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重游(4)为何相信这个国家(图)

(2012-04-12 07:23:53) 下一个

从华尔街出来后我们便搭船去看我向往已久的自由女神像。假如说八达岭长城是中国的象征,纽约港口的自由女神在我心目中就是美国的象征。像是一轴画卷慢慢展开,自由女神像在波涛中离我们越来越近,她的面容越来越清晰。当船驶近这尊庄严的巨型雕像时,船上沸腾了。人们不顾船颠风寒,争相站在最佳位置和角度拍照。船上有许多中国来的游客,一位年青的中国女游客不断鼓着掌,说:“太激动了,我太激动了!太伟大了,这种自由平等的精神。那就是为什么,尽管美国欠我们那么多债,我们还是相信这个国家。因为他们有这么一种精神。”

现在我从美国来,内心也跟来自我故土的同胞一样激动;并且,她的激动和真诚使我感动。我的耳边响起了自由女神雕像上的诗:

把你,

    那劳瘁贫贱的流民

    那向往自由呼吸,又被无情抛弃

    那拥挤于彼岸悲惨哀吟

    那骤雨暴风中翻覆的惊魂

    全都给我 !

    我高举灯盏伫立金门 !

船驶离女神像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自己由于也争先恐后想和女神照相,反而忘了好好观赏女神的面容和风姿。

哎,人,总是这样。

自由女神在我心目中是神圣的,庄严的,有力量的甚至是强悍的。不过导游也和我们分享了关于自由女神像的鲜为人知的两件事情。

第一是当初美国似乎对法国的这份百年独立大礼不甚感冒。法国送礼时,曾要求美国付运费。美国不情愿。后来法国还是千里迢迢把这巨大的雕像运来了。

第二是纽约和新泽西两州为了争夺自由女神而法庭相见。最后经测量,自由女神像离新泽西州还是近一点。从此自由女神像归属新泽西州,纽约州不得再作任何自由女神的旅游广告。

尽管如此,女神的风采依然,而这风采除了来自雕像本身的艺术魅力外,还来自美国这个国家的独立自由和民主的精神,就像甲板上还位激动的中国女游客所揭示的那样。

离开了自由女神像,我们便去参观美国的无畏号航母。自由,是有代价的。美国人民酷爱自由,同时也为这自由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从独立战争,到二次大战。


自由女神,我来了!






下次来一定得上岛!



伟哉无畏号航空母舰 Intrepid!


附:自由女神像诗歌全文:

    不似 希腊 伟岸铜塑雕像

    拥有征服疆域的臂膀

    红霞落波之门你巍然屹立

    高举灯盏喷薄光芒

    您凝聚流光的名字 ——

    放逐者之母

    把广袤大地照亮

    凝视中宽柔撒满长桥 海港

    “扼守你们旷古虚华的土地与功勋吧!”她呼喊

    颤栗着缄默双唇:

    把你,

    那劳瘁贫贱的流民

    那向往自由呼吸,又被无情抛弃

    那拥挤于彼岸悲惨哀吟

    那骤雨暴风中翻覆的惊魂

    全都给我 !

    我高举灯盏伫立金门 !

http://usa.bytravel.cn/art/kzz/kzzynsxjssds/

  • 三重游(3)三月华尔街(多图)
  • 复活节,让你的心态成就而不是损毁你
  • 三重游(2)美人未曾去纽约(图)
  • 系列游记:三重游(1)东游发端 (图)
  • 闽南人读《台湾,你一定要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北京炸酱面的评论: 我劝您还是甭忍了,憋出点儿毛病多怨啊,还是回国作“大爷”去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era的评论:

    您昏呀?我却是很感动,因为那姑娘很真纯。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谢谢贝卡,说得真好,很客观。 美国由于她的立国传统,应该是世界上最包容的国家之一了。 完美是不可能的。
    newera 回复 悄悄话 【尽管美国欠我们那么多债,我们还是相信这个国家。】

    俺昏。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北京炸酱面的评论:
    美国现任总统是有钱白人男子吗?他的父亲还不是地道的美国人。凭他的背景和本事,你还能给他一个更高的职位吗?当什么样老板有哪么重要吗?你选择仍然在这个国家生活的事实就支持了楼主的观念。如果数数自己所拥有的而不是没有的,会有很多的喜乐。如果放眼看看全世界,就会明白美国不是天堂,却充满了自由平等的精神和法律制度。 自由民主是丰厚的土壤,在这土壤上劳作我们相信,我们也知道会有很多的收获。
    老北京炸酱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是的,我相信. 但第一, 那一定是技术方面的,第二,凭你朋友的本事,他/她应当至少做公司VP才对.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北京炸酱面的评论:

    是有点极端哦。我有一个同胞朋友,在美国大公司里就当了IT 部门的老板。
    老北京炸酱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sam_pear_k的评论:

    "中国就一定做老板?"--当然,不是。 可你在美国,你永远不可能当老板。 当然,中国城的公司除外。
    老北京炸酱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自由"可以当饭吃? 海地,菲律宾更自由,可去?
    balsam_pear_k 回复 悄悄话 老北京炸酱面有点极端.

    中国就一定做老板?就当家做主?女人就不做性奴?

    你的Co-Worker水平比你差很多除了会牛,却当上你的老板,在中国也比比皆是。很多官老爷不也是靠马屁和贿赂上位的?

    民族性有时会使一个民族强壮,但过于民族性也会使人的眼光狭隘。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北京炸酱面的评论:
    如果美国是天堂,我能理解你的不快;可是,美国不是天堂。当在这不完美的世界里,看见美好的东西怎么会感觉不好?

    美国是酷爱自由人士的天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宁愿在这里生活养家糊口的原因之一。
    老北京炸酱面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此博文,实在可笑。 如果你不在意永远当打工崽,明明你的Co-Worker水平比你差很多除了会牛,却当上你的老板;如果你不在意你儿子当兵被人欺死,肇事者处罚不过闯红灯;如果你不在意你女儿给人当性奴,连月子也不让坐,你尽可以享受。 美国是有钱白人男子的天下,有你什么事? 为这生活好在这忍着就算了,为啥还感觉这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