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内地游客同行有感

(2012-11-05 17:34:07) 下一个

今年三月,我跟旅行团去了一趟美东。从美西飞美东,到达纽约时已经是夜晚了。上了旅行社的车时,才发现我们这个团除了我们这一家外,几乎全都是从中国大陆来的游客。

尽管来美国已超过二十载了,生活的样式和思维的形态在相当程度上已经美国化,可是和内地人聚在一起时,还是一点都不觉陌生,也没有隔阂感。由于条件限制我并不常回国,之所以对内地乡土保持着新鲜的熟悉感,我想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网路上的沟通。网路让天涯比邻,我在网上结识了许多内地朋友,有很多思想情感的交流,我们之间并没有太大的距离。

我们这个团里有好几对夫妻档,我看出他们的感情都很融洽,一路上总形影不离并常窃窃私语。

有一个小伙子,性格内敛,看上去几分腼腆,我一直没机会和他搭腔。等快到旅行终点站时,才意识到再不说几句就没机会了,于是凑过去和他聊了聊。他告诉我,他崇尚恬淡朴素,人活着,要有一种境界和信念。

我在纽约的游船上碰到一位河南来的女青年,大概二十七岁上下。船行至自由女神雕像前时,姑娘激动得又拍手又叫喊。“太好了,太伟大了,太激动人心了!”她一连用了三个“太”。受她的感染,我也跟着喊了起来。“你看,这种民主的精神,自由的精神 …… 那就是为什么我们相信这个国家,尽管她借了我们那么多钱。我们相信她一定能发展,一定有能力还。”姑娘对我说。

我在波士顿的游船上碰到一对西安母女。一开始我还以为她们是姐妹,一问才知道是妈妈送女儿来美国上大学。女儿脸带微笑,话却很少。那位妈妈一看就是个开明温和的母亲,绝对不是虎妈一类。我很羡慕地夸奖她女儿有本事,能考到美国的名牌大学来,又很乖。这位妈妈说:我都让她自己独立思考,尊重她的意愿。见我举着相机要拍船外的风景,母女俩左躲右闪的为我提供方便,让我很有些过意不去。

我以前在国内,见过摆阔铺张,见过虎妈施淫威;至于专制意识,更是文革一段时期国人的正常意识。如今,物质一丰,国门一开,国人的人文认知有了令人惊叹的长足跨越。

中国大陆人的旅游消费已经名列世界前茅。虽然有文章质疑中国游客的文明素养,提出带出去的不应该只是消费力,我还是必须要尊重我的亲身经历,我自己的观察体会。旅游的主要内容是游玩和学习,输出或者说分享文化和精神是第二位的。我的中国乡亲也许“文明”度没有西方人高,比如人和人之间总挨得那么近,排队时总肩擦肩,不注意“保持距离”,尊重他人个体空间。但是在我看来,内地同胞很可爱,他们已经具备人类共有的许多人文观念意识。说到不同,也许信仰是一个比较显著的差别。我是一个勤上教会的人。 2002 年以后一直坚持上教会至今。我的体验是,美国人(包括我自己)信基督,很大程度上是解决死后的问题,当然,也以信仰为力量支持在世的重压。基督教上帝的爱具有条件性的一面,这个条件就是要信神、尊神。神爱的条件性表明人需自律。神爱的无条件性(基督教认为神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就已经爱了我们)则以善和爱催化人心。我读中国作家的作品时,已经读到了这种爱的伟大觉醒和勃发。莫言散文《打人者说》充满了人性的良知善念,作者最后写道:

我挚爱的人啊 / 你们自己把自身摧残至此 / 你把我摧残至此 / 你把你摧残至此 / 那无处不在的摧残 / 就是我的悯人悲天 / 别再让我痛苦万般

这样的超越了阶级、种族甚至善恶的对人的爱,是上帝的胸怀,这样的爱从来没被实行过,今后也不可能被实行,但这样的爱是存在的,这也是上帝存在的理由和标志 。

这是新的中国心魂,新的中国精神脊梁。

外出旅游的主要内容是游玩和学习,而接待四方来客,则显示一个国度的内藏底蕴。我走过美国几个大机场,走过日本成田机场,再回味北京、广州、上海机场,我得说我走过的中国三家国际机场,它们显示出来的人文风貌和张力均在其他几家国际机场之上。清洁度已经不必说 ---- 去年在广东番禺百万葵花园和从化温泉区,它们的清洁度让我刮目惊喜 ----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机场书店。中国大国际机场里的书店都相当丰盛,水平很高。它有名著小说,有有关最新人文视野和观念的各科书籍,有文化经典 …… 很多翻译成中文的最新外国书籍,我身在国外都不知道。不必提奥运、世博,中国人的求知欲和良善前瞻的自强自新努力就在我们的眼前和身边发生。

