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刁兵张晓峰 三十四 川军待命

(2012-02-02 18:56:47) 下一个

师长、师参谋长频繁下基层搞调查摸底,工作很细仔认真,每到一处都深入到班里和战士面谈。往往师长前脚走,政委就又来了解战士的思想情况,两个主官配合默契。通过他们,很快地全师兴起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还举行为期三个月的班长集训。师长忙晓峰也忙。各部队操场上喊声震天,个个生龙活虎,枪支弹药齐上阵,大车小车共轰鸣,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文明之师、英勇之师展现在人们眼前。师长观后总是露出欣慰的微笑说 : “ 好一支劲旅,好一支天下无敌的队伍,好! ”

师长只有和战士们在一起才开心,他常来到普通士兵中间大叫 :“ 张晓峰,把烟全拿出来给你这些四川老乡抽抽,好家伙,全是些烟鬼,今我被你们整成光杆司令了。 ” 张晓峰所在师官兵多数来自云贵川,四川人占多数。该师又驻防在四川重庆市 ( 当时重庆还不是直辖市 ) ,所以几乎是支川军。

有人是这样评说四川人的 :“ 这里群山环抱,物产丰富,尤其是成都平原,更有天府之国的美誉。这里多神仙类人物,精明能干而散漫悠闲,既能吃喝玩乐又很喜欢谈玄探幽。与幽默的川人聊天是一桩快事,他们见识独特又有丰富的民间智慧,吹起 ( 壳子 ) 来趣昧横生,晕素皆宜, 硬是要得。四川出美女, 川妹子聪慧能干做事麻利, 发起嗲来风情万种勾人魂魄,故民间有 — 少不入川之说, 以防有人误入岐途忘了家中老娘。川妹子中嘴巴狡的辣妹往往辣劲十足, 尤其在公共场所发生口角,一般人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只能落荒而逃。四川是中国人才大省,无论文武川人都表现的上佳。不过川人偏居一隅独享其乐,虽藏龙卧虎但窝在盆地中,如不走出夔门也只是些歪才怪才。四川男人英俊帅气敢想敢干,火爆劲十足拼起命来不要命。川人长期受山水空灵之影响,爱动脑爱玩计谋,却光明正大,上山下坎如踏平地,这点是许多外省人不及的。长期的 ( 麻辣 ) 饮食习惯养成了川人做事干脆又果断,天生的耿直、爽朗。 ”

川人这次可是要游出夔门去杀敌报国一展雄风了。

张晓峰出生在 “ 动乱 ” 时代,也许在娘肚里就受到外界的时代影响,一落地第一眼看到的是大字报,听到的是震耳的高呼声。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自觉不自觉受到了熏陶,后背也开始长 “ 反骨 ” 。虽表面看文质彬彬,但衣服里却滋生了无数枝带刺的玫瑰。他长期做着一个梦,就是要在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候爬上秤钩,去称一称自己到底有多重。抱着这个想法,张晓峰一直做着 “ 保本 ” 生意。今正好有机会,张晓峰是绝对不会错过的,可以用不择手段来形容他这门积极争取的心思。

半个多月很快过去了,跟师长下基层终于告一段落。司令部的作战计划已圆满完成,可能马上就要向全师宣布作战命令了。张晓峰私下也急切地打着小算盘。今天师长很高兴,精神焕发,还动情哼起了《十五月亮》、《望星空》、《血染风彩》等歌曲。哼几句,喝口酒;唱一段,剥几颗花生。师长唱得不算好,五音不全常走调,但是他很投入,还叫晓峰吉他伴奏。晓峰弹到一半,就听师长说: “ 算了别弹了,看你心不在焉的样,真没劲,去玩吧,反正今天没事。 ” 师长说完头往后一倒也不知是闭目养神,还是真的睡着了。张晓峰可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这如何是好,我已憋了这么久了,再憋下去只有死拉死拉的。不行,今非说不可。晓峰已豁出去了,轻轻拿起毛毯讨好地给师长盖好,盖好了还故意东理理西拉拉的不肯离去。

“ 好了,这就玩去吧。 ” 师长又说。

张晓峰那肯走啊!他傻傻地站师长面前傻笑,还把笑声提高了几倍,还有意搭话说 :“ 嘿嘿,今我哪也不去就陪着首长。 ”

师长好像感动了,一翻坐起来说 : “ 今咱晓峰很乖呵,不理解不理解,乖的像三陪小姐,笑的多灿烂哟。 ” 师长心想这小子今天很特别,像做错事的孩子,他以为我不知道他私自跑回家的事,哼,我是谁啊!这小子这么沉得住气,是不是良心发现了想认错了,我要的就是这效果,哼哼我不信治不了你,今天倒要看看你怎么说,怎么下台 ......

张晓峰见师长没睡意还表扬自己,心里有了底,可这话头要从何挑起呢?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急不得!张晓峰想了想,又偷窥师长的表情 ---- 嗯,很好,师长好像已经猜中自己想说什么了,这会儿正得意的跷起二郎腿丢个不停,还悠闲的抽着烟晃着头像个 “ 债主 ” 似的眼睛眯成一条缝,等待着 ......

张晓峰先做了一下深呼吸后,鼓足勇气说 :“ 首长,我想下连当兵,不知您 .....” 张晓峰说完后向师长投过去期待的眼光。哪知师长气得跳了起来说 : “ 好啊!小兔仔子,原来你不是要向我认错啊!还想逃避下连当兵? 今儿我新帐旧帐一起算, 算清了我押送你回家。 ”

张晓峰吓了一大跳,心想,你神经病啊!我有今的新帐是真,哪有旧帐啊!你是真晕了吗?

师长看着晓峰的不解样道 :“ 小子别跟我装了,让我来揭穿你吧。你 9 号就出院了, 跑哪去了?哼,你除了跑回家还能跑那去?还好,算你还有点良心,只在家呆了一星期。胆子真大啊! 你很想知道我怎么知道的吧? 告诉你 : 人家林凤玲星期天好心去看你,嘿你不见了,上天了还是入地了? 吓的她去找医生问才知道你出院了。她回来后,是我审问她她才说出实情的。你能瞒天过海吗? 告诉你,就算天空下着牛毛细雨,人听不见,可它不会不留痕迹在地下吧?胆大妄为,耍小聪明,还想耍赖! 你忘了你归队时我问你要出院证,那是给你机会,可你 …… 就在刚才我还留有余地,怎么样,不自觉的东西,叫我怎么饶你? ”


上集:刁兵张晓峰 33 别母
下集:刁兵张晓峰 三十五 离开师部
  • 乡爱文革 小说《阿葱寻妹》一
  • 刁兵张晓峰 三十四 川军待命
  • 做调查问卷,四十分之一机会赢100元…
  • 刁兵张晓峰 33 别母
  • 《怀念战友》三版本


  • 做调查问卷,四十分之一机会赢100元…
  • 刁兵张晓峰 33 别母
  • 《怀念战友》三版本
  • 刁兵张晓峰 32 有仗打了!
  • 故乡的木麻黄 (图)
  • 《山音风彩》再创佳绩;五个月内四度获奖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mplight的评论:

    谢谢你!他就是八十年代后期参的战。“三陪”我要考虑修改。谢谢你!
    lamplight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笔者的连载,情节和文笔都很吸引人.我认为今天的章节中存在两处错误:首先文中提到《十五月亮》、《望星空》、《血染风彩》等歌曲是中越战争后期才出现的,再有就是"三陪"也是近几年的流行语,在那时没人用.
    如有不当,请别介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