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李小龙,成龙最美好的回忆

(2014-01-23 18:32:15) 下一个

韩国同事蔡彼得手上刺着几个中文字:有仇必报。你大概能从中了解蔡彼得性格的一二。前天和他聊天,我并不吃惊地了解到,彼得是李小龙的大粉丝,还是成龙和李连杰的粉丝。他给我寄了一个视频连接:成龙最美好的回忆。

成龙说:他最美好的回忆就是有一次和李小龙合拍电影,被李小龙猛棍击了一下,眼睛发黑,扑到在地。导演没喊停,李小龙的手脚也不能停。等到导演一声“卡!”下,李小龙马上跑到成龙跟前,把他扶起来,连连说道:“天哪,对不起!对不起!”

那时,成龙其实已经不痛了,但是他却装作是很痛的样子,哼哼呀呀地叫着。成龙说,他那样做,因为他只想在李小龙怀里多呆一会儿。

这真的是一个温馨美好的故事,一个时刻,一个标志。正好不久前,我看一个李小龙受访视频。在那一次采访里,李小龙告诉电视主持人:武术,归根结底,是如何真实地、忠实地表达你自己。武技如猛龙过江般的李小龙,在一系列影片里,展现了一个无坚不摧的、神勇矫捷的功夫高手形象。而功夫之外,李小龙展现了最真实的自己:人性的终极善良!

成龙的回忆也非常的珍贵,它真实而充满温馨的情趣。他后来还回忆说,李小龙问他学的什么拳,他说南拳。李小龙点着头:南拳,Jackie, Jackie……意思是说:我记得你了!

直到今天,世界上不知道仍然有多少李小龙粉丝。在那个李小龙采访视频底下,我看到密密麻麻的评论……李小龙,永远的李小龙。

我才知道,李小龙是一个非常有哲思的人,并且,他的谈话本身就很有艺术美:语流抑扬顿挫,令人动容回味。网上可以查到他的许多精彩和深刻的言论,底下这些则是我自己直接从一个精彩视频里听到的:(http://www.metacafe.com/watch/23744/bruce_lee_lost_interview/

 

让你的心空灵、无形。要像水,没有教条,没有约束,入杯成杯,入瓶成瓶,入壶成壶;可以流贯,可以撞击……要像水,朋友。

要把本能和自控和谐地结合在一起。太过本能便没有了科学;太过自控你就变成了一部机器。

我不再相信武术门派,好像有中国式的格斗,日本式的格斗或任何什么式的格斗。假如你不把自己匡囿在某种门派里,那么我,作为一个人,问题就变成了,我如何完全彻底地表达我自己?

说到格斗本身:没有规则的格斗,宝贝,你最好把你身体的每个部位都训练好!比如拳击,你得把所有能量都聚集到了你的手臂上,猛然出击!

对我来说,武术意味深刻;武术归根结底意味着忠实地、真实地表达自己,没有虚伪。这个可非常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评论,功夫明星是比较容易出名和被人记住。
whoknows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外各个种族中家喻户晓的中国人只有两个,一个是李小龙,一个就是成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