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黄河决口处我为紫薇拍案叫好

(2008-01-16 08:01:26) 下一个


这个决口有两个意思, 一是,  积蓄已久, 迟早决堤; 二是,  万里堤防,  总在脆弱处崩溃.  两个意思加起来, 是说胡紫薇事件一点都不偶然.

不偶然, 因为爱情婚姻的价值观不是孤立存在的, 它和经济物质基础以及其他的意识形态之间有着深沉的联系; 不偶然, 因为胡紫薇事件所代表的不是夫妻床头个案, 它是一个时代的案.
且看紫薇自己, 相信她是深切的看到了这一点, 她一开始就站得高, 一开始就没把自己的家事仅仅当做私事, 而是提高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价值观的高度来对待.
底下是她当时的部分言语大意:

胡:(不断挣扎)我只说最后一句话,让我们可以保持风度地对抗。但是法国的那一位外交部长曾经说: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不会成为一个大国。在我们面前面对着这样道貌岸然的……张斌内心并不能够面对自己的时候……甚至于不敢面对他受到伤害的妻子的时候。我觉得中国……你们到底有没有一点儿良知啊?!  你放开! …. 离一个大国还差太远了!

这是她将 “家事” 从中国奥运会播放台上播放出来的基础和意义. 她是幸运的, 她有这么一个讲台. 其他人呢? 那些默默无闻的职业妇女家庭妇女们呢? 那些 “大奶”们呢? 除了默默忍受保持 某种“和气”, 谁替她们伸张正义呢?

被物欲所淹没了的爱情
按物质价值等价交换的婚姻
极端的个人享乐主义
极端的利己主义
极端的自由主义
离婚率逐年上升
闪结闪离现象叹为观止
和第三者相关联的家庭暴力逐年上升
日益开放的性行为
人心的贪婪, 诚信的泯灭
……
人性是脆弱的, 假如没有各种精神力量 (包括价值观) 的制约支配, 人就整体堕落. 这样一个曾经最讲求伦理纲常, 趋义避利, 清静淡泊, 大公无私的国度, 一朝彻底走向了极端的反面. 胡紫薇就是这样一个道德乱世推出来的英雄.

有人说, 她把和一个男人的爱情看太重了, 经济独立事业蓬勃年轻貌美的她, 完全可以有新的寄托和寻求. 这种说法让我有点触耳惊心. 因为说重一点我觉得这种看法很世俗, 或者说, 和世俗其实很合拍. 我读过紫薇爱上张斌的经历, 热烈, 浓情, 浪漫, 纯真, 并且大胆. 那是真爱. 这样的爱人生能有几回? 浊世能有几多? 这种爱当然是一个人, 特别是女人生命的重大组成部分. 爱情至上, 是一种价值观, 一种美好的本质上是超脱俗世的价值观. 可悲的是, 这样一种价值观, 对于当今社会来讲几乎就是一种叛逆.当爱情至上成了叛逆, 还能指望这个社会给紫薇多少美言呢?

有人说她是泼妇, 把夫妻恩怨搬到堂堂国家新闻发布会简直是荒天下之大唐. 上面已经说过, 紫薇事件是整个社会价值观败坏的缩影; 进一步说, 个人和国家是分不开的. 国家是由个人组成的. 用道貌岸然的国家机器来与个人的利益和价值相对立的做法, 在我看来是另类奴性; 而无法保障个人利益, 无法发展并捍卫一个进步的个人家庭社会相辅相成的道德伦理价值体系, 则是这个国家的耻辱.

有人说: 何必呢, 留爱一条生路. 这一声何必, 就向苟且让了步. 苟且偷出来的生, 会是真的爱真的生吗? 若整个社会都向这些腐败让步, 这个社会就整个沉沦. 何况, 在我看来, 爱情的根本生路在于爱尚存. 假如他真的爱她, 假如他有这个气度, 他们仍然有生路; 假如这些真的不复存在, 她也真的没有多少空间偷.
 
让我感到有些阴沉的, 是张斌似乎一开始就不是很热烈, 好象他爱她的程度远不及她爱他. 假如不是很爱, 就不应草率结婚, 尤其已经是二次婚姻; 结了, 就应该拿出责任心来. 当然, 有什么稀罕呢, 这个世道婚姻似乎只是小菜一碟.

我并不是说应该提倡人人大闹天宫, 其实那也不可能; 我也不是说胡紫薇一点缺点都没有; 进一步, 我也不认为中国女性对这个世风完全没有责任, (我还觉得人人都应对自己有所警醒)..…. 对事不对人不对性别. 那些都不是本质. 我只是说这个事件不偶然, 而胡紫薇, 一个相当普通的女子, 果敢过人, 应运而生, 充当了这个世道的警世钟. 提醒国人, 一个强国, 不单单是经济军事体育等等的强, 还要文化上的强. 文化上不强, 其他的强是保不住的. 它会是貌似雄壮的万里黄河的决口处. 我想赞的是她对爱情的那份真诚和全力以赴, 她那直面事实, 敢冒职业名誉地位风险的勇气和胆量, 她那挺拔于街谈巷议之上的高瞻远瞩.

有了这份执着勇气和高瞻远瞩, 这个社会这个国度, 尽管有着许多混乱, 还是希望满满.

胡紫薇, 将来历史会记上她一笔.


欢迎阅读虔谦小说  要多久…才能认识你(43) 元旦夜 (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