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路上 (9) 我的恶

(2007-02-27 08:09:07) 下一个


姑且不引入信仰的角度, 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 假如要给予真理性定论, 我想人自己是定不了的.  我们只能直观的, 求实的说, 人的本性, 有善也有恶.
拿泰坦尼克号沉没前的一幕来说, 有抢救生艇的, 也有让生的. 你说, 人性善乎? 恶乎?

自己觉得自己多半是非常善的, 但是, 在劫难逃, 也有恶.

扬, 是我小学一级开始的同学, 女伴.  她有一张鹅蛋脸, 一对小酒窝, 稍卷的头发. 我第一次见她, 就喜欢她, 或者更确切的说, 是羡慕她.  觉得她身上有种我没有的美和气质.  因着这个, 我喜欢和她在一起.  我们一起搭着肩上学, 下学; 一起玩, 一块儿做作业;  就象影子一样相随.  我们的亲密无间甚至引起别的女生的嫉妒.  不论是跳绳, 跳橡皮筋, 踢毽子… 我俩几乎都名列前一二名, 玩起来也总是一个队的, 所以总是一起领略胜利的喜悦.
扬的性格比我泼辣, 也比我刚烈勇敢. 许多场合, 她都挺身而出保护我.

起初, 我们学习也几乎一样的好. 后来, 我慢慢的领了先, 成了班上进而全年段, 进而全校的尖子.  我记不清, 或者我从来就没搞懂过, 我俩的关系是怎样起变化的.  模模糊糊记得,  有女同学跑过来说扬的坏话, 说扬在别人面前攻击我.  起初我不信,  说我们是最好的朋友, 怎么会!  但是一个, 两个, 好几个女同学都来 “汇报”, 我于是往心里去了.

我开始有些恨她了. 这恨慢慢会膨胀, 于是当同学在那里说扬的不是时, 我非但没有制止, 或者调节, 或者和扬谈谈心什么的, 反倒暗暗高兴, 添火加油. 于是班上反扬愈演愈烈, 扬变得极其孤独.
虽然我们还一起上学, 但是和往常不一样了, 不搭肩了,离远远的;路上不再有说有笑, 而是默默无语.  有几次, 我去扬家, 她都冷冷的问: 你来干什么?
我也尽量躲避扬的父母. 有一次扬的妈妈找到我, 问扬和我究竟怎么回事; 扬在班上究竟怎么回事. 我支支唔唔说不出来. 于是她责备我为什么要对扬这样无情无义 ….

我开始感到难受和苦恼.
那时已经是高小了.  我开始领悟到了什么,  觉得扬和我这么多年的真挚友谊比什么都珍贵, 我真不该这样对她. 我想挽救这个关系, 也想挽救扬在同学里的声望.

这一切, 都太晚了. 这种不幸的状况一直持续到初中. 最后, 扬完全失去了读书的兴趣和欲望, 她退学了.  这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以她的聪明, 上一所正规好大学是没有问题的.

不想再多写了, 这是我人生忏悔录第一节.  我至今没有原谅自己.

然而扬, 却原谅了我.

多少个夜晚, 我梦见了她.  她告诉我, 她也一样, 老梦见我.

不奇怪啊, 我俩, 分享了几乎整个童年.  童年就是扬; 扬就是我的童年. 对她来说, 也是这样.  本系列另一文 " 感谢上帝,我的腿居然好好的!"  指名提到了她;  我 "孤独赞"一诗里写的: “孤独是记忆里那不肯磨灭的童伴, 是葡萄架下你们一起经受的雨淋”,  说的就是扬!

欣慰的是, 扬后来考入了地区师范学院, 毕业后成了一名教员. 不久和一位很不错的男孩结了婚, 有了很可爱的儿子. 每次我回国, 她一定来看我, 我们坐一起, 聊着童年, 互相会心的笑, 那一段的不快, 都甩了脑后去.

就象血缘之爱没的挡一样, 童年之伴, 一生之伴. 而扬对我来说,始终是一面闪闪的镜子。


前集:在路上(8) 我知道我不属于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的故事,很透彻的人性分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故事盒子, 有回味! 我知道你有东西的...谢谢你!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中学有个好友,她平时几乎没话的,只有我们在一起时总是说呀笑呀的,我们总是一下课就离开教室去散步,到下次铃响才回来,放学也是马上离开,一路走一路说笑,别人都从后边一一超过我们,反正被认为是一对不关心集体的人,当然我对同学在学习上帮助比较多,人缘也不错,她也从不得罪什么人,所以大家也都接受我们。

她后来没考上大学,就和我疏远了,我每次回家去看她,她和家人都对我很好很客气,我每次离开她家时,她还会叫我多去去,但明说自己不愿意到我家去了,觉得我们不是一样的人。后来她出嫁离开了原来的家,结婚也没请我(我曾给她介绍我的在美国的表哥,但那表哥不会讲普通话,就没成),我只能在心里祝她永远幸福,很是无奈。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dear Hezi! I was expecting a similar story from you though. The memory had been bothering me for quite a long time, until 3,4 years ago, I somehow started to feel a little more release.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别责怪自己,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人都需要在实际中学习的,不跌这里跌那里,谁都不知道那次会更重。她之所以会原谅你,也和你的一贯为人有关,换个人可能就不那么好原谅了。

祝福你们!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秋美, 好好休息!

谢谢大漠。我想,多面镜子,自己能少些狂妄 :)

Good night from the U.S.
LevelII 回复 悄悄话 成长是个过程,处事不完美是正常现象,别让过去成为负担。再说了,你那时做得已经很好了。让那点儿懊悔随风而逝吧。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啊,那过往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