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外大陆移民:尴尬的爱国心 (上)

(2009-02-19 07:33:40) 下一个

海外华人文化广角之一


海外大陆移民:尴尬的爱国心 (上)

中国人,是世上最恋故土,最认祖宗的民族;与此似乎有些矛盾的是,中国人,却也有着离乡背井,图谋新生的悠久历史。一千六百多年前晋代所谓 “五胡乱华”时期 (就是匈奴、鲜卑,羯、氐、羌等北方民族侵扰中原),中原居民大举南迁。听父亲说,我们那一带的闽南人,就是那个时候从河南山西一带南下的。晋江、洛阳桥这些名称,保留了我们最早的故土的痕迹和我们心底存着的中原眷念情结。

客家人的首批大量南迁据说也是那个时候开始的。之后客家人还有两次大的南移,一次是唐末黄巢起义,另一次是南宋末年。客家人以勤劳刻苦著称于世。

近代,中国南方的一些人漂洋过海,奔赴南洋,甚至远赴大洋彼岸,开始了中国华侨的历史。 这些华侨,除了生存力顽强,特别吃苦耐劳之外,令人动容的是他们念念不忘万里之遥的故乡。有点财富,血汗之钱,千方百计的都要往家乡送。
每次路过厦门集美学村,看着陈嘉庚建造的那一栋栋风格鲜明的建筑,景仰感戴之心油然而生(陈嘉庚对厦门乃至中国的贡献可以写出长长的一卷史书)。
 
新中国成立之后,大陆向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的移民大致五十年代就有了。不过据我所知那时候的零星移民大都通过台湾或香港的特殊关系。 我从美国一部纪实影片里就了解到这样的例子。移民者是位女子,由于出身及宗教背景的关系在当时还相当保守的内地遭受到不公待遇和迫害,于是辗转香港而出。这类移民由于出来得早,加上特殊的移民原因和背景,很快就和美国主流融合。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 (也就是改革开放开始的时候)到2003年左右,是中国大陆往北美、澳洲及欧洲留学、工作及移民最集中的时期。据不完全统计,这个时期仅留学人数就达七十万。

我还记得那时候在美国领事馆门口排长队的情形。 我还记得许多人心里担心签不了证的焦虑眼神。
那一股出国热,仿佛是盲目的,其实它也是很清醒的。

国门初开,大陆人,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对外面的世界,特别是西方发达世界充满新奇和向往。和以往的迁徙有所不同,他们盼望、争取出国,并不是被迫的,也不是因为和自己的祖国有什么大的过节,我认为,那个时候的移民潮,基本的动机其实很简单,就是想到国外闯出一片天,过上更好的日子。所谓人往高处走,美国,成了这些人心目中的人间天堂,也是那些年海外留学和移民最集中的国家。

然而,这些留学生们由于都是成年之后才出国门,双脚踏上异国之土后,没根没基的他们大都经过艰苦的语言、文化和生活的适应和挣扎奋斗过程:洗碗刷盘子,餐馆侍应生,旅馆经理,保姆管家等等,从最低层的工作干起。这些人当中的许多人,至今仍在为生活拼搏。 我的百尝美国梦系列,是这个过程的真实记录。另一部分人稍微幸运一点,起点高一点,较早受雇于美国大公司,至少形式上较早融入美国社会。不论是何种过程,争取绿卡和公民都是非常不容易的,甚至是历经千辛万苦的。 还有为数不多的一部分人,是自然的心喜情悦的融入了美国文化,或是进入了美国主流。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正当这批人在美国艰苦创业的时候,大洋对岸他们的祖国也发生着沧海桑田、天翻地覆的变化。贫穷落后的中国一跃成了世界经济发展巨人,到处是机会的广阔天地。于是,有所谓的 “海归”,就是离开海外,重新回到故土去发展,落叶归根。 毕竟,许多人虽然出国经年,根基仍在国内。 据统计,1978到 2003,海归人数达十七万多。2008一年就有五万人回流。

当然,大部分人很难回去了,因为这些人,作为第一代移民,如今大都人到或人过中年, 从生活上讲他们也已经相对适应了国外的生活。岁月如梭,他们的孩子们有的已经长大成人,有的正在长大成人。 孩子,是定力;孩子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这是我的切身感受。

不管中国大陆的第二代移民们如今状况如何,站在文化根的角度不乐观的讲, 他们的父辈们,也就是首代大陆移民 (也就是我们这些人)所拥有的原汁原味中国传统,基本上很难被传承下来 ,因为,以美国为例,第二代移民受的是纯粹的美国教育,他们的语言和思维都是美国式的。
零碎的势单力薄的中文学校教育,在大环境大气候底下,文化传递之命虽说是任重道远,却的确是步履维艰。

