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玛格丽辞职 (短篇小说 全)

(2010-04-14 07:46:19) 下一个


玛格丽是中国来的,中文名字马格丽。她自己解释说,人格,就应该亮丽。她是H公司IT部门里唯一的一位华裔职员。

部门经理老提曼退休了,原来的测试员劳拉接任经理。公司一直在寻找新的测试员。好不容易寻来了一位,叫理查得。

理查得看上去有四十岁光景,不过他很快就澄清他的实际年龄是三十五。他长一付瘦瘦的脸,短式金黄头发直直的亮亮的往上翘。他的左下巴有个不大不小的圆滑肉瘤子,从上头长出一小撮细细的毛来。“他们都说这是个好运的东西,所以我就留着它。”理查得对这个也有的讲。
理查得常穿一件黑色衬衫,配一条绿色的裤子。他穿这衬衫倒是挺精神的,有一次玛格丽夸奖了他一句。“谢谢,”他说,“那天会计部经理说了,我穿这件,赛过金恩 ---- 嘘,别说出去。”金恩是公司总裁。

理查得来了不到一个月,玛格丽就发觉她特别怀念劳拉当测试员的日子。这位加拿大来的女子是那样的平易近人、宽厚和善解人意,和他们这些程序员工程师们同心同德。劳拉坐进经理办公室的头一天,玛格丽神情忧郁地进去看她。
“怎么了玛格丽?”劳拉问。
“我们的关系变了。”玛格丽说。
“什么变了?我感觉完全一样啊。”
“哪还能一样?以前我们常开玩笑,动不动就抱一起去。现在你是经理了,我还能那样对你吗?”玛格丽吐露心声后,暗暗想道,再过一阵,大概连这些话也不好讲了。

理查得就不同了,他总要显示出他高出其他同事一等。几乎每天,他都会在工程组这块地方巡视好几遍。理查得巡视的时候眼睛显得特别亮。

这一天理查得和玛格丽一起测试新系统。
“我没告诉过你吧,我的曾祖父的曾祖父是林肯总统的好朋友。他们一起照过相呢!”一边测试理查得一边说道。
“真的呀?!哪天拿照片来给我们看看吧。”玛格丽很羡慕地说。
好几天过去了,玛格丽问了几次,理查得却一直拿不出那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来。

“哼,你听他吹。”隔壁的凯西过来说,“他还到处跟人说他在某家大银行有朋友,在另一家大制造公司有亲戚。这些都还不打紧,打紧的是,”凯西把口凑近玛格丽的耳朵说:“他监视我们,然后跟大头打小报告。你要提防着他点!”
“是真的?!”玛格丽很惊讶。
凯西点点头。“那一天,我出了点事晚来十分钟,他就去跟大头讲,害得我被唤上去训了一顿。你说他,算什么呀!我就最看不惯这种人!”
听着凯西述说,玛格丽有些郁闷,拿起杯子往咖啡屋去。凯西端上杯子,小碎步跟了过来。
“说来气人,咱们大头还就特别买理查得的帐。你说我们平时超时那么多,他怎么就不计了?”
凯西口口声声说的大头,就是劳拉的老板,部门总经理杰克。

