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 让我折服的诗人和她的诗:

(2011-11-27 21:06:11) 下一个


李成恩(女 80 后) 

思想上的先锋并不能使我折服,因为每代人有每代人的物质地基和精神新视野,这是很自然的;文字上的杰出会,因为那真的,很大程度上要靠语言文字上的才气。

我喜欢李成恩这首《绝句》:

我一打盹,秋就没了
好像我把秋遗忘
其实我心怀艾草,眼里的红叶还在燃烧

我只身来到薄暮
一瞬间我的头颅与山丘一起溶入了
悲喜交集的残阳

一首短诗,长短六行,从心灵到景观再到两者的交融,体现了年青女诗人的犀利灵感和排诗大气。

底下这首《船上一日》和上一首风格酷似:


江水缓缓流动,芦苇跟随我一日
依依不舍的样子是 人生 的至高境界

我怀抱一册地理,上书爱江山
亦爱峡谷猿猴的哭叫

青山要么扑向河水,不知爱恨情仇的
奋不顾身。要么扑向我这样陌生人的怀里

鸟语亦陌生,青山亦有怀抱
只是我不曾扑倒,在船头我梳理鸟纤细的羽毛

那么光滑,那么缓缓流动
我站立船头,面容浮起来仿如隔世


《明天的生活》

明天的生活会伸出植物鲜嫩的茎叶
露水也平和,蔬菜盛在竹篮
屋角挂明月,床头结姻缘
而电灯显得多余,书卷更多余
饶舌的,简朴的
一切都安睡,惟我起身数秋夜的月光
有多碎,有多复杂
啪啪,谁在打石阶上逃命的蛇虫
冷得发抖的邻居,洞察世事的老人
我眼睁睁看着人世在秋夜变冷
落叶坠向 大地 ,小孩子抱紧妈妈
突然惊醒,一场童年的梦带她飞奔
这一奔跑就是 20 年
明天的生活从什么样的梦境开始
逃命的蛇虫僵死了,脱下皮囊
啪啪的声响中我眼睁睁地看见月亮也隐身了

这首诗里,明天似乎和自然更近了一点,然而却是惯性般、如钟摆来回荡悠般了无新意。了无新意,还要再加上琐碎。人世了无新意,也就是在渐渐变冷。明天,即便在那个惊梦的小孩子身上也是渺茫的。在那孩子的茫然梦后,是那只僵死的、脱了皮囊的蛇。

月亮本是神秘的,是高远的。然而在那啪啪的打蛇声中,月亮似乎也显得琐碎。也许它也厌倦了这人世的钟摆,打个呵欠它隐身而去。

两个国度,两个民族之间的际遇与恩怨,如同电影镜头般来回穿插。人的柔爱和仇恨如同爬藤一样互相覆盖,互相纠结。这一首《盐官》,史诗剪影般写出了翻滚在历史与人心中良知与罪恶的百年交战。

