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图文:参加舒婷南加演讲会

(2012-07-02 22:25:42) 下一个

注:写的时候略有感觉,没引起重视。有读者说“出席”不大合适,顶多算“参加”,于是改了题目,也把内文的“出席”改为“参加”。


今天(七月一日),我参加了舒婷在南加州(洛杉矶)的演讲会。心仪舒婷诗已久,早就想一睹尊容,何况她是我的厦门老乡。
 

以前看过舒婷照片,她是很平凡朴实的那种作家。我平时几乎全然素面,虽然舒婷的简单质朴减轻了我的压力,今日我还是花心思粉末打扮了一番。 

本次活动由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主办,地点设在蒙特利公园市长青书局内的文化沙龙大厅。临出门时,先生提出:还是我送你去吧?他这一问正中我下怀,于是我们一起南下蒙特利。这是我们俩第二次共同在长青书局出席文化活动。第一次是刚来美不久,在一次图书展览活动上。 

舒婷和她先生比原定计划稍微来晚了些。她的样子和我见过的照片差不多,她的神态和我想象的也颇吻合。

演讲会的第一道节目就是朗诵舒婷的《致橡树》。接下来是中领馆车参赞以诗人和“老粉丝”的名义发言。这位车参赞酷爱诗,也因此和舒婷之间有些有趣的故事。会上舒婷有个细节没有逃过我的眼睛。她亲自给车参赞递过水去,还默默帮他把瓶盖拧到一个合适度:既容易一拧就开,也不致倒下时水会溢出来。 

第三道节目就是舒婷的先生陈仲义的发言。陈仲义知名诗歌理论家,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这次他的发言围绕新诗和古诗的关系展开。我满同意陈教授关于古诗特点的一些分析论述,也同意古体诗和现代诗的诸多不同。不过陈教授似乎把两种诗截然对立起来,这个我和其他一些与会者一样有些异议。陈教授发言前已经开诚布公说他今天是带了“防弹衣”来的,大概他估计会有不同声音。可惜时间太紧,会上没有能够充分展开这个讨论。 

演讲会的重头戏还是舒婷本人的发言。和她先生不同,她的发言一点理论味道都没有,都是平常大白话。她说到了她在工厂当工人时的情形,也分享了她几首名诗的创作背景。她提到《致橡树》,说现在读起来自己觉得挺煽情,并不满意。其实我后来重读她的几首诗,也觉得我对《致橡树》的喜欢度不如我对她几首小诗的喜欢度。不过《致橡树》影响了一代人,并且作为情诗,作为女性的心声,仍然继续在影响着许多女性,也因此该诗已经成了她的代号。

这让我联想起北岛也有类似情况。前一阵读到他说,人们一提北岛,就拿《回答》一诗作代表。《回答》被引用无数,现在他自己对这首诗都感到厌恶,因为他后来的许多诗都超过《回答》,可人们似乎还是抱住《回答》不放。 

由于时代背景的关系,舒婷被列入朦胧诗人。其实现在读起来,她的诗一点都不朦胧,也不难懂。虽然中国新诗经过70后特别是80后年青一代诗人的耕耘后,从思维角度、意境和想象乃至诗句格式等方面都有长足跃进,我品读舒婷上个世纪的诗,仍然感到它们经得起时间考验、跨越时代的恒常魅力。这魅力主要不在形式,而在那些长短句深层的思想蕴藏。 

见到这位著名的老乡诗人,还一起亲密照相,我欣喜不经意中就这么了却了一桩心愿。真是非常的高兴和荣幸。



简易讲台



舒婷一到便有记者过去采访。舒婷谦逊和蔼,平易低调。





中领馆车参赞在作介绍性发言。舒婷右手边是她先生陈仲义。





今年八十三岁、身经百战、热爱文学的张锐文先生也来了。





舒婷诗朗诵:《致橡树》



舒婷谈话



 我左手边第一位是刚认识的陈森(她告诉我她读我博客已经很久);第二位是洛杉矶华文协会尔湾负责人王克难。




照完了一张全体合影,其他人还兴致勃勃,我下来到旁边和好友达文叙话,不慎入了镜头......






我们说起本地话来








和陈森在一起,她和我分享了她的故事......


  • 中篇小说 《阿葱寻妹》 九
  • 华女有八男一女传
  • 一篇散文入编中文教材
  • 散记 俺这所谓的生活(1)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应天雨的评论:

    嗯,好,我找机会。请代问你亲戚好啊,谢谢你,祝一切好!
    应天雨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常回来看看哈!美国“家乡”变化也蛮大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应天雨的评论:

    应天雨,谢谢留言!我是记得有位南卡老乡,就是你啊。还有幸和你亲戚照相,是的,是缘!问候老乡!
    应天雨 回复 悄悄话 第七张合影最左边的人是我亲戚!哈哈,世界太小了。
    你和舒婷气质好像啊!
    BTW,我住在南卡绿城附近,给你留过言。也是缘分,对吗?
    应天雨 回复 悄悄话 第七张合影最左边的人是我亲戚!哈哈,世界太小了。
    你和舒婷气质好像啊!
    BTW,我住在南卡绿城附近,给你留过言。也是缘分,对吗?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回错地方:)谢谢骑乐,是的,她是。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贺贺。。。她是您老乡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谢谢评论。演讲会比较随意,“出席”有点太正式了,另外,总觉得碍碍的哪里不对。鲁西西e一提,我就觉得有道理。
    问候一声!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鲁西西c的评论:

    谢谢你再一次留言评论。写的时候匆忙词穷,感觉怪怪,谢谢你点醒,这样比较符合事实。另外,也谢谢你的关注、跟读和祝愿。夏安!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悄悄的评论:

    是的,谢谢评论。
    鲁西西c 回复 悄悄话 虔谦果然是大度之人,谦虚之人,令人尊敬。有这样宽广的胸怀,难能可贵。一直很喜欢看你的作品,跟读了很多,祝你成功!
    楼下说的有道理,但,我认为两词之间还是界限明显的。虔谦的文学底蕴丰厚,她一点即通;尔等不明白不足为奇。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以虔谦的影响力和写作能力, 说出席也不算过分吧.
    静悄悄 回复 悄悄话 第十张照片是舒婷和本文作者的合影吗?气质很相像。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谢谢贝卡,我也喜欢这样的女性,这样的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鲁西西c的评论:

    有道理,改过来了,谢谢你。
    鲁西西c 回复 悄悄话 “出席”好像用的不恰当吧,最多算是“参加”。喜欢舒婷的诗。很欣赏你的勤奋,谢谢分享。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你们这些有才华,优秀,却朴实,down to earth的女性。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