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移民往事:“洛杉矶欢迎你!”

(2009-04-17 07:33:38) 下一个


当我第一次双脚踏上美国的土地时,感觉空气是清新的、温柔的。我的心里充满新奇和向往。
不过,首先要过移民局这一关。我不知表格里我填错了哪一栏了,结果导致我被移民局扣留了两个多小时 --- 他们怕我在美国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汉,麻烦制造者。当时心里有些委屈,也有些慌和怕,怕还没见到先生,就被遣送回国。

还好,看来那些移民官还是尽力在了解情况,帮我解决问题。两个小时后,我走出了移民局,迎面看到的是很大的横幅:欢迎来到洛杉矶。我感到了宽慰。我隐约地感觉到,我在异国他乡的奋斗算是就这么开始了。日子不会轻松,但是只要有温情,只要有暖气,我可以挺得住。

我先生在机场等候多时,尽管有些焦急,见我时他还是满脸笑容。

“怎么会办了那么久?”他问。
“好象是有个地址填错了。”我说,“我真怕极了,怕我会被送回去。”
“有什么好怕的,”他说,“这不是好了。”

先生领我去见了他的同学朋友们。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告诉我:小叶想你都想疯了;听说你要到了,他高兴得都坐立不安!

我知道。我们分开一年半多了,尽管邮资对我们来说有些贵,我们还是常常都有通信来回,互相鼓气。

我来之前,先生和一些留学生合租一个大房间。那是学校附近的一个区,秩序非常恶劣。有天半夜,还有歹徒想撬门进来抢东西。

为了迎接我,先生刚刚从那里搬了出来,在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和另一个小家庭分租一个房间。

我得说,我有些失望。不是说来美国都住洋楼别墅一样的房子吗?这地方,不要说只是个普通公寓,离别墅还差得远,还跟人合住!我最不喜欢的就是跟人合住。进房一看,连张床都没有,只有两个垫子往地上那么重叠放着。也没有象样的家具,甚至没有张象样的椅子。比起我们在北京的那间70平米的房子,这里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后来我才知道,有许多人反差比我还大。他们原来在国内的居住条件非常好,简直象住别墅似的。到了美国,反而要和人 “雅房分租”;更不用说要干许多苦力活了。

到了打开行李的时候了。我先是把随身带来的五十美元交给先生 --- 这是我的全部财富了。先生接了过去,很是高兴。那个时候,五十美元,能帮我们度过好几个天。
接着,我打开了那两个大箱子。我真是尽量的塞,什么都带:被子,碗,杯子,甚至还有一把刀!
说起刀,就想起了也是那一次我带来的一把小剪刀。那是爷爷给我的,说剪指甲特别好用。这会儿,那把剪刀就在我的膝边。它是我的传家宝。

听说中国式厨用菜刀美国买不到,所以我才带了来。其实没过多久,我就在华人超市看到有卖的。

先生见到我带来的东西满心欢喜。
“我做什么呢?”我问。我知道,我来了就要打工,要支持先生读书的。
“明天我带你去办工卡。” 那时所谓工卡,就是指社会安全卡。

很快,也见了我们的同屋。他们是越南华侨,听说是逃难来的。厅的正中间摆着佛像和香炉,特利莎,就是女主人,就在那里烧起香来。我因为小时候见烧香见多了,倒也不觉得怎么奇怪。先生告诉我,特利莎整天做着六合彩梦。
“什么六合彩?”我问。
先生满费一番工夫的才让我明白什么叫六合彩。
有时候,假如陈先生,就是男主人,在六合彩涨到很高时忘了买票了,特利莎会跟他急。

那会儿,我只感到,我没有那个命,还是赶紧打工要紧。

可是侥幸心理谁都会有一点,在美国,可以走向两个极端:一个是特别的踏实;另一个就是特别的幻想,尤其是在现实很不顺的时候,脚步会忍不住往有六合彩买的地方去……

后来,我也买过六合彩,买过许多次;还到赌城拉过两百元的老虎机。今天,在尝遍了餐馆侍应生、旅馆清洁工、快餐店跑腿、保姆、管家、店员、教师、小老板、工程师等等的职业后,我依然在打工。

我将把我来美后一路的坎坷和经历见闻编辑成书,让它作为我们这一代海外华人的真实记录载入历史。



做一个百折不挠的人:出国前夕

爱情的回答 (短篇小说) 10

作品第二集目录草稿

虔园散记 (1)
虔谦散文,被转海角
叶子金灿灿

qianqianwxc@yahoo.com

  • 百尝美国梦 (十) 我爱我家
  • 百尝美国梦 (九) 十月重生
  • 百尝美国梦(八) 南卡罗来那-和神相遇
  • 百尝美国梦(七) 上帝, 别让我学电脑
  • 百尝美国梦(六)不怕死的, 当老板喽!
  • 百尝美国梦 (五) 最幸福的时刻
  • 百尝美国梦 (四) 丑陋的我
  • 百尝美国梦 (三) 我的DiDi
  • 百尝美国梦 (二) 忘却在流逝
  • 百尝美国梦 (一) 一杯可乐,32个房间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xcqq 回复 悄悄话 Funny....
    ice3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到~笑一笑~

    毕业典礼上,校长宣布全年级第一名的同学上台领奖,可是连续叫了好几声之后,那位学生才慢慢的走上台。后来,老师问那位学生说∶「怎麽了?是不是生病了?还是刚才没听清楚?」学生答∶「不是的,我是怕其他同学没听清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