于是,这批人在时间的长河里,从宗亲的角度讲,势必成孤独的断了线的一代人。他们的文化,他们的足迹,基本上将随着他们的消失而从活生生的世界上消失。 他们的儿女们,大致只能用英语,凭着淡淡的记忆,向世人讲述他们的父亲母亲们的故事。

然而,他们的文化和精神,会以别样的形式往下延伸。在可以看得到的将来里,还会有新的移民,数量也许没有那么多,带着新世纪里新的中国文化因子,踏上他们踏过的异乡之路,在一定的程度上重复他们的生活模式,承继他们那一颗故土眷恋之心。在历史的回音壁里,新一代移民所听到的主旋律,是那一曲曲也许在故土已被遗忘了的乡恋之歌;或许,也只是他们,有着同样文化命运和生活轨迹的人们,最听得懂那歌声和里面的底韵。


(待续,如欲转载请联系本作者并请注明转载处网址 URL)
qianqianwxc@yahaoo.com



海外大陆移民:尴尬的爱国心 (中)(图)

金哲熙 --- 外国同事再上我的博客 (图)

亲友来稿:姐姐
转载同胞博文: 捡到一个小孩

即景:生米已成软粥的老夫老妻

俺想写个文革题材的长篇 ......
交代小说 “保姆和装修工”的写作背景

儿子一篇 “看透”婚姻的作文

百尝美国梦 (十四)大雨滂沱回家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锋剑的评论:

人的过失不是神的过失。 神就是爱,这是圣经里的话。可惜,人并不总都是爱。
当然,这个问题要钻下去,也会是很复杂的。逻辑很难一以贯之。所以,一个人的信才这么珍贵。 历尽苦难,信仰犹在。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噫嘻的评论:

保罗不是说要服从国家吗?“政府的权柄,人人都应当服从。因为没有一样权柄不是从神来的;掌权的都是神设立的;。。。” (罗马书 13:1)既是这样,爱政权又有什么逻辑上的不对?何况,我根本没提爱政权,我说的是乡情啊。

兄弟,我在许多信仰论坛呆过,中文的,英文的。还有美国人直接发电邮给我,说要反对保罗,说保罗没有施洗约翰圣洁。。。

兄弟,我不知怎么说。我不说我就代表神或真理什么的,但是我也不去论调断别的人,我也不说别人就不能论断。

我痛过,因为我爱。 但是现在我满自信,满平和,满幸福。因为,我真的感到,神在我的生命里。

简单的说就是这些。复杂的说有好多好多。但是我已经不喜欢复杂了。能简单,为什么不简单。

再叙。 下次回复,就用虔谦这个笔名,这样你就要点击进来才能发现了。

问候。
噫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虔谦的评论:
关于有没有假基督徒,请参阅【哥后11:26】,【加拉2:4】
爱父母, 爱亲人,爱朋友, 以至爱一切世人,都是神所喜悦的。
唯有爱世上的政权(国家存在的基础),是与神的话语相抵触。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噫嘻的评论:

不喜欢真基督徒假基督徒的说法. 我反正很少去想人家是真是假. 信耶稣是神的儿子, 人类的救主,就好.
爱父母? 爱亲人?爱朋友? 都本质上和神抵触?
噫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虔谦的评论:
“爱国”这个东西根本不应该存在于一个真基督徒的精神视野里。
保罗是罗马帝国公民,同时也是犹太人。他只爱神,并通过爱世人(甚至包括凯撒本人)来彰显神对世人的爱。
但他不可能爱罗马帝国,也不可能去爱犹太国。
爱国主义,本质上是与神的教训相抵触的。无论这个国是世上的哪个国。
因为,千百年来,世事变幻,世上的国也是短暂的,永远在变换不停的。唯有神的真理是永恒不变的。
爱国主义这面光鲜旗子,下面掩盖了太多虚伪、凶残、恶毒、偏执、狭隘、狡诈、出卖、傲慢自大....(看看WXC里面的许多“爱国”文章就知道有一种典型心态:只要是爱国[特指爱中国]的,任何心思意念和行为就都是好的!)
海内外许多中国人仍然不能识破,实在是遗憾。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聂耳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是的,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2003年左右出来的这批人,也不是铁板一块,我知道。但是乡土情应该还是占多数的。其实一个课题一直在我脑里转:海外华人面面观及各种分析。这是往细里去了。这篇文章是粗线条的勾勒,并且还没有写完。

再叙。
聂耳 回复 悄悄话 接下面: 这一代人抱扩今天在国内的45-60岁的一代人,和在国外的华裔。这些人中有许多人当年出国并不是像作者说的那样“到国外看看”,而是在10年文革的灾难之后怀着对祖国的失望而背井离乡。没有看到这一点,就无法对“爱国”有一个客观的注解。
聂耳 回复 悄悄话 这让我想起了白桦的电影剧本《苦恋》摄制的电影《太阳和人》里一句名言:”你爱祖国,祖国爱你吗?“。
今天当祖国强大的时候,她是否还记得曾为她献出过青春的整整一代人呢?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噫嘻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 这篇文章属于爱人的范畴.我不觉得爱神和爱祖国或爱第二祖国有什么矛盾.