也是这次东游,在从华盛顿特区到尼亚拉加大瀑布的途中,旅游团在一家小型便利商店前停了下来,主要目的是让游客们稍作休息,也顺带方便一下。半车的人涌入一个小店,的确有点让小店难以承载。我亲眼看见一个店员不满加忧虑地看着这些人一个个进入他们的洗手间。我听到他在跟同伴抱怨说:“他们很少买东西!”言下之意他们进来只是免费来上洗手间。我听了心里着实有些过意不去。于是我挑了一套写着波士顿字样的小瓷器。我一边选购,一边观察我的旅伴们,他们其实都很安静,专心地努力选购着物品。而那个店员,依然站在那里,用不信任的眼光看着这些远道而来的旅客,直到他们有秩序地在收银机前排成一行 ……

我希望我永远都不会用那样的眼光反观我的同胞,因为我对自己同胞的了解比那个店员深刻和真实许多。我的抽屉里还收藏着几样珍贵礼物:那是几天同旅时一对浙江夫妇匆匆送给我们的。中国人,不论他们行装走四海,还是茶壶煮三江,都让我感到这个文化的和善、厚道、底气和不断进步的元素;他们带给外面世界的,并不仅仅是所谓的物质消费力!说句挨政治边的话,我们的人民已经有了很好的人文基底,倒是管理人民的人,管理人民的体制需要与时俱进,才公平于这个民族,也才不致错过这个民族人文腾飞的黄金时光。说句鞭策自己的话,在自己父老兄弟面前,放下我们可能有的、潜意识里的优越感,看看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人是不是反而有落伍之处? (本文写于十月三号诺奖开奖前)


  • 碎感 “真诚”
  • 惠安诗
  • 北京酸奶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总的来说,国人素质在提高,国人也是善良居多。我回国途中跟坐在我旁边的国人一阵热聊,现在国人出国见的世面多了,可能对有些事情认知有偏差,但人心都是一样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竞争还是很激烈的,13亿人选出的一些行业精英(比如电视台评论元,体育健将),能不强么?
    当然国内人现在有钱了,自然要追求精神上的东西,还有身体健康,饮食卫生。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国人也有素质高素质低的。能出来旅行的大多数经济条件还不错,素质也比较高。特别是到了美国,大家更加会体现自己高素质的一面来。我们6月份去黄石,才参加了一个旅行团,团内几乎都是大陆来的游客。我们和很多游客都交了朋友,旅途聊得很欢。但是我也看到一对国内来的母女,上完厕所洗完手,而个人都不关水龙头扬长而去,我看到后只好摇摇头帮她们关上。从她们母女的一致表现可以看出他们一直是这么做的。她们可能嫌公共厕所水龙头不干净,所以就理直气壮地开着水龙头就离开了。如果你看到这种人,你难道不会产生负面的印象吗?
    扬州一怪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
    教书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国内有很多人挺善良的。我前段时间遇到些事情,在文学城论坛上说说却被很多人讽刺,而在国内的一个网上说说就有很多网友帮忙分析,不分析的也语气温和,几乎没有人以此为乐,冷嘲热讽。我个人觉得,其实中国人是很善良的,也很勤力。有很多人出国时间长了,就看不起国内的人,这是不对的。如果你不信,你可以去国内网上论坛看看,再看看文学城,哪里的网友更有礼貌些?我在文学城看到有些网友骂人真是难听尖酸,在国内网上如果你这样骂,会有网友站出来打抱不平的。这里有吗?
    五星 回复 悄悄话 读得心里暖暖地,我常回国,也曾回流,不明白为什么就有些人习惯骂国人。个人,也要体会政府的难处,可有的人觉得骂得越毒,就能显示自己越高贵,也不想想,自己可能连家人管理不好。
    吃勿消侬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中国人还是人情味浓,看了城头的华人的美国梦,那位大爷,还真得挺感慨,年纪大了一定要回国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下朋友们评论分享!谢谢,问好各位!
    chrisben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近些年在国内看电视,一些论坛节目,都说得很有水平。
    公益电视广告,视觉都很高。
    我心里也常常感动欣慰。中国人是不错的民族。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miao的评论:xiaomiao 评论于:2012-11-05 19:41:59 [回复评论]
    好呀好!一个人心里有什么,他/她就看到什么。

    真是这样。 感谢楼主。楼主也很有预见力:))
    3new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我现在上国内某个论坛多,那些网友情仪深,素质高。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好呀好!一个人心里有什么,他/她就看到什么。
    秦伯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如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你说的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