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云随风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多少古今事,付之谈笑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律诗没有必要走大俗大雅之路。

(2007-04-17 10:04:25) 下一个
先说明一下,我是学理的,对平仄韵律一窍不通,受家父的影响,
喜欢读了一点古典诗词而已。笨嘴拙舌,言不达意,请见谅。

新诗就是新诗,律诗就是律诗。井水不犯河水的事。律诗不是不能
改,改是一种勇气和智慧,“不敢”改是更大勇气和智慧。

在实用主义横行的今天,大俗之风盛行。中国传统文化几乎被改得
面目全非,许多文化实际上已经断了很多代了。(每当想起文革,
就痛心疾首。)我们这代人到底有没有一点点殉道的精神把祖宗遗
留下来的、已剩不多的精髓承传下去。

不要动不动就改革、革新、革命,中国人能不能忘记一下“革”字,
特别是在文化这个主题上。从新文化运动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大
革命、改革开放。我不否认它们的进步与必要性(文革除外),但
是我们应不应该反省一下我们是否有失误。

我们能不能给中国人心里留下一点点圣灵的空间?给传统文化留下
一小片绿洲?我总觉得中国人在庸俗化方面有一种天赋。律诗不是
商品,没有必要为迎合大众口味而庸俗化。“克己复礼”、忍受寂
寞也是一种美。

我喜欢新诗,喜欢顾城、席梦容,也喜欢流行歌曲。但我反对更改
律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