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取火的诗,我读一首,爱一首

(2011-11-04 22:09:17) 下一个

游苏杭的时候,我一并游了无锡。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和苏杭相比,无锡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律。印象中,正如太湖所美好诠释的那般,无锡,她特立,坦荡,纯净,她隽永,深沉,冷峭。
读取火的诗,叫我想起无锡,想起太湖。有如太湖是无锡的镜子一般,取火诗,是太湖的镜子。

取火自我简介:

阅读,让我知道-----自己的浅薄.
取火,就职于教育部直属某大学,一直与诗歌若即若离.曾发表诗歌百余首,获国家发明专利十多项。
诗观:诗歌是一个人在夜晚脱下喧嚣的外衣后,灵魂静静抵达另一个透明世界的魔方


它凭什么凌晨三点将我叫醒

一只鸟把我从睡眠里叫醒,凌晨三点,
不是从梦中.我已没有梦
它的叫声滴溜滚圆
莫非它心中真有大快活
是突然降临的,或压制已久的
我已是一个睡眠很好的人,从没在这个时辰醒来过
我已是一个没有了多余心思的人
对一切的一切都没了恐惧和慌乱
内心没有了快活,也没有了不快活
这种感觉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了
那么,凌晨三点,凭什么
我被一只鸟
轻易地就叫醒?

后记:今日凌晨三点被楼下花园里一只鸟---不只是否为画眉,清脆,圆润的叫声吵醒,为此诗.

鸟可以叫,人当然也可以叫

金山在博客里说:"鸟可以叫,人也可以叫
女人可以叫,男人也可以叫"
看过之后我坐在电脑前哑笑了
哑笑之后我试图叫几声,可我叫什么呢?
没有大快活,也没有小快活
甚至连小悲伤,小思念都没有了
我凭什么可以像一只鸟那样叫呢?
夜晚是一个人躺下,翻身也压不到谁身上
也摸不到谁的大腿或胸脯,醒来时依旧是一个人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就是一截被自己
劈开的木头,等待谁来把我点燃

取火的诗,如我们常常走过的路边的小草,朴素得惊人,真切得惊人。底下是取火部分诗歌连接:

夜凉如水 / 要爱就爱诗经里的女…

暮秋

风吹过湖面有微谰---八月存诗十首

风吹过湖面有微澜

管党生恋爱了

它凭什么凌晨三点将我叫醒

母亲

云雀

清明,想起四个人

玉兰树下

突然的美

春天了......(3月的全放在这个筐里…

无题

无题/只差3秒

人间不好玩

我爱一个人沿运河边走走(整理的一…

一朵张望的兰花

过年了

纪念碑/爱情/窗下

庄/做一个爱家的男人很累/做一…

我快要搬动那块石头了

我爱一个人沿运河边走走(组诗)----…


人间不好玩

彦一狐说"人间不好玩"
仅这一句,我就爱上了她
屋子里多么明亮,窗外是那么的黑暗
想象她在湖南捂住胸口写诗的模样
我就心疼
人间真的不好玩
我也这么认为
青一块紫一块
一不小心就把自己脖子玩在了车轮下

说人间好玩的女人
一个我也不爱
即便章子怡与范冰冰
这样的美人

母亲


厨房里,母亲带来的土豆发芽了
雪白的大蒜头也跟着发芽了
它们用发芽来提醒我
母亲已回南京乡下多日了
早晨出门时我喊母亲
傍晚进门时我喊母亲
吃饭时我喊母亲
端茶时我喊母亲
每喊一声,我的眼睛就热一次
心就疼一次
母亲走后,我的生活又
落满了灰尘


取火写父亲母亲的诗,亲情独运,平凡的长短句,硬是能催人泪下。

取火的诗,我读一首,爱一首。 我另一篇取火诗歌读后感:取火:与众不同的“春来了”

期待他的诗歌, 不断高攀,也越发的炉火纯青。取火博客连接:http://blog.sina.com.cn/yangshibin7878


  • 《刁兵张晓峰》(9) 第一架
  • 长篇小说《刁兵张晓峰》(八)
  • 散文入围全国怀旧故事大赛 (图)
  • 长篇小说《刁兵张晓峰》(七)
  • 坏蛋杨黎 - 和慧平部分诗文目录 (图)
  • 长篇小说《刁兵张晓峰》(六)
  • 被蜜蜂“仁慈”了一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hjh的评论:

    现在国内许多诗歌,都是“有病”不敢吟;它们是许多社会矛盾和个人苦恼的反映。我常在网上阅读这些平民诗人的诗,深有感触。
    khjh 回复 悄悄话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无病呻吟吧。
    对不起,想到了这个词,随嘴就说出来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hjh的评论:

    问得好。诗人也这么问自己呢:

    这种感觉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了
    那么,凌晨三点,凭什么
    我被一只鸟
    轻易地就叫醒?
    khjh 回复 悄悄话 对一切的一切都没了恐惧和慌乱
    内心没有了快活,也没有了不快活

    一个对一切都没有感觉的人,对一只鸟的叫声这么在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