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5届庆典,角落上的我

(2015-06-07 08:23:20) 下一个


今年五月二十号,我和先生一起北上纽约,参加大儿子的毕业典礼。纽约大学商学院是这个专业美国的顶级学院,毕业后的就业率极高。然而由于儿子一直过分“放松”,他是在大学第四年才知道要奋起直追,在临毕业的前几天才获得一个工作的机会,并且是满不错的一个机会。我们去到儿子的宿舍,看他自己打理得还不错,自己做饭、清理。在我们下榻的旅馆里,先生问起儿子此番工作后有什么打算,儿子也非常认真地一五一十地陈述,显示他对未来具体的规划(而不是稀里糊涂搪塞)。儿子进步、成熟了许多,甚至比几个月前成熟。这让我感到十分欢喜和欣慰。
 

不管怎么说,大儿子是独立了;从另一个角度说,就是我们算是完成任务了。刚刚,我写信告诉大儿,由于他已经毕业,牙科保险公司已经把他从我的牙科保险计划中移出。儿子不再依附在母亲的翼下,在各个方面,他都要独立了。 

那头刚刚参加纽约大学的 Class 2015 毕业典礼,这头小儿的高中毕业典礼锣鼓又敲了起来。毕业典礼上周三在阿凯迪亚跑马场举行。为了参加这个在儿子在父母都是意义重大的庆典,我特意搭老板的车回家。 

庆典上,当毕业生们戴着毕业帽穿着毕业服走进会场时,全场欢呼雷动。离得那么远,我个子又矮,根本没有办法看清儿子的动向。好不容易等毕业生们坐定了,先生便抓住机会跑到前面去和小儿挥手致意并拍照。我在后排站着,想到光是挥手儿子也看不见,于是想出了一个主意,就是把披肩拿在手上不断地朝主席台的方向挥动。儿子没有反应,我不知道他究竟看到我了还是没有。于是我不停地挥,前后大约挥了二十多分钟。后来,儿子终于向我回挥致意,我这才停了下来。

后来儿子告诉我,他其实一直都看到我在挥手。我说,那你为什么不早点和我致意?我就等着你向我招手呢。

这是一种旁人乍一看好像很奇怪的举止,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在场的家属们个个激动不已,何况是我,十五年里我和他们真正相处的日子大概只有五十个月!我计算不好,我一周和他们相处一天半,近来甚至更少。我失去了多少亲子时光。
 

六月三日傍晚的毕业庆典结束后,儿子还留在那里和同学们拍照、聊天(这和四年前大儿子的情况一样)。由于大学校方的要求,先生带着儿子连夜赶赴北加,隔日凌晨四点钟才到达。两天后他们开车回洛杉矶,我简直不相信,三百多英里高速公路,儿子开了一百多英里。他是不久前才刚刚拿到临时驾照。由于时间特别紧,他早些日子练习开车的次数并不多。他告诉我,近日他拼命抓紧练,为的就是这趟不至让爸爸太过疲劳。果然,他目的达到了。

和大儿子一样,二儿子近来的进步和成熟也是相当惊人的。 

两个儿子和他们爸爸在一起的时间远远超过和我在一起的时间,他们和父亲关心更密切一点是当然的。今天晚饭上小儿展示了他特制的一幅照片。本来是他和父亲在毕业典礼上的合影,他用特技把哥哥也放了进去,并且写道:爸爸,我爱你;哥哥,我没说我爱你,并不意味着我不爱你。但是你留在了纽约,我到现在都转不过这弯来。他原来是以为也期盼他哥哥会回到加州。

一家四人,他只提三人,让使劲做好这顿晚饭的我心里暗然神伤。

寄宿十五年,这就是我的命运,我就坦然接受这个事实,默默在背后祝福他们吧! 

想到明天要回佳斯地,我感到从来没有过的孤独感和冷落感。多少往事,多少话语,不知对谁说。我转过身去,看了一眼文学这个老友,无奈地苦笑:老友,我现在只有你了。欢呼雀跃的好运2015届庆典,我只是角落上的一个影子,一个日夜为他们祈福的影子。


几幅照片,都是近期的庆典上和孩子先生一起照的。他们不愿上网,做一些剪截,就只放我吧。另外后来再想,儿子的照片拍的是男人们的主题,所以也很正常。是我这个做母亲的太没有气度太小心眼,这里自我检讨批评!


















             

乖儿子 去远方
小儿和我的对话,我和小儿的分享
儿子获得全美高中演讲比赛第二名!
毕业的故事 (一)老板的命令
我的而然 (下)
我的而然 (上)
最后一次:2011-5-13 的日记
一个母亲最快乐的母亲节!


小说:日月之间的强奸犯(完结)
短篇小说《商汤的后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几幅照片,都是近期的庆典上和孩子先生一起照的。他们不愿上网,做一些剪截,就只放我吧。另外后来再想,儿子的照片拍的是男人们的主题,所以也很正常。是我这个做母亲的太没有气度太小心眼,这里自我检讨批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菜心' 的评论 :

油菜心,谢谢你!感受很多,很丰富,相信你也是一样的,在这个季节里... 祝福!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这是做一个母亲的骄傲,我为你骄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