夜里传来消息:岛国爆炸了
我醒后再读两个半小时的史记

鸡叫声中白光从楼群中渐渐露出来
我的脚麻木,而心灵清新
我的眼闭一会儿,文字躺在身边

一页又一页的历史
一声又一声的叹息
从脑仁穿过,惊起梦中的鸥鸟

我穿木屐在院子里散步
再次确信海水抬高了盐官

哦盐官
我差不多有半生与你不曾相遇
你躲在大海深处
背上是一座岛国

现在岛国在盐官背上
煮沸了,煮沸了的猴子
抱着煮沸了的茶壶

茶壶里的日本
一个哭泣的盐官
搀扶着一个烧伤的武士
一个烧伤的武士
牵着一个幼小的童子

他们集体的哭泣
波及到我国善良的心

我国地大物博
和尚儒雅,茶叶肥美
善良的心遍布大江南北

那一年我还不在人世
奶奶在逃命
日本兵追赶的紧

盐官呀白须嫩面
他代表一个朝代
人民要吃盐
乌鸦要唱歌
盐官与姨太太恩恩爱爱

砍掉的头挂在城门
我多年后才见到那些面容
盐在眼眶里结了笳
仇恨的泪打湿了草木

一个国家的恩仇
不需要盐官来报
他与姨太太衣锦还乡
白银藏在舌头底下
官盐背在驼背上

日本呀多美的岛国
盐官说:我爱日本
我爱日本的姨太太
我爱日本的樱花开
我爱日本的剑道与茶道
我爱日本的和服与阴柔

盐官抱头逃窜
枪炮震歪了他的五官

那七年
从海上远道而来的军队
陷在中国的山河里
我没有参战
并不等于我不想参战

我的年纪太小
我恩仇不分
我只爱人类
我只爱一颗心一样的地球

我抬头看城门
日本兵割下的头颅让我咬牙切齿
我决定参战
但穿越艰难的时光,我还是来迟了

蘑菇云是什么云
是什么样的罪恶
获得了什么样的惩罚
是什么级别的地震
获得了多高的海啸

反正我来迟了
我一个小小的盐官
我背上一个国家的良知
我行色匆匆
我的愁容像破碎的岛国

我敲开春天的门
我给惊慌的人民
送盐来了

我以一颗悲悯的心
捧上一包中国的盐
我以一团民间的爱
靠拢一个哭泣的岛

盐官爱上樱花
我爱上灾难中的人类

伤口爱上盐
樱花也会流泪

阴柔之美
此时我眼里的灾难

房屋飞上了天
和服在风中碎了

股市上的钱
盐官的钱
我的白银
被海水洗得更白

徽道上的小痞子
担着一箩筐盐
他发财了

小痞子
装不正经,装神弄鬼
装地震专家

一眼识破
震歪的五官扶正

我大骂:小痞子
滚远一点
我把你们视为动物
那一年
你们集体犯下死罪

南京城
盐官夜里从尸体上踩过
他血里的盐快流尽了

没有盐吃了
那就献上血
但血里的道德
烈士一样的道德
疾恶如仇的道德
嗷嗷叫喊着公平与正义

盐官脸色惨白
失血的痛苦
教训了肠胃失调者的矫情

岛国传来更加伤心的消息
死难者的面容被海水洗得发白
惊恐的幸存者
等待着盐官的到 来


汴河,外婆

汴河,我故乡的亲人有的死了有的还健在
他们的灵魂在汴河里,有时水流很急,有时又停下来
我每一次回故乡,汴河里都浮起我的面影
有时清晰,有时极为模糊

汴河,我的外婆是我生命里最老的女人
她叫我的乳名,她的声音像汴河一样有时清晰
有时极为模糊,外婆我一声哭
您就紧张,您就向汴河张望

那一年涨大水,我差点淹死
汴河淹到了我的嘴边,又退回去了
我抓着外婆的手过汴河,双腿打颤
但我不哭了,我发出了笑声

汴河,我外婆的汴河
生命总要流逝,她的秀发白了
她的手像树枝一样垂落
她的脸上没有泪,汴河水洗了一遍又一遍
我的身体也洗得一尘不染

汴河,在外婆半夜的吟唱中我看见了汴河里
死去的乡亲都复活了,他们微笑着向故乡致敬

汴河, 80 岁的外婆双眼明亮
汴河的倒影在外婆的眼睛里晃荡
一个女人的一生何其漫长,一个女人一生的牵挂
是她的女儿,是她漂亮的外孙女

汴河,你是外婆的河流,也是我的河流
外婆老了,我却走了。汴河你收藏了我的身影
为何不挽留我的青春?我是汴河的游子
我是汴河里漂向下游的一截断枝

只有在外婆明亮的双眼里,我哀伤的思念
才是明亮的。汴河没有哀伤
汴河是明亮的汴河,像我依然健朗的外婆

汴河的悠悠,汴河的水流,和诗人对外婆的爱、眷念与思念,诗人心头那份人生苦短的怅然和忧伤浑然成了一体。与河水一起流淌的忧伤是从容的,是淡淡的,是深切的,是永恒的。

汴河:项羽


我对英雄的情史怀有敬意

项羽,好听的名字
如果这个男人到现在还活着
他一定是时尚的代表,时代的急先锋
可惜他死于战乱

做项羽这样的英雄是千年难得一次的机遇
就像他怀中的美人虞姬,天下只有他们一对
其他都是假的

那些说对爱情忠诚的男人只配去写三流的情诗
老文痞,如果你与我一起到了汴河
我一定要叫你用汴河水洗心革面

项羽的死是一场失传的功课
喜欢上进的男儿见了你灰头灰面,羞涩的羞涩
装痞子的我就不多说他了

汴河,项羽死于你的怀抱
如今我用一本诗集来复活一条河流
正如虞姬用死来证明你们的爱情

汴河,半夜我的诗中会传出项羽的呜咽
只因为我对英雄的情史怀有敬意
 

我对这复活了一条河流连同她的英雄和爱情的诗歌怀无敬意,因为敬意会淹没这诗歌的魂魄。这潮涌般的诗句,令我充满谦卑,心底一片静寂 ……

李成恩,一位杰出的,杰出的诗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N的评论:

谢谢评论。再看下去,似乎没有她前面的作品精彩,但是也就够了。不过你说的也有道理。谢谢观点!
无×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读了三首好诗。后面恰似语言太罗嗦。
青年诗人可以行多远,不妨期待着看下去。“杰出”与否,不必盖棺,但也不必速成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