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篇小说 《弃婴玲玲》(18)叶湘禾

(2015-07-11 07:08:23) 下一个

18 叶湘禾


没过多久,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玲玲常常是独来独往,因为傅晓琳改和另一个同学,一个男同学在一起。男生名叫高风,个子挺高的,风流倜傥的样子。玲玲对高风印象不是特别好。她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她常不禁想到:晓琳不是已经有一个中学时代就认识的男朋友了吗?怎么又跟另一个男生走得那么近?
“爱情是分阶段的,爱情不是一成不变的。你自己都在不断变化中,爱情怎么可能一成不变呢?”傅晓琳的道理是一套一套的。

有一天吃饭时,男同学叶湘禾端着饭走了过来。叶湘禾往玲玲边上一坐,问:“傅晓琳怎么不跟你一起了?”
玲玲:“她有男朋友。” 
“有道理,可以理解。”叶湘禾狡黠地笑了一下。他看看玲玲吃的饭菜,说:“我怎么觉得你总是吃熬白菜?”
“便宜。”玲玲实话实说。
“这个不行。你还长身体呢,这边学习任务这么重,长此以往,你非得累趴下不可。”叶湘禾说着,起身去食堂窗口,买了份鱼香肉丝,放在了玲玲跟前。“吃,有肉,有土豆,有豆干……这才顶用。”
玲玲觉得有些难为情,没动手。叶湘禾索性亲自夹起菜来,放到玲玲饭盒里去。他突然意识到这是道辣菜,连忙提醒:“小心点,这菜有些辣。”
玲玲夹起来一点鱼香肉丝往嘴里去,“好吃,谢谢了!”她道着谢,仿佛根本没觉得什么辣。
湘禾松了口气:“看来你能吃辣,有口福。我们老家的菜大都很辣。” 
“你们老家?”
“就是湖南啊。”
晓琳是江苏的,湘禾是湖南的……这个世界真大。玲玲心想。
湘禾见她默不作声,又问:“你这个寒假怎么打算?要不然我带你去我们老家逛逛?”
“这个寒假我打算回家。”玲玲说。
湘禾坐着又聊了几句,然后起身道别:“我得先回去准备下午的课,回见!”
“再见!谢谢你的鱼香肉丝!”
“别客气!”

玲玲望着叶湘禾的背影,有些孤单的感觉。

那以后,叶湘禾几乎每个午餐时间都在同一个地方找到玲玲。有一次,玲玲跟他借书,他就在午饭时间把书送到玲玲跟前。临别时加了一句:“对了,里面有张条,你留意一下。”
“条?”玲玲还没来得及反应,叶湘禾就已经匆匆走了。

玲玲打开书,一看:这哪是一张条子,分明是一封信!

叶湘禾在信中写着,要玲玲注意营养;实在费用有难处,他可以支持她,身体比什么都重要。接着他又写道:世界上的女孩子很多,他都看不上眼,唯独从山里来的庄玲玲,给他一种清新、质朴和真实的感觉。“你很真,我喜欢你这样的女孩子。”他说。

玲玲读完“条子”,有几分迷茫。记得在中学的时候,也有男同学给她递过条子,她看了看,不介意地把条子扔了。这一次她没扔,但是也没怎么上心。她把条子夹回书里,离开了食堂。

第二天,叶湘禾照例找到了玲玲。这次,他的眼光有些不同。他不时瞟玲玲一眼,琢磨着她的神态。见玲玲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示,他终于忍不住问:“你没有看我的条子?”
“哦,看了。”玲玲说,继续吃饭。
“看了……你有什么想法?”湘禾说着,往玲玲饭盒里放一块肉。
“湘禾,以后不要给我肉吃了。我阿爹说过,男人很需要吃肉。我以前也很少吃肉,不是活得好好的。”
“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现在学习任务这么重,你不加强营养不行的。等到累病了就来不及了。听我的没错!”
玲玲低下头来。湘禾的所言所行,让她有种感动。可是她不知如何表示这种感动。
“玲玲,”湘禾叫她。她抬起了眼,看着他。那一刻,她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点什么,她的心里一颤,连忙又低下头来。
“玲玲,我很喜欢你,也很关心你,这些日子来,你都没有感觉出来?”
“感觉出来了,你是我的好同学,谢谢你!”
“就这些?”
“嗯。”

湘禾看看四周,人太多,他不好做什么明显的动作。
“玲玲,今天晚上九点半,我在你宿舍楼后门等你。”
“等我?有事吗?”
“有,有重要的事。记住了,你一定要来,要不然我就等到天亮!”    (发表于《中国文学》2015年第四期)


上集:
中篇小说 《弃婴玲玲》(17)

下集: 中篇小说 《弃婴玲玲》 (19)


 

               禾原文学2015年第12期  总第15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