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碎感 “真诚”

(2012-11-01 22:18:49) 下一个

作家且东在他的最新散文《你好,中年时代》里写道:我是一个十分不入戏的人。我对所有具有仪式感的东西有天然的排斥和叛逆,我对所有庄严的机器都怀着敬畏和疑忌,我不会怀抱鲜花去求爱,我不会点着蜡烛去许愿,我不会气宇轩昂慷慨陈词,我不会接受西装革履的自己,我甚至还学不会穿裤子要把衬衣的下摆用皮带捆起来,我无法忍受领带,甚至无法接受葬礼上过于夸张的嚎啕大哭。

或者换言之,我太入戏了。人生入戏,全靠演技,而我太入戏了,总不屑于那些粗糙和粗暴的演技,总想让自己更真实一点——在如戏的人生之中要求拥有一个真实的自己,势必在觥筹交错的时候捉襟见肘,势必在别人推心置腹的时候不知所措……”(引自且东新浪博客

很欣赏他的这段话。只是,正如大千世界混沌难分一般,形式和非形式的界限十分难划。今天提前回家,直奔超市去买月饼。他爸对所有其他月饼都不感兴趣 ------ 只喜欢五仁月饼。于是我买了一盒五仁月饼。假如那鲜花和蜡烛都是形式,我不知道这盒五仁月饼是否也是形式。我想,是不是形式,应该自己最清楚。被迫的,就是形式;情愿的,就不是形式。

这个世界被迫的东西普遍存在,普遍到这个世界基本都是形式。规章制度、道德准则、公共法律、人情事故、节日礼仪…… 都是形式。

真诚的昨天,不能保证真诚的今天和明天。我知道昨天我千里迢迢去看儿子是真诚;我舍不得吃那份饭,两个鸡蛋全都给儿子吃了是真诚。今天我把两个鸡蛋全都自己吃了不再给儿子也是真诚。而明天,出于某种动机,我又给儿子煮了两个鸡蛋,那,是真诚还是形式?

心里渴望真诚的生活,而真诚的生活,我的感觉,它就像刀耕火种的年代一般,完全倚靠电气和电子的文明人类,对真诚的渴望怕是会有如叶公之好龙。

自己码字够不够真诚?真诚的文章时而芒逼,时而消沉,时而如狂人日记,时而不利和谐。我发现,真诚的文字并不一定都受(编辑和读者)欢迎,倒是包装很好的文字比较畅销。

这个时代,是文学的电子时代,文学要回到刀耕火种,怕是难了,因为它的主人回不去了。

大音稀声,大哀息文。舞文弄墨,喋喋呻吟的,大致是些小情和小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评论分享。真诚不难,赤子之心不难,做真人却难,不是很懂你的意思也...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忒绿的评论:

才看到评论,谢谢、问候忒绿!稍后再叙。。。

另一位朋友的评论,稍后作复。。。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真诚并不难得,只要坚持不说假话,月积年深,你的行为会
自自然流露出真诚,获得别人相信.
具有赤子之心也不难,但要做一个真人就难之又难了.
忒绿 回复 悄悄话 买月饼是形式,可传递的爱是真诚的。通过形式表达真诚,形式和真诚是二合一的。真诚就是真诚的形式里包裹着真诚的真诚,这就是真诚。
------------------


"大音稀声,大哀息文".
是啊,中国历史已有几千年的文字记载。即使在没有文字之前,人也一定能表情达意了。一轮一轮的人寰中,人事儿的那点东西,都已经体验了、表达表述了千千万万遍了。真的没有什么再需要重复表述的了。
人在活着的时候,只是需要交流而已,不同层次的交流。例如,读谦谦的文字,就是一个难得的层次的交流。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完全同意你的不对立论,谢谢这么好的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注册,见到你很高兴,谢谢评论,问候朋友!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博客里,总能看到你的虔诚,谦虚和真诚。的确没有一个7/24纯粹真诚的人。形式和真诚并不总是矛盾对立的,有时将两者合一使真诚更真诚。如,到一个专卖店,买一个(他喜欢的或你最爱的)美味的月饼,放在一个适当的包装盒子里,再去买张卡片,写上心里的话送给一个你关爱的人,比到一个顺便路过的小店随便买个月饼包在一张快餐店的napkin里送给他做节日的礼物要真诚(按普通人的标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唯有真诚最难,难到即便你很真诚而在他人眼里却是虚伪。因为虚伪,包装太多了。喜欢你的文章总是那样真诚的表达感受。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fruitsaday的评论:

谢谢评论。这些都是人经历和思考的结晶,谢谢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有追求,总会有所得。朋友加油!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N_Joy的评论:

谢谢评论分享!放浪形骸还好,不至贬义,只是和这里的“真诚”还是不全一样。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古人说的“放浪形骸”就是这么一种境界,可是在当代这个词已经倾向于贬义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感谢各位,回头来回。。。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虔谦的文笔真好,用美的文字把真诚的内心表达出来,这是我追求的,但是和虔谦比,差的太远,喜欢你的文章。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杂感”,“随感”。 第一次听到“碎感”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真诚其实也不难,不就是吃点亏,自己心安理得的底线有多低,吃点亏是另一种人生,如果鲜花掌声也不是唯一的活法,
一个人的真诚与他她儿时看到父母榜样有关,也与长大后对生活的理解,看看日月星辰草木花卉是那么真诚,我们真诚一点又怎么样?我觉得世上心善的人还是多数,特别是普通人中,而不真诚的人多是不自信/身不由己/受过伤害/太贪/要么就是坏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