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情, 婚姻本应是你大戏的开始

(2007-05-24 09:15:38) 下一个


朋友旁白和我分享了她的问题: 什么样的男人是你欣赏的?

于是一直想着这个问题.  奇怪, 旁白,  一边想我就一边觉得好象 “上辈子” 也有人问过我同样的问题; 好象上辈子我也象现在这样坐在地上做着同样的冥想, 写着这同样的文章.

从遥远的洪荒我走来, 一路寻觅.  不在找我喜欢的男人, 我在找这个世界之初曾经和我在一起的男人.
在那纯净世界里的最初的同在, 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真正的缘, 爱的缘.  因了那缘, 你们互相认识, 互相懂得, 互相欣赏, 互相包含…..  至于对方各是什么样的人, 怎么样的人, 是第二层面的因素; 我真的, 也没细加推敲.

经常听人说, 婚前, 有一定的距离, 有新鲜感神秘感; 婚后, 这些慢慢消退,  爱情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亲情.
我倒是觉得, 爱情, 一开始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就有类似亲人般的纽带连接.  这种似曾相识和亲切感告诉双方这爱不是偶然的.  它是缘, 是金子无法比拟的纯洁和无价的缘. 
神秘感也好新鲜感也罢, 只是爱情形态上的东西, 皮毛的东西; 真正的爱情, 根本不需要这些 “感” 的维持.  真正的爱情, 婚后会更深, 更醇, 也更甜蜜.  爱情有亲情的因素, 却超过了亲情; 她有亲情所不及的她那缘的力量维系. 不要为爱情找那缘以外的任何原因.

不管爱情精神肉体何者在先, 精神终将归结为肉体, 肉体也终将归结于精神.  Dirty Dancing 男主角 Patrick Swayze 在回忆他拍这部电影时说: “Dirty Dancing 教会了我如何创造爱的意境: 它是关于灵魂层面上的交流连合.”
 
曾经为张学良和赵四小姐的爱情震撼不已. 当他们在六旬之年步入神圣婚礼殿堂的时候, 由衷的赞叹, 赞叹爱的经久弥新, 赞叹冥冥之中的神奇恩典.
曾经为朋友的姐姐和姐夫而深深感动.  他们的爱诞生在红色文革的峥嵘岁月. 双双冒着反革命危险的万钧雷霆.  艰险中他们结合了,  更多的是分开相思的日子….. 到了妻子病重之时,  她嘱咐丈夫的竟是要他好好再寻知音…..
你相信梁祝只是传说吗?  狄更斯说: 爱先于生, 后于死.  梁祝就内含了这样一个真义.  在古代交通闭塞的中国,  梁祝的故事不翼而飞,  甚至深入了我那所谓的封建落后的小镇旮旯里, 被用最美的曲调唱出, 唱的就是这样的一个亙古的爱情真义.

再美好的爱情, 婚后一样会吵架. 但是吵架, 撼动不了爱情的核心.  再浪漫的恋爱, 日后一样要面对生活的种种琐碎和困难, 但是就象一个心怀感恩的人从一滴水里都能尝出大自然的神奇, 美好和慷慨那样, 心怀爱的两个人,  会从昼夜的淡淡微风里体验感悟出生命生活的精妙和温馨. 

时而会想象: 要是现实中梁祝能过上长久的夫妻生活, 会是怎样的呢? ----- 那一定是天仙配里所唱: 你耕田来我织布, 你挑水来我浇园… 夫妻双双把家还, 比翼齐飞在人间.

这样的爱情是不易碰到的, 现实中更多看到的, 是爱情和婚姻之间的脱节离异.
爱情的当然归宿应该是婚姻, 婚姻本应是爱情大戏的开始; 但是无法说, 爱情必定被婚姻所成全; 也无法反过来说, 婚姻都是爱情的结果.   现实中, 婚姻和爱情的确常常不是一回事.  婚姻, 不管两人最初的动机和感情如何, 本质上它属于社会伦理的范畴, 而爱情,  则是真正属于生命自身的.  不在生命层次上谈爱情, 是对爱情的亵渎.

写到这里,  先住笔吧.  谢谢旁白.  也谢谢秋之美,  我们曾经有过讨论.  关于生命和爱情, 关于人世的无奈和人生的守则,  关于普遍的爱如何化解顽固的症结…..日后有机会, 再和朋友细细话来……


Also see:  我来自洪荒岁月的朋友: 蚝的意义
                爱情 -- 骨中骨, 肉中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秋之美, 谢谢你的评论. 不那样, 就不是虔谦了 :) 你说:"赵四曾有过的无奈和辛酸", 美好姻缘, 不代表就没有这些. 从另一个角度看, 张学良原配, 谁又知道她内心的委屈苦楚? 再叙朋友.

亲爱的阿兰, 谢谢你的分享, 我和你一样, 有那种亲切的感觉. 说来偶然, 我们只是靠着博客论坛的一道评语... 谢谢你的那道评语, 沟通了你我, 谢谢你!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 爱情, 一开始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就有类似亲人般的纽带连接. 这种似曾相识和亲切感告诉双方这爱不是偶然的. 它是缘, 是金子无法比拟的纯洁和无价的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虔谦说的甚是耶~

俺和虔谦好像也有这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哟~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QQ, 刚看到你的这篇文章。好深的话题!你仍然是那么纯美的理想主义,就像你看张学良和赵四的爱情! 我却想有谁知赵四曾有过的无奈和辛酸。 当然所有的一切,在后人的眼里和笔下,便会成为那让人心动的浪漫。

Have a good long weekend!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dear Hezi, i will chat you later.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盒子来了。

感觉我没资格谈爱情,曾有人问我,“你会随你爱的人出逃吗?”我的回答是,“也许会,但肯定带着我的脑袋。”没明白吧?我也没明白。

来问个好,去干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