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儿子归来 三 (图)

(2012-07-05 20:03:01) 下一个


从写《儿子归来》( 2 )到写《儿子归来》( 3 )之间发生了许多事。没有及时写,许多细节都忘了。有人说,忘了就意味着不重要。不对的,关于儿子的每个细节,对母亲来说都很重要。儿子的完整形象,就是这些细节组成的;母子情深,也是这些细节演绎的。

儿子上次回来时,主动和我分享了一个视频。那是一个有关子和母的视频。故事中,儿子对母亲的感觉和认识从不耐烦,不理解,烦而远之,到感觉,琢磨,思索,理解,温暖感和真心的爱。儿子进入麻烦 13 岁后直到他上高中的几年里,对我也曾经有过类似烦而远之的表现。现在,他主动和我分享这个视频故事,意味着什么呢?

我没有多想它意味着什么。我的心被欣慰和感动充满着。被感情充满着的心,是无暇多思考什么的。

后来我们去了一趟纽约。我是多么高兴啊。虽然这期间也有难过的事,比如儿子没能和我们一起爬帝国大厦,比如儿子的宿舍显得异常凌乱(当然,不能怪他,或者说不能全怪他),总的说来,我是非常高兴的。儿子领我们去吃他宿舍附近的一家日本小吃店,吃完以后还教我如何做泡泡糖吃。那是一个转磨,你把糖粉放进去,磨转起来,你用一根棍子顺着磨捣。捣到最后,一个蓬松的,由一团团甜丝组成的糖就缠在了那根棍子上。你就这么用舌头舔着吃。当然,我没有吃。泡泡糖全让两兄弟给吃了。

吃完泡泡糖,我们就该回旅行社为我们安排的旅馆了。临别前,我搂着儿子亲了几下。因了这个,我还挨了他爸爸一通训。说我的举止不甚适当,让他同学看见了叫他多尴尬。我听着,心里颇不服,也颇不以为然,母亲爱孩子,天经地义,不知道他爸爸的顾虑打哪处来。

旅行团游完波斯顿后,旅客们大都直接从波斯顿走了。只有我们这家子重新跟着旅行车回到了纽约。我们绕道折回来,目的是为了和儿子再聚。我们一家四口花了几个小时一起逛了纽约中心公园,我这辈子见过的大都市中的一片美丽绿洲。逛完了,我们一起在一家意大利参观进了午餐。

在希尔顿饭店里,儿子和我们道了别。那一别,可以说是不太愉快的。不愉快主要不来自告别,而来自对话;不是母子对话,而是父子对话。这是一个长达几年的对话 ……

飞机起飞了。我还在浮想联翩,他爸爸却显得相当释然,大概,他想说的都说出来了吧。

两个月后,我沉潜的心又开始浮动并欢喜起来,因为儿子就要回来了。

由于周末加班,我是在儿子回来两个星期以后才见到他的。不像许多孩子上了大学后会有明显的变化,儿子的表情和言谈举止几乎一点没变。还是那么阳光,还是那么率性和随意。

儿子远离家上大学,使我的心态几乎提前进入老年。而今,我的心态又稍稍回到了从前。一家人围着桌子吃饭,一切和从前似乎没有两样。两个孩子坐在对面,还和以前一样互相挑衅逗乐。我也跟着享受着某种满足感。

那天晚上,从饭馆里出来,我听到自然在和弟弟谈论演讲的事。正在争取参加全国比赛的弟弟问了点什么,他回答说:一个好的演讲人,他的人格必须要跟上。假如你是一个全国演讲比赛合格选手,你人品的层级就要和那个头衔相匹配。一个好的演讲人不一定是一个伟大的演讲人,因为它们不全是一回事。

自然一席话,反射了他的人性,他如初的人性。我同感于他的认识。其实不光演讲,许多领域都是这样。我很高兴他能有对人性的这种认识。更让我高兴的是,他这次回来,要做 Summer Intern ,自然要工作了 ! (待续)


另,附几幅纽约中心公园图,将来有机会再专门撰文。


 

园中窥楼 


 

园中博弈小屋,我们一家人在那屋外小歇过。


 

环园马车


 

 

美丽的樱花。在DC没赶上看,没料在纽约中心公园看到了。

 

园中湖光。

 

不曾想大都会中会有这么自然的去处。


儿子归来 一 (图)
儿子归来 二

文革中篇 《阿葱寻妹》 十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应天雨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你这么分析我太高兴了。我也觉得至少是没什么大不了的。
应天雨 回复 悄悄话 你当众拥抱和亲吻儿子没有错。我儿子16岁读高中住校,那时还是叛逆的年龄。有次送他去学校后在宿舍门口告别,因为有一群他的朋友(男生女生都有)在场,他不好意思地拒绝了我的拥抱。我能理解他,但没走几步就听到身后他的朋友们在笑话他,批评他太不礼貌,也不大方。结果他红着脸跑过来重新和我拥抱告别,当着所有朋友的面。从此之后他再也不会在公共场所躲闪我,常常是主动过来拥吻,完全像个大男人了。而且我发现,儿子的男性好友对母亲都亲亲热热,在外人看来非常动人。所以你丈夫的担心不一定对,看在什么群体面前。美国学生不仅不会觉得这样不得体,反而觉得是应当的,除非是初中生。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谢谢惠姗!是啊,他们大了,我们就更显那个了:)也祝福你!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
你一点都不老,只是孩子们大了。
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