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基督信仰:以神为本

(2011-12-11 21:28:15) 下一个


基督信仰最大的特色就在于耶稣基督,这是显而易见的。

除了耶稣基督本身以外,基督信仰还有一些重要特点。其中典型的一个,就是以神为本,就是不完美的人对完美的神的热爱、从属、虔敬、信靠和服从。

在基督信仰里,人是无法真正靠自己来使自己成为上帝眼里的义人的。耶稣明白宣布:“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6) 这一点使徒保罗在罗马书里写了很多。他说:“神的义,因着信耶稣基督,毫无区别地临到所有信的人。因为人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但他们却因着神的恩典,借着在基督耶稣里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因为我们认定,人称义是由于信,并不是靠行律法。”(罗马书3:22-28)圣经上说:世上一个义人也没有。无论人做多少好事,假如不是靠着对神子耶稣的信,他的人性本质上没有得到净化,他仍然不是一个义人。

推而广之,人活在这个世上,人做各种事情,战胜各种困难,虽然要落实到人的具体实践,但是宗归也是靠着神,而不是靠人。旧约里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约书亚夺得耶利哥城地、攻陷艾城,大卫战胜巨人等等靠的是神。新约里,靠着主耶稣,病人的顽疾奇症得医治,甚至死人也得以复活。使徒得以行神迹,克服艰险,完成使命。

对我自己来说,我的每一天,都靠神度过。靠读和遵循祂的话,靠祈祷,靠祂的恩典和力量。所谓恩典,就是我们本不该得而得到了的那种福佑。假如不是靠着这些,我就会跌倒,会出状况,从物质到精神,又从精神到物质。孩子们没有经历那许多,我跟他们讲他们不明白,但是我自己一清二楚。

基督信仰是以神为本的信仰。以神为本?为什么?因为宇宙的实质就是这样,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所以以神为本是虔敬的被动,而不是高姿态的主动。整本圣经从神开始,以神结束。圣经以神的口吻宣布:“我是创始的,也是成终的。”(启示录21:6)从圣经创世纪开始就可以清楚看到,人是神的造物,神是父,人是子。神和人的关系既亲密也主从。神叫人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

人对神的态度有三个基点,也就是三大美德,构成信仰的基本内容:一是谦卑,二是爱,三是信、靠和服从。

人谦卑的时候,你就说:“升高吧!”眼中谦卑的,他必拯救。(约伯记22:29)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教训;尊荣以先,必有谦卑。(箴言15:33)

谦卑的心是柔和的心,开放的心,不以我为中心的心。没有谦卑的心,如何敬畏神?更难提到真正的信靠。在神面前,谦卑是美德之首,也是智慧和信仰的开始。 

爱神是耶稣的教诲和命令,他说:“你要全心、全性、全意、全力,爱主你的神。”(马太福音12:30)

信靠就是信仰和依靠。信比较抽象,靠落实到具体。信靠是信仰的最后依归和实质内涵。没有信靠,也就没有信仰。路加福音里记载了这么一件事。一个女人犯了十二年血漏病,没人能治好。见耶稣来了,在众人纷涌中她挤了过来,摸到了耶稣的衣裳繸子,一摸血就立刻止住。耶稣觉得有能量从他身上出去,就问是谁摸了他。那女人见无法隐藏,就出来诚实交待一切。耶稣对她说:“女儿,你的信使你痊愈了,平安地去吧!(路加福音8:43-48)类似这样的事还有许多,从使风浪平静,到起死回生,再到耶稣复活,处处有人不信或信念不强,耶稣处处启发勉励鞭策他们。

谦卑、爱神爱人和对神的信靠是一生的功课。人是血肉之躯,活在各种有限之内,人注定是软弱的:在艰难和诱惑面前的软弱。那也就是为什么靠我们自己是不行的。我们得要紧紧依靠着神,祈求祂的保守、坚固、带领和保佑。

人类有许多其他的观念,来自各种哲学和信仰。这些观念肯定人自身的能量。认为人靠着自身的修炼能够达到某种纯洁的地步。我不记得我是否有过这种信念,但是那已经无关紧要,因为现在的我只相信惟有神的大爱大能能够洗掉我所有罪性劣根,使我活出祂的式样。同样,惟有靠着神的恩典我才能战胜外界的困难和我自身的弱点。

