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天还会有文革发生吗?

(2018-10-06 10:02:15) 下一个

今天还会有文革发生吗?

心言

文革前我家住的那个国军少将赵伯的院子,除了搬进去的十来户专家们,院落的尽头还独门独院住了一家以前的警察。据说他们以前就住那,当年赵伯买这个院落时两口子不愿意卖,赵伯也没把他们撵走,就这样相安无事住下来了。当旧警察的张叔年纪不大的,也没有什么民怨,解放后就留下来继续当民警。

张叔两口子没孩子,两人都特喜欢小孩子们,就认了大姐做他们的干女儿。张叔当着这个与世无争的民警,张婶在百货公司当会计,收入不错又没什么大开销,平时都是干净利落地同进同出,给大家很和蔼又富足的印象。我记忆里最深的是,张婶很漂亮,烫一头卷发,穿着深蓝色的毛料列宁装; 张叔则是下班就换上深蓝色的毛料中山装。礼拜天从院子那一头走过来,真是很神彩奕奕。这个印象还深深印在我脑海里。

后来闹文革,张叔当过旧警察的历史本来就是秃子头上的虱子,被人揪住送到我们那最苦的地方下放,没到三年两口子就都病死在那了。那时大姐也上山下乡,留在城里的哥哥把张叔和张婶死后被埋在那乱葬岗子的情况告诉了大姐,大姐就请房东大嫂陪她去了那边,把他俩的骨灰带回了老家。

我老家的乡亲们真是心好,见大姐带回来的骨灰不问究竟,就让我家埋在村里的坟地里了。居然没一个人刨根问底追究一下来历。

把张叔张婶埋了以后母亲送大姐回去,然后进屋就哭了。那时我还问,“张叔和张婶很喜欢我,他们怎么不认为我呢?”母亲流着泪说,“他俩是好人呀。你出生以后就快“四清”了,他们不想连累我们呀。。。。。。这俩人都是老实人。”

 

我大学毕业工作的第一年下去实习,不久父亲病重需要照顾。为了母亲晚上能有点时间休息,我就对实习车间要求上二班,这样晚上去医院可以替换母亲。可是我这样上二班,却无意引起某个行业劳模的怀疑。这人姓兰,山东籍,很精于小算计。先是说我偷懒,后来就毫无边际地四处乱说。把我搞得很被动。后来实习结束回到处里,处长见我夜里还有要跑到医院照顾父亲太累,就把我借调到调资办当秘书,也和他们说好我太累了,情况允许时让我抽空打个盹,毕竟夜里还要往医院跑。

但是,我到调资办以后负责的那片却包括以前实习的那个车间,每次过去只要撞到那个兰劳模他必然跑上来套近乎,虚寒问暖地聊上一阵。有的青年工人实在看不下去,就故意抢白他:“兰师傅,以前人家在我们这实习时你对他好一点多好,现在到涨工资用到人家就这样了。你这大劳模这么争一级工资,我们年轻人还有指望吗?”

那个兰劳模一副毫不在乎的样子嘻嘻笑着解释:“哪的话,那时我怕他偷懒白天乱跑浪费时间是为他好,现在他父亲真生病了,他去照顾是尽孝道,我关心也是为他好。。。。。。”

后来有次大家到一块聊天,聊到问文革时,这个兰劳模哈哈大笑着说,“文革哪能不再发生,只要人有私心,有人倒下就有人爬上去就一定还会发生。不要问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文革总会发生的。”

这个兰劳模还是后来查“三种人”的时候,文革时被他批斗毒打过的一个工程师平反后到市委当上组织部长给单位写信查询,问文革时那么红的人为什么现在还春风得意,这才被拿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