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职场:请用同样的语调和我讲话

(2011-11-08 07:34:25) 下一个

虽然耳边常听人提起歧视一类的事,我从来都 不先入为主。在海外生活多年,蓝白工都打 过,在不同的美国公司先后做了大约十二年。说实在的,我一直都觉得并没有受到什么歧视。在美国人堆里我一直很坦然,很独立也很自信。

但是,近一年来我终于体验出了点什么。我发现同事阿力(音译)和我以及一位韩国金同事说话时,就是和他与其他美国人说话时语调不一样。

“阿力,我想请问 …… ”我谨小慎微地走过去问。

“对不起,我现在没空,你得给我至少二十分!”他暴躁地打断我的话。

二十分钟后,我做别的去了。他走过来:“玛格丽特,老板说了,这个任务今天一定得做完。”

“我这手头上还有好几个任务都很急的。”

“谁都一样!”他又是暴躁地顶回来,言下之意:别以为只有你才忙。他的对话,除了火爆外,就是内含主观臆断 。

我也不是吃素的。他再给我那个脸色那个口气,我立马凶了回去。于是他软了下来,和我道歉解释,一会儿说他家里不如意,一会儿说老板如何逼他云云。关于他家里的压力,我是恳切安慰;至于老板逼,我说:老板逼你,你不应该把这压力转到我头上;老板也逼我,我从来不卸压给你。

后来我仔细观察,发现他和其他一、两位同事说话总是很客气,不会这么粗暴。其中一位是介绍他来的蓝迪,另一位除了是白人外,我想不出其他什么特别的理由。观察到这点后,我对阿力的随便发脾气更是零容忍。不管是什么性质的歧视,不管你有多少理由,我只要求你对我说话的口气声调和你对兰迪的一个样;或者说,你和我说话时请放尊重点,因为我从来都很尊重的和你说话。

几次激烈的较量后,阿力再也不敢那样对待我了,我也渐渐地意识到许多时候他也就是脾气坏,并不一定代表他歧视我什么。我们的关系和好如初。他有香蕉,就给我吃;我有饼干,也给他吃。他经常大大咧咧和我开玩笑,称我为“忍者松鼠”(大概因为我个头比较小还很厉害的缘故吧)。

这里头有个很关键的点:你这个人必须过硬:技术过硬,人格过硬。你技术软,在公司里你的人格也硬不起来。那位韩国来的金同事就比较惨了。他技术上不尽如人意,每天都要受阿力的呵斥和气。我很想帮他,又怕越帮越糟。隔壁部门的人都跟我说了:那个阿力怎么对金那么不尊重啊?金怎么不去跟老板讲啊?

话说回来,适当的容忍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这就像每个人都需要别人原谅、帮助和容忍一样。事情不尽如人意,人也都不是完人,人家偶尔过失,我们不该得理不饶人,否则便是我们小心眼和尖酸刻薄了。

一个强者,大致应该是懂得自尊、尊重、自强和宽容的人。


  • 刁兵张晓峰 (11)“我不是人!”
  • 美国职场:工作 Sucks ?
  • 取火的诗,我读一首,爱一首
  • 《刁兵张晓峰》(9) 第一架
  • 长篇小说《刁兵张晓峰》(八)
  • 散文入围全国怀旧故事大赛 (图)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下面每位朋友们的观点分享和经历分享。我学习了!工作到老学到老。谢谢你们!
    任务艰巨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和个性和知识面都有关系,怎么处理得游刃有余,并不是说你有高学历文凭就能胜任一份办公室文员的工作。语言过关第一,其二是对整个社会文化的熟悉。留学生和华裔的区别是后者对当地的人文了如指掌,到最后,这个是关键。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技术过硬,人格过硬”。 人格过硬更重要。 阿里这样的人到处都有;无论是技术比你强的或弱的阿里都能见到。除原谅宽容外,有必要秀秀你不是软柿子。好文, 谢了。
    dls10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那个能力差的人也不必接受别人对他的verbal abuse. 他完全可以这么说:这个我不懂.我在努力学.However I don't appreciate the way and the tune you talk to me.
    dls101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对了.不卑不亢,assertive.能够平心静气的做到这样就是有正常人格,有自信的表现.最重要的是要平心静气.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不是种族歧视的问题,而是这个人本身就坏,那么如果你软弱一点他就要欺负你了。觉得自己运气不错,至今碰到的老板都对我超好,而同事也大多很NICE有礼貌。 唯一碰见过三个比较讨厌和粗鲁的同事,一个是韩国女人,一个是苏联女人,还有一个是中国女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ma的评论:

    谢谢评论!问好!
    newma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强者,大致应该是懂得自尊、尊重、自强和宽容的人"---well said.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CC的评论:

    谢谢客观评论!我参考了,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NR的评论:

    谢谢评论!是,首先还是要自强。
    HCC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think it is necessarily racial. I do think that it has something to do with personality. Most Asians are too polite or too weak. Caucasians actually do not respond well to it. They think being nice = being weak and will continue to take advantage of you unless you retaliate and show them that you should not be messed with.
    JNR 回复 悄悄话 It’s so true, at work as long as you do your job well enough, you will win respect from your boss and your colleagues no matter who you are, Chinese, Asi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