最后,以神为本,爱神,但并不是说放弃爱人。相反,爱人是十诫之一,也是耶稣教导的两大诫命之一。耶稣在讲完第一条诫命爱神后,马上就讲第二条:爱人如己,并且说,爱人和爱神相似。爱人和爱神的关系可以写很多很多,我想最基本的:第一,爱神是爱人的基础;第二,在那基础上,爱人就是爱神的一部分。


  • 2011 我最喜欢的诗人 (一)
  • Relation: 和三个白人女友的聚会(图)
  • 刁兵张晓峰 十九 猪急跳墙
  • 一个战士和他的狗 (附获奖感言)
  • 大停电 下 (图)
  • 我生命里的中流砥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flyswa的评论:

    谢谢评论,谢谢夸赞鼓励,新年丰盛!
    iflysw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WXC上的一个亮点。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後是希利尼人。Rom 1:16"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谢谢评论分享。我也那么想过。这个问题说起来不是特别简单。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禾口的评论:

    我相信神的本质是既爱又圣洁公义。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933的评论:Thanks Tony!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You the man, Mike!
    Ding!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相信神的本质就是爱,以神为本就比较好理解。以爱为本,谁能拒绝这样的真理。
    但是如果神的本质是权柄,以权威为本就比较可怕。容易为迫害他人找到依据。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基督教是一些民族的信仰,和佛教,伊斯兰,印度教等一样,有他们优点也有缺点.

    正确的人生观是把各种宗教都了解,但不要过分专注到某一个宗教里面去.

    当人说,我的宗教是唯一正确的宗教,我的神是唯一真神,其他的宗教都是错误的,其他的神都是邪恶的的时候,就是本末倒置,不利于人类文明的发展.

    一个正确的宗教是可以包容的.你可以不用放弃目前的信仰,我也接纳你,这才是真正的现代宗教.中国儒教是唯一可以包容其他信仰,其他神的教派,因为它以人为本,不是神.毕竟,神仅仅存在于人的思维和想象之中.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vanti的评论:

    谢谢姐妹,感谢神!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追梦人1028的评论:

    谢谢评论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933的评论:

    不用阿弥陀佛阿,我的意志不是世界中心。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13824的评论:

    刻舟求剑?:)我更坚定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6411abc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有道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fz9465的评论:

    谢谢评论分享!是,谦卑自己,他人是非自有神断。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人路过的评论:

    打着红旗反红旗的事是有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谢谢评论!问候!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以神为本"应当是个人精神追求的信念。以此来要求别人,离十字军就不远了。道由德近。
    avanti 回复 悄悄话 感謝姐妹!哈里路亞!
    追梦人1028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以神为本,人与人之间才能有真正的平等和尊重。 以人为本,人势必搞个人崇拜,专制欺压盛行。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基督信仰:以神为本?
    阿迷托佛!愿我佛保佑你!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人路过的评论:
    虔谦说的正是:以神为本-就是不完美的人对完美的神的热爱、从属、虔敬、信靠和服从。 十字军就是不完美的人把自己当成神的结果。你如果只看人或口头爱神的人,你只能看到“虚伪透顶”。
    如果你能把圣经读一遍(最好在熟悉圣经的人指导下),把眼睛放在神的身上,看看是否仍是“虚伪透顶”。如是,再质问或分析它的“虚伪透顶”性, 你会有依有据。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刻舟求剑。
    yuan6411abc 回复 悄悄话 信神,爱神,把一切交给神,对信基督的人来说,是最基本的。耶稣基督用一生的行为,已经告诉人们,如何是真正信神,爱神,把一切交给神,那就是去无私的帮助任何需要帮助的人,无私的给与他们爱,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但却没有机会接触神的人,比整天沉浸在信神的快感,整天去感悟什么信神后得到什么成功的人,离神更近。当信神成为爱的动力时,神就在你身边。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基督这样爱人,倒是讲讲十字军东征屠杀异教徒,宗教裁判所烧死异教徒都是怎样来的。

    虚伪透顶!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虔谦: 你对基督信仰的理解很到位。
    信仰的正确性来源于自我约束,放松,并最后打开“心灵”。这样神就进入我们的“心”。
    信仰的不正确性来源于以此要求别人,评判别人并否定其他一切。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人路过的评论:
    你从里听来的呢?
    基督从来不说“去做善事吧”,也从来不说叫我们去杀人。祂只是叫我们爱神、爱人。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基督说,信我吧,于是信主了,
    基督说:做善事吧,于是基督徒做善事了,
    基督说,杀死异教徒吧,于是基督徒就把异教徒干掉。

    十字军东征,宗教裁判所都是这样来的。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灵修分享。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