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二度转换

(2015-06-29 18:40:43) 下一个

 
完成了从古汉语到IBM的转换后,我已经很累了,一直指望能就这么样靠AS400过一辈子;而今,第二度转换不仅必要,我也有一点点兴趣……
从1999年到2001年,我基本完成了从文科到电脑系统编程的艰巨转换。不过一直以来我做的都是IBM中型机,用的是传统的程序式语言。大约从八年前起,随着包括我公司在内的各公司系统不断向对象语言的转换,我开始学习PC 语言,object oriented language.  一开始学习VB6,还曾经动过学习 JAVA 的念头,因为那是我的AS400老师曾经建议要学的。
 
我对JAVA 的学习没能坚持多久,只在做EDI时偶尔COPY/PASTE 式地用一些。VB的话,我倒是编出了数个VB SCRIPT。当然,也少不了抄袭点别人的。
VB 仍然不是真正的对象语言。后来C# 兴起,很快取代了VB的地位。于是我又开始学C#。这回花了较大的力气。我接受过一星期的网上训练,另有大约12个小时的真人训练。这第二次训练的老师来自中国大陆。他理论很强,只是并没有什么实际编程的经验。

两次训练,每次我都觉得很受益。后来我也有意识自己编些练习程序。我的练习程序范围涉及还挺广的,从简单的dos prompt 到一个复杂的网站。不过由于公司一直还在用AS400,我还一直得编老程序,基本没有运用C#的机会。而且我业余时间基本都用在中文写作上。只要过一阵没动C#,就会忘记。

去年十月份开始,部门拉开了真正的系统置换序幕。由于双方(我和公司方)的积极态度,我被选入新工程成员,接受了第三方的技术培训。去年十二月,我们公司的中心系统全部被第三方公司的软件转成C#程序。十二月份以来,我一直在用C#修改那些被转换的程序。由于我有一些C#底子,更重要的,那些转换以后的C#程序,从可变数名称,到结构,到逻辑等等,对我来说都非常熟悉,我也掌握了C#的DEBUG 技术,所以修改被转换程序中的一些问题我可以胜任。这项工程,让我有了全天专门的实战的机会和经验。我不仅运用C#,也要运用数据库语言SQL. 至此,我觉得我可以说初步完成了第二个转换:从传统语言到对象语言的转换。
 
这第二个转换一点不比第一个轻松,甚至可以说更难。第一个转换我只花了两年,这第二个前后经过了八年多的时间。主要还是因为没有实战机会,投入精力大大不够。现在,许多概念我仍然不清,单独写全新的C# 程序仍然有很大困难(当然,学习语言一般都是从修修改改开始的),我还有很多功夫得花进去。
 
顺便说到,由于我的技能跨越好几个领域,我在本项工程中角色重要。但是,我的心思仍然在写作上。我过着“双重”生活。一上班,就不得不把写作全抛脑后;一下班,回到住处,真个身心就立马扑到和写作有关的事情上。眼下正帮忙父亲整理家史……
 
虔谦匆匆记录于 06292015


中篇小说《弃婴玲玲》(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