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七年漫想

(2009-09-04 07:31:08) 下一个


下班晚了,开车路上,一轮殷红色的夕阳悬挂在布满林火烟灰的朦胧天边,山峦上空还留着一抹蔚蓝。 这是我七年来见到的最绚丽灿烂的夕阳。

七年又四个月过去了。我在万兰溪崖的日子有七年又四个月了。七年了,我仍然对她那难以比拟的朝辉和夕阳充满着迷奇和梦幻之感。

刚过去的那个周末,突然特别怀念老歌,中文的,英文的。于是从旮旯里翻出来一堆歌带。歌带哦,不是CD。那是两个七年前以来我陆续收藏的。
我的车,是七年前买的,车里有六个CD PLAYER,还有,还有一个放歌带的装置!真希望现在买车,仍然配有那样的装置。

回到宿舍,拿出了我七年前买的收放机。当初好象是十七元买来的,为的是在住宿的地方能有心爱的歌听。
电视上一边放着惊险镜头,我就一边摆弄我的小小的收放机。尘埃真多呀。好不容易擦干净了,我准备好好欣赏享受一番。
首先放进去的是费玉清的歌带: 梦驼铃 --- 无声。翻来倒去它就是出不来声音。
也许是这盘歌带的问题?
于是换了一盘:伯辽兹舞曲 --- 还是无声。

几乎绝望了,打开收音功能: 无声,彻底无声。
一个不能发声的收放机,一个无声的世界……

七年了,我跨越了人间几春秋:从歌带到CD;从电脑磁碟到USB;从MP3到iPod ……
七年了,我也跨越了自己生命的几春秋;问自己生命里还剩下什么?好象很多很多,有如汪洋大海;又似乎很少很少,有如沙漠细流。

其实也不用比七年,比两年就可以,或者,一年就好。一年前,几乎所有人生点滴,白天的,黑夜的,我都会思路敏捷地、热情地把它写出来。而今,脑海里闪过的亮点,睡梦中荡漾的奇念,却难再推动我的笔端。是工作太累?是梦碎太多?是年纪的递增?是失落?是绝望?真怕有一天,脑海里再不会有闪亮,寂眠中也再没有梦幻。

常常看一个传扬基督的电视节目。上礼拜讲到无神论的出路。牧师说:无神论者,有什么出路?有什么希望呢?对于信神的人来说,我们坚信圣经的应许,坚信天堂里神将回答我们一切的疑问,抹去我们所有的泪水;而无神论的未来在哪里呢? 虚空中的虚空,黑暗中的黑暗,无边无际……

不管无神论者的回答是什么, 我都心存感恩,我都相信我是幸运的;因为在人生空虚黑暗的深渊里,有神的声音在回响。

“GO, Minglu, JUST GO!” 在南卡树林里听到的神的声音,那宏钟般仿佛来自地底又好象降自云层的意外之音, 伴随了我这许多年的步履坎坷和身心风雨。就在万兰溪崖多情的树下,我再度听到神的声音: Minglu,I LOVE you! 多少次危境中,是神保守了我。 一个无条件爱我的,丰满的,大能的神,一个赋予我生命全部灵性精彩、全部意义的神。

手里还拿着费玉清那盘放不出声的歌带,里面许多歌词和旋律我都还记得。其中有一首叫忘情天涯,歌中问道:问此生情尽何处?
不要怕自己在人世上孤独寂寞甚至销声匿迹;梦断之时,情尽之地,会有另一种自由的光亮闪烁。 菲裔同事心喜娅有一回突然无端对我说:不要让任何人夺走你的欢愉。是,不要让世间的纷扰沉沦夺走你对天国的寻求和那寻求中的欢愉。

夜深了,我也要住笔了。明天,明天又是生命的新一天。还会那么忙碌,还会那么艰难,甚至还会与空虚和失望再度会面;但是我知道,明天的太阳依旧美好;明天又是充满神全新恩慈的一天。

这就够了。神造你,本是为了看到你笑。


虔谦写于2009年9月2日
万兰溪崖
(09/18/09 星岛日报)


这是一个什么世道?
父亲为我作的序: 感言
天池孤心
天涯之桑
台灯 (小小说 原汁版)
七秋孤独,我对博爱的胡思乱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虔谦的评论:
很喜欢你的这句话:不要怕自己在人世上孤独寂寞甚至销声匿迹;梦断之时,情尽之地,会有另一种自由的光亮闪烁。
可能有阿Q之嫌,但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更高的境界,不是与世无争,也不是孤芳自赏,而是:走自己的路,任凭别人怎么想,怎么看待,这种寻求中的欢愉,只有在追求中的人才能体会到的。

那首叫忘情天涯得歌儿没找到,也许歌名有出入?


你的电脑上是否没装播放器?或是播放器需要升级?或是你电脑上的杀菌软件太厉害了,给屏蔽了?我在好几个电脑上都能听到。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晓青、JNR和霞!感谢欣赏鼓励!问候朋友们,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拜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拜读。
JNR 回复 悄悄话
always enjoy your essay...beautiful....
回复 悄悄话 我翻唱的:梦驼铃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4404
回复 悄悄话 七年了?在同一个公司工作?不错,达到了平均水平!

还是前几年听说的:美国人平均每七年就换一次工作单位。可在日本、德国“从一而终”的很多,即终生只在一个公司工作,可是近年来,跳槽的也越来越多了。

梦驼铃 我记得我翻唱过,一会儿找出来给你送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