是的,信主的人,不单靠粮食,还靠神的话活着.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sherpa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是的,题目真的很大,所以我才分大专题.我打算在别的专题里继续写我们这些人的一些心路. 我是深有感动才写的.

我也很爱美国. 下一集会涉及一点.

真很重要. 我相信我们也真的爱美国,家都在这里了,能不真.所以才说 "尴尬". "尴尬" 这个词其实代表了一种执着.

再聊,祝好!
fisherpa 回复 悄悄话 虔谦的题目太大了,不知要写多少集才能说完.但无论如何这个题目是写给海内外华人看的.你如果告诉美国人,如邻居同事甚至移民官,说你虽然入了美国籍但仍然爱中国.他们会如何想呢?台湾李庆安案中就有人说,她当立委时宣誓效忠中华民国,从美国法律上就已经自动失去了美国国籍.如你没有入美国籍,毫无疑义你尽可以爱中国.如果你已经入了美国籍,你只能在感情上怀念你的故土和根.像从世界其他各地迁移到来的所有美国人一样.双重国籍是美国人给他的盟国国民的优待,即使是德国人也在两千年后才得到双重国籍许可.中国不是美国的盟友,中国护照无论何种非移民签证来美,都只可留美一年,两三年前还只是六个月.印度人台湾人从来都是三年或五年.但即使是双重国籍,如李庆安在政治层面也只能效忠一个国家,否则真是两面都不是人.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对你的子女影响将是非常大的,他们年纪尚小,上学在美国同学和老师中间.在家里如果父母不信或假信上帝,爱中国或假爱美国,到学校受完全相反的教育.即使他们嘴上不说,心灵必然有许多疑问.八十年代以前来美的华人,他们在中美两国的生活经历差距太大,就比较安心当美国人.两千年以后中国社会经济政治发展很快,最近美国又陷入经济危机.所以在入美国籍问题上,一定要仔细想好.如果你要介入两国政治,就更要谨慎小心,否则两边都会说你是间谍.记住如果你是美国公民,爱中国就只能在心里.中国就如同你的旧日情人,千万不要在你的现任配偶面前常常提起,或更有出轨行动!
水火土 回复 悄悄话 静静的夜,多美。柔柔的诗,多美。美中不足的是忧郁和伤感。放下吧,在美中享受舒宽和愉悦,让人生变得生动鲜活。
噫嘻 回复 悄悄话 主耶稣基督关于爱的教训:首先是爱主你的神;其次是爱人如己。
好像耶稣从来没有说过要我们“爱国”吧?
看看现在的世界上,不爱人的“爱国者”好像还不少呢!是吧?
嘿嘿....

octopusy 回复 悄悄话 this time I agree with newcomer. love is a feeling, not an obligation, you can love both countries, or you can love one of them, or you even can love neither.

But so many people on this world, not only Chinese(although Chinese are in this point quite extrem) are so brainwashed from their government and social environment that they are not honest any more in feelings.
谁说非得注册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本人就是八十年代初来美的,当读到“他们的儿女们,大致只能用英语,凭着淡淡的记忆,向世人讲述他们的父亲母亲们的故事”时,有些伤感。
apop 回复 悄悄话 吃撑着了, 写这类文章。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comer8的评论:


The WXC system does it, not me : )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SJS的评论:

工作时间偷偷上来哈,我还没写完呢,别急下结论说我排斥别的文化哈。。。得下了!

later...

XSJS 回复 悄悄话 如我直言,楼主应该矫正一下思维方式! 出国的人肯定是觉得国外更适合自己生存才出去的.你有今天的安稳日子首先得感恩那个接纳你的国家!有谁禁止你爱自己的祖国了吗? 若无,何来尴尬之说? 你入了别国的国籍,有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感觉,也许在为此尴尬吧?

