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中篇:南闸口--- 阿葱寻妹 四

(2012-05-08 07:30:16) 下一个

阿葱的脑海正过电影般回想着往事,突然从不远的地方传过来一阵激烈的躁动和喊声。阿葱随声望去,只见一队游行队伍喊着口号由远处走过来。领头的,是一个戴着绿军帽,一身绿军装,胳膊上别着红袖章的姑娘。
“打倒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姑娘带头喊着口号。
“无产阶级专政万岁!”
姑娘声音清亮,阿葱注意到她的军帽底下有两条粗粗的辫子。

“二林,死哪里去了?”招娣在里头喊着。
没有回答。
“大婶儿,您儿子跑过去看游行了。”阿葱不忍看招娣发急,指着游行队伍对她说。
虽然听不大懂,招娣能猜个八成。她脾气又上来了。
“这个夭寿的,一见那帮人就丢魂!他爸那里还等着饭吃呢!”她一边不停地叨叨着,一边往一个竹篮里放碗筷。

招娣叨叨到一半,从里屋走出来一个姑娘。
“阿娘,我去给阿爸送饭。”
“你那套衣服不给人家做啦?”招娣问。
“就快好了,不差这一趟。”姑娘轻声细语地说。
“好吧,快去快回,别跟你二哥似的。”

姑娘拎上饭筐就出了门。阿葱看着姑娘苗条的背影,心里纳闷这么凶的娘怎么生了个这么好脾气的闺女。
又有人过来买茶买汤。招娣紧忙了一阵。阿葱心想,这个地方人来人往,这位婶儿见的人多,兴许知道那位陈先生的去处。 招娣听不懂普通话,阿葱便耐心地站在一边等,等着二林或是他妹子回来。

招娣见阿葱还不走,就强说了几句半土半文的普通话。阿葱大概听出来她是在问他到南闸口来干什么。他就说他是来找人的,他来找一位姓陈的先生。招娣听不明白,含糊地点着头。

还好,二林的妹妹很快就转了回来。阿葱一看,连忙过去问:“这位妹子,能借问个事儿吗?”

姑娘转过头来,阿葱愣了一下。姑娘真漂亮呀!白白的、看上去很有弹性的脸颊上,一对可人的酒窝;一双圆圆的闪亮的眼睛有着两道清秀的双眼皮。微微上翘的下巴上面是两瓣桃红的小嘴唇儿。

“什么事?”姑娘清脆的一声问,把阿葱从精神恍惚中唤了回来。
“哦,妹子叫什么名儿?”
“碧娥。”
碧娥,真好听的名字!阿葱心里默默重复了一次那两个美丽的音节。“碧娥妹子,我想借问一下,咱这南闸口儿有没有一个叫阿朗的姑娘?”
“阿朗?”碧娥想了想,先是摇了摇头,接着便转过身去问招娣。这母女俩用本地话说了几句后,碧娥便回过头来对阿葱说:“我阿娘都不认识。”

阿葱一听,心里多少有些沮丧。大婶儿这里人来人往,要是她不认识,找起来可就有些难了。
招娣见阿葱神情忧郁,便走了过来,问阿葱那女孩有多大。阿葱说女孩十七岁,是自己的妹子,他就是为找妹子才南下的。
招娣同情地“哦”了一声。
于是在碧娥的翻译下,阿葱把十五年前自己的妹子如何被领到南闸口的事说了一遍。

招娣的神情又是魔术般的变得温和仁慈。此时此刻的阿葱需要这份温和仁慈。

碧娥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注视着阿葱,仿佛从心底到睫毛在跟阿葱诉说着什么。那眼睛叫阿葱心动。
“我阿娘说会帮你留意。”碧娥说。“我阿娘还问你眼下住哪里?”
“我刚来,还没找到落脚处。”

母女俩又用闽南话嘀咕了几句。

“我阿娘说,”碧娥转过头来,眼睛水灵灵的,“你可以先住我们家后屋。”

**
敬请关注《南闸口 --- 阿葱寻妹》。小说寻求各项可能的海内外发展(比如英译等)。谢谢!


上一集:文革中篇:南闸口--- 阿葱寻妹 三
下一集:文革中篇:南闸口--- 阿葱寻妹 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还长。不过他会找到的:)谢谢你,问好!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的风格我很喜欢。但是太吊胃口了,还长吗?急着想知道什么时候找到了妹妹。知道我不该问,你也不该回答,抱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