止什么意外,一位女生还特意拍下了车的牌照。等把我安顿好了后,她们便和我挥手道别。

我心里真是暖烘烘的哟。

到了独墅湖畔的金陵观园酒店后,又是有几位学生热情迎上来。本来我也没带多少行李,他们却一定要帮我拎帮我背,我都有点不好意思。

 

到苏州的头天晚上,我跟着杭州来的文友恒星去逛独墅湖。记得念大学时顺路来过一趟苏州。当时只匆匆逛了一下拙政园,并不知道苏州有个独墅湖。独墅湖据说是因宋代一次地震而形成,面积相当大,以至有游客沿路看到,还以为是长江呢。

 

美丽宽阔的独墅湖上有人在游泳。

 


湖边还有个崭新的教堂

 

还有这个幽默的雕塑。中国人经历了那些硬邦邦的英雄形象后,开始会幽默了。

 

下雨了。第一天吃晚饭的时候,欣赏着窗外江南雨林

 

第二天的论坛非常隆重。此次会议由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和美国汉纳国际文化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可以看出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的学生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来准备这一切。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在内的国内外媒体巨人云集这里,交流畅谈未来的媒体大势,显示了苏州的文化和科技之潜力和张力以及苏州大学走在媒体科技前列的宏远志向。主要来宾的发言均有现场翻译。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的学生们睿智、热情、谦逊而又好学,表现出新一代苏州知识人的精神风貌。

 

论坛开始前,在上面签个名。

 

 

 

腾讯大成网总经理郑亮做演讲。这次所有主要来宾的演讲,全是用的这种字幕做辅助。

 

与会汉纳人集体照。

 


第三次与秦无衣合影。这次在苏州会面倒真的没想到。

 

那天下午基本上是汉纳作协内部的发言讨论。秦无衣擅长写历史小说,他又是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因而对苏州古代历史颇有些认知,于是就在台上与台下的传媒学院院长陈龙就苏州古代的历史人物调侃起来,说苏州古代人物似乎以悲剧性的为多。说起苏州的历史人物,自然离不开吴王夫差,大臣伍子胥,兵法家孙武以至秦末汉初的项羽刘邦乃至东汉三国的周瑜小乔。苏州人文,有睿智果敢,有温情浪漫,也有粗犷豪放。

 

在下午论坛上,秦无衣发言。

 

汉纳夏侯瑜是字画好手

 

和子曰诗云兄合影。他特意从东北赶来。

 

张东磐和他的父辈们的战场(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热粘皮'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不知道这部小说,查了一下:该小说作者:

柴火棍,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吃北京尘土长大,理工科出身,现混迹于美国某城市郊外农村,以写电脑言谋生。2000年初正式接触网络,2002年开始在各个论坛胡言乱语,感悟人生,以排解闷骚岁月。2005年底开始创作十月怀胎的长篇小说《正儿八经谈恋爱》。
热粘皮 回复 悄悄话 秦无衣的小说也很喜欢!!!
热粘皮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网络小说《正而八经谈恋爱》,不知作者是否也去了?小说的手法非常新颖,让我欲罢不能!虽然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但是我还常常会推荐给我的朋友。她有新小说问世吗?期盼中!!!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你好幽默哦。

诗经.秦风.无衣: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他喜欢这个,就取了相应笔名。衣服么,还是要穿滴:)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秦无衣为什么穿衣服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