别那么排斥别国文化,不能依老卖老,5千年的文化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下一代人身上若是同时拥有中西方的文化才是强者呢!
newcomer8 回复 悄悄话 脖主,您过虑了多少敏感字啊?害得俺变形了3次才通过
驿站长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杨子江酒店的看法. "这和父母的教育有关,如果父母都不在意孩子是否保持中国传统,也不灌输这方面给孩子,孩子自然就无法继承". 孩子单纯得像一张白纸,你写什么,她就有什么. 在孩子上学前,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我儿子9岁,是在美国土生土长的,他不但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且会读会写.因为我们家里的语言始终坚持中文. 我认识有的朋友,刚来美国时,为了要融入美国社会,为了要孩子有一口流利的英文,不许孩子讲中文. 后来,她的孩子是讲一口流利的英文,但拒绝讲中文,最后连中文都不会说了,而且说他的外公外婆是笨蛋,听不懂英文.都不理他们了.我的朋友连肠子都悔青了. 事实上他们也没有融入美国社会. 在美国人眼里,你永远是中国人.
newcomer8 回复 悄悄话 造成海外移民尴尬爱国心的 是DangGuo数十年来 处心积虑的变态的所谓“爱国教育” 把对ZhengDang,ZhengFu的任何异议 都莫名其妙地上纲上线到对祖国对母亲的高度 让人无端端便有了罪恶感 但凡涉及ZhengDang,ZhengFu话题 便需对措词斟酌再三自律一番 还要在前面先表白一段如何如何爱国云云 即便如此 还是给NuHua了的P民火眼金睛地看穿其罪恶用意 直斥“HanJan,MaiGuo”之类 这些脑白吃们从来不想一个问题 P民们有什么资本MaiGuo 也举不出任何例子 显示中国给哪个P民成功出卖过。 乃此尴尬之源,period.
372I 回复 悄悄话 你提到一个重要概念:文化传递。 不知你是不是读过以色列Reuven Feuersetein教
授的书,他对文化传递,中介学习经验,认知可变性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研究。他
认为文化传递的中断,中介学习经验的缺失,是导致“文化剥夺综合症”的首因。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Thank you for the sharing!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我深有同感。谢谢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_man的评论:

Your nothing is my something; your boring is my interest. That's just human differences :)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国籍是与身具来的,是血脉,只要不申明放弃没人有权力剥夺特别是中国人的中国情结.入籍只是一个通行证,北美也没有要人们放弃原籍才可入籍,为什么自己的足国要对自己人过不去,东南亚一带的人可以自己放弃如果有必要,为什么要一刀切.可笑的是当外国人称你是中国人时,自己的同胞却要你签证,说你是外国人.你看到签证大厅似乎是为这些假外国人开的,都是一口流利国语而英语却不地道的中国人.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爱国跟住哪儿没关系。
J_man 回复 悄悄话 boring, you said nothing in this part 1. why you cut a nothing into part 1 part 2 part 3...
酒摄 回复 悄悄话 爱住哪儿,留哪儿,没人拦着你。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all for your comments. I will be back and respond more. Thank you all and have a nice weekend.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深入了解一下马来西亚,那里的华人第三代还能说,看,写中文,也会马来文,英文。。。中国文化保留得非常地道。我有很多同学是马来西亚第三代华人,大学毕业了去了中国工作,中文和国内人没有区别。
你能想象在西方国家的第三代华人吗?我见过澳洲第三代连姓什么都不知道的人!还有太多太多第二代不会说中文的。但是我的同事是个土生土长的ABC,她会说中文,会写会看,虽然不那么好,她的父母是马来西亚华人,为什么大马华人的后代都可以保持中国文化?(不论是在大马还是澳洲)。我觉得这和父母的教育有关,如果父母都不在意孩子是否保持中国传统,也不灌输这方面给孩子,孩子自然就无法继承。
出国的理由不重要,大马华侨的祖先也是为了好一点的生活出国的,不然谁愿意背井离乡。但是也许那地方社区有很强的凝聚力。还有所在国和中国的差异也是一个原因,我的同学介绍自己时很有意思,新加坡华人说‘我是新加坡人’(他们是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马来西亚的说‘我是马来西亚华人’(他们是华人,但不是中国人),越南的说‘我是中国人’(他们根本就不肖提自己生活的国家,都第三代了)。有意思吧,如果有一天中国比美国还强大,ABC都会说我们就是Chinese...哈哈哈!
美国堂兄 回复 悄悄话 关键问题是你的祖籍国是否足够强大。 If YES,那么她对她的海外游子就有足够强大的向心力。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Easy.Spin & jigjig 评论. 这个问题意见很多,各自有理, 这是 "尴尬"的原因之一。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一代历经千辛万苦才逃离了“原汁原味中国传统”的社会,却遗憾不能把原汁原味传给下一代?
感情上,我们可能不容易接受下一代“变了味”。理智上,我宁可下一代先作有屯严,有爱心,有责任的人,再加上一点中国味和美国味。
jigjig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脑子有病,非要说:你既然娶了老婆,为什么还要爱你娘?两个都爱不行吗?
jigjig 回复 悄悄话 我移民,我爱国,挣美元,吃中餐,三天两头打电话(还有E-mail, QQ, 视屏),一年一次中国行。说大陆移民爱国尴尬,纯粹是无病呻吟。犹太人在美国住了200年了,没听说哪个犹太人不爱以色列,也没听说多少美国犹太人患心理疾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