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恋母情结和爱屋及乌

(2012-09-06 07:37:57) 下一个

有一次儿子和我分享说:男孩第一次找女朋友时,一般是这样的:不是找和母亲完全不同的女孩,就是找和母亲很相似的女孩。我心想,也有道理。母亲是男人接触到的第一个女性,他对女性一般形象 ------ 从外表到内心 ------ 的认识首先来自身边最亲近的人:母亲。男人天性爱温柔的女性,假如母亲淑德,温柔慈爱,善待儿女和其他家庭成员,那么儿子有可能把她当作找对象的一个楷模和标准。假如母亲无德,性情暴烈,那么结果就会正相反,儿子就会想找一个和母亲完全不同的人。

儿子是这样跟我形容他的女友的:妈妈,她和你一模一样。

……

儿子不会开车的时候,我送过这位女孩回家。儿子会开车了,我和这位女孩一起坐儿子的车出去吃过饭。我用心观察这位女孩,发现儿子说的不无道理。我应该要感到欣慰和得意。事实上我也是。不过我问了儿子一句:和一个像妈妈这样的女孩生活一辈子,你觉得会幸福吗?儿子毫不犹豫地回答:会。

你可能觉得我问得莫名其妙,我这样问是有原因的,什么原因,就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的。

儿子在我面前还时常会撒娇。那天一早起来他说他落枕了。“好痛啊!”他故意夸张地说。落枕也真的是痛,很恼人。我心里还高兴他选了我在家的时候落枕。我拿出了我的灵验药膏,轻轻往他脖子上抹。他一会儿让我抹左一点,一会儿又说要往右一点。当我把药膏准确抹到他的痛处时,他舒服加得意地哼哼两声。那声音让我回到十九年前儿子的婴儿岁月,那哼哼呀呀的儿语直往我心田去。我想着有一天,我就像《苹果树》那首诗里描写的那样,完全的老了,没有花,没有果,也没有叶,只剩下一个仍然可以坐的树桩,到了那一天,儿子不知道还会不会在我的面前撒娇 ……

那一天,那位女孩来了,儿子跟她到外头去打乒乓球。听女孩说近来她一直都在运动,为的是减肥。其实我觉得她实在不算胖。我站在纱门后看他们打球,还是给眼尖的女孩发现了。“你妈妈在看着我们呢。”我听她在跟儿子说。

“我照相呢。”我索性坦白。

她基本没打过乒乓球,所以儿子几乎每打一个球过去,她都回偏。儿子就这么边打边频频去拣球,相当有耐心,还津津有味的。要是和我,哼,他早就会因为乏味而不干了。

我看女孩打得满头是汗,天又那么热,就催促儿子给她水喝。“我早就给她喝过了。”儿子说。

我还是有些不踏实。于是打开冰箱找东西。找到了一颗桃子,扁形的,也是儿子爱吃的,还有一盒龟苓膏,据说对美容特别好。我把它们给了女孩。

这会儿坐这里写着,心里想着那女孩,有些怅然,便走过去跟儿子聊天。“你女朋友有没有说龟苓膏好不好吃?”我问。

“有,她说很好吃,她很爱吃,她也去买来吃了。”

“真的呀?”我兴奋了起来。“你要告诉她,那里面含有很珍贵的成分,对健康,对女孩子美容都很有好处。” “好,我会告诉她的。”儿子满口应承。

我心欢喜。今天离家前,我还特意跟儿子要了女孩的电邮。儿子是恋母情结,妈妈是爱屋及乌。这关系好像就是这么个情和理。(发表于《侨报》副刊)


  • 爱情理在爱情外:又见百岁夫妻(图)
  • 一个叫芦花的女人的故事
  • 孤独的海外上班人
  • 初恋 ★ 别离 ★ 痛 (爱情三部曲)
  • 老婆饼(图)
  • 百尝文学梦 二 我演李铁梅(图)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应天雨的评论:

    谢谢评论分享,句句情理之内。问好!
    应天雨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是儿子接触的第一个女人,爸爸是女儿接触的第一个男人。我有时后发现自己到现在还会下意识地拿丈夫和父亲比。

    儿子找一个和你相似的女朋友,真是你的幸福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来人的评论:

    马来人,说得在理,谢谢评论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青青,好久不见,很高兴。哎,不开明又能咋样。是,祝我们的下一代幸福。你特忙啊?多保重!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其实不用羡慕,让我失望憋气的时候也很多。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谢谢评论,不过那些甜蜜日子是渐行渐远了。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是有些怅然的,儿子大了,不是那个小婴孩了。

    我们不能永远陪着儿子,等我们老了,儿子需要他的妻子来照顾他,所以找到一个关心他的妻子来代替我们,也值得高兴。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为你和儿子高兴, 谦谦是非常开明的母亲!

    向你学习, 善待我未来的女婿,虽然还不知是哪一位。 祝我们的儿女都有幸福生活!

    很久没来, 特忙, 问好你全家!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儿子真乖。又多个羡慕!
    Fieps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怅然,儿子还是你的儿子,只是,他长大成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