玛格丽是个兢兢业业很勤奋的员工,她倒是从来不计较杰克的苛刻;她最怕的,就是理查得这样的人。她厌恶这样的人,可跟他们针锋相对的时候却又使不上劲。

这个周五,午饭时间,忙了一星期的玛格丽有些累,顺手就上了网路查询资料。大概一个半小时后,总经理来电话让她上去一下。玛格丽心里纳闷,杰克本来就很少直接给她来电话,又是星期五下午了,会是什么重要的事呢?
进了总经理办公室,见杰克坐在那里,正在查看什么文件。杰克长一付四方型略显往里凹的脸,薄薄的嘴唇一遇见他不喜欢的人和事就会往上扬,显示着他绝不宽恕的性格。
“坐吧。”杰克淡淡说了一句,没有抬眼看她一眼。
玛格丽有些不安地坐了下来。
“听说你在找工作?”杰克问这话的同时,眼睛抬了起来,看着玛格丽。
“没有啊!”玛格丽听了惊讶且迷茫,她不知道老板怎么会突然这么问。
 “没有,那为什么要上寻工网站?”杰克又问。
“寻工网站?”玛格丽不记得她几时上过什么寻工网站。猛然想起吃午饭的时候上网去查询目前的高薪工作,大概无意中上了什么寻工网站给,给那理查得给瞄见了。
“老板,我没有在找工,我只是在查询全国IT行业的情况。请相信我。”
杰克“哼”了一声:“相不相信,我会作出判断。”

玛格丽一回到自己的工作台,凯西就过来悄悄问:“怎么,大头叫你去什么事?”
玛格丽摇头不语。她是个内向的人,越是不舒服的时候,她越不愿意吭声。心里她明白,她不喜欢这样的公司文化,人际关系的文化。

三个月后,玛格丽向杰克递交了辞职信。她在一家很高级的机构里找到了一份工作。
“我堂哥也曾经在那里工作呢。”理查得说。
玛格丽这耳听着,那耳就出去了。
“说真的玛格丽,”理查得露出了从来没有过的真诚表情,“我们这部门里,我也就是和你合作最愉快,最不用费什么心。”他停了片刻,又说,“你也从来不把责任推到我身上。”
“那,你为什么要到杰克那里去告我的状呢?”玛格丽问,眼睛直盯着理查得的脸。见他眼神恍惚答不上腔,她又问道:“我好奇,这样做对你有什么好处?”

玛格丽在新公司里的工作台对着一扇落地玻璃。外面景色怡人。这里的同事都很好,尤其是老板,厚厚的嘴唇,厚厚的手掌,性格也是相当的厚道。
“玛格丽,你瞧,文件扫描出来了。你来了,我们文件处理的速度快了许多呢!”有一次老板指着电脑屏幕上的文件图像夸奖她。

那一天,她休息时间出去散步,在一棵大树下坐了下来。“是我运气好,还是这世上毕竟好人多?”她问自己。
她突然怜悯起凯西和其他几位还要继续和理查得合作的同事们来。
很少评判人的她,突然在心里评判了起来: 有的人,大部分的时间是生活在真里;有的人正好相反,他们大部分的时间是生活在假里。 有的人还好,生活在假里却不自知;最糟糕的是那些有意识地生活在假里的人。他们假,因为他们觉得他们可以从那假里获得什么好处。
她不确定理查得属于哪一类;她只知道,连他说的今年三十五岁的话,她都不知道能不能相信。

身后的树哗哗响了一下,猛然听见有人叫“玛格丽”。那声音有种特别的熟悉感。一回头,就见理查得站在了那里。他左下巴的那个肉瘤子上的细毛在风里一抖一抖的。
“理查得,你,你怎么在这里?”玛格丽大吃一惊,以为自己在做梦。
“怎么,不欢迎我啊?”理查得的表情显得有些卑微。“杰克那人太狠了,我受不了。 听说你在这里,这里应该不错。你,你可要帮我一把!”

玛格丽语咽。抬头一望,刚刚还晴朗的蓝澄澄的天空飘过来一片厚厚的云。
有鸟儿在鸣叫。它们叫得很欢快,天上的云对它们没有影响。
天空,总是有云的时候多;云彩是天空的一部分,不是吗。她想。
她看了看理查得,眼睛无意中落在了他那个小圆肉瘤子上。
“我打算把它手术掉。”理查得的眼神很殷切。
她嘴角露出了笑容。

(侨报文学时代)


《蜗居》之我爱 (13) 结语

  • 生死相依
  • 回来吧,我曾经恒情的你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胡子大伯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暗香1的评论:

    谢谢暗香1,谢谢品读和评论,很受鼓舞!问候!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虔谦,说心里话,我一直潜水读你的文章,文笔细腻,就象南方的小溪,娟娟,浪漫而又实际,尤其这一篇,虽是小说,但象散文,很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