媚虎抗衰老

如果普通人每12个月老一岁,用现代技术抗衰老的人能达到每15至18个月长一岁。www.mayantiaging.com
正文

阿妹传奇(16)

(2006-06-25 18:21:08) 下一个

文琳这个小家,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可以说将由波峰跌到了浪谷。第二天下午文琳去照X片,就全家都跟去了。先在屏幕上,文琳就看出了事态的严重。片子一个小时后出来,医生这回坚持要文琳作活检。不但乳房上有肿物,附近腋下的淋巴也有肿大。文琳表现得很镇静,武强却十分害怕。文琳让阿妹先带如奔回去,她和武强等在那里采活检。活检要等下个星期看结果,但是文琳心里既不乐观,也不糊涂。这一个星期里,文琳很少睡觉,她仍然要武强去上班,不管发生什么,钱还得挣,日子还得过。有时在家,阿妹陪着文琳,文琳会发发感慨。更多的时候,文琳想一个人静下来想事情,这个星期要久过好多年。

 

文琳回想着这接近30年的人生,像她爸爸说的,不聪明就要勤恳,相信勤能补拙。其实,文琳不是不聪明,只是她老爸怕她耍小聪明,不断用这话鞭策她。她父母都是机关里的干部,家里上代人,她爸爸是老大,这辈人,她是老大。她有两个妹妹。李家这辈人没有男孩儿,文琳被当成长子,从小事事要谦让,长大点儿家里的大事小情都让她参与商量。参与个事儿,即使不拿主意,也见见世面,有个全局观念。文琳做事从不敢由着自己的性儿,总要看看整个儿事情的来龙去脉,摸清自己的处境。久而久之,文琳自己都忘了自己还有啥个性。却总比别人看得远些,决策也实际些。有些主意别人可以说说而已,可文琳要么不说,说了的事,往往也要她去实施这件事。随便说说,会变成对自己的不负责。

 

中国的教育制度,小学、中学、大学,层层选拔,一般人会经历小学第一名,中学第十名,大学就混个文凭。可是,文琳在这层层筛选中,却一路升迁:小学当小队长,中学当学习委员,大学当班长。文琳读书成绩中等,有时也偏上,但是她学了的东西往往很快能变成她智慧的延长。医科大学里有很多分科,而且越分越细,文琳却说当个名医也不难:“你只要会治一、两个常见病,或重要的病,你不需要把那病给他治好,治不好的病谁也治不好,当医生的向来治病不治命。但你要确定,你要比其他的医生治得都好,你就成了名医。”

 

文琳看事情会调换角度,新移民里很多人抱怨,到了新的国家,找不到专业工作,知识无用武之地。文琳看看招聘广告,会想,我要是这个主任,或者经理,这个位置我想要个什么样的人。他要会什么,他态度怎么样,甚至他是个什么形象。大多数的中国家长,想自己文凭越高越好,孩子也文凭越高越好,文凭越高,机会越多。文琳说,“我要是老板,我不会为职员的文凭付钱,我付给他多少钱,要看他有多大能耐帮我挣钱。”所以,文琳和阿妹的爸爸都非常欣赏文琳,老哥儿俩在一起聊到文琳,总要说,这知识分子的行业里,有资格证的多,像文琳那样会干活儿的少。就像那律师行业里,律师多,会打官司的少,最后的钱会溜进几个会打官司的人的腰包。

 

文琳相貌不丑,但不注重打扮,她相信人的精神面貌是最重要的外观。她说,“只有想和你搞对象的人才会注重你的长相。”所以,她多数时候素面朝天。她的衣服数量不多,但大多面料精制,式样简单。她讲话似乎总是有板有眼,但是很少对人有言语上的评价,要有,也是正面评价,不评价,大致因为正面价值太小。文琳和谁做朋友,大多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对亲戚、朋友间的相互帮衬,本着生意原则——利益共沾。甚至对老公老婆的共同财产,也心中有数,她不拿两人共同的钱,花在她娘家,也不允许武强这么做。她的婚姻门不当、户不对,却是个创造利润的生意联合会。

 

文琳和阿妹感慨,“我这一生,先为吃好穿好,再为房子汽车,为出国学了那么长时间英语,年近30了还在这儿折腾,只想将来要比现在更好,那是因为从来没想到过死,自信还有很长时间活头儿。现在我可不知道还能活多久了,才想起来,我要是死了,我这房子、汽车、老公都会有新主儿,这奔奔波波地忙,闹了半天忙的那些事儿里,大多是给别人忙。这世上我最关心的人是如奔,我在、我不在,他的命运可就会不一样了。这回我要是还能活着,别的都放放手,就为我儿子活,我要是再活十年,能看他上中学;活十五年,能看他上大学;要是再活二十年,闹好了看见他结婚。”说这话时,文琳的眼睛好湿。

 

活检结果如期的出来了,却没显示猜测的结果。乳房的肿物显示的是淋巴,腋下的淋巴没采到病变组织。医生马上又安排再采一次腋下的淋巴活检,这回要在X光下,一定要采到肿大的淋巴。武强的英语本来就不太好,医学上的话就更不明白。文琳知道,把医生的解释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原来的怀疑是乳腺肿瘤,转移到了淋巴。现在可能更糟,倒像是淋巴的肿瘤,转移到了乳腺。这回又采了活检,这第二个星期,文琳非常沉默,即使陪阿妹出去练开车,也不发感慨了。阿妹觉得害怕,也不知自己能做点啥,有时自己偷偷地落泪。她不知道文琳是不是也在背地里哭,只见她似乎忙着想事情,有时看文琳在写日记。

 

活检的结果显示为恶性程度中等的淋巴瘤,医生不好说能活多久,只是马上给化疗药物,并安排住院的床位,几天后将要放疗、化疗并用。阿妹哭了,武强也落泪,文琳开始服用化疗药,没有眼泪。晚上吃完晚饭,文琳仍陪阿妹出去练车。这回文琳指点阿妹走到一个僻静的海边,停了车,她们坐在车里看着海。一月下旬的惠灵顿,白天很长,即使吃过晚饭,太阳也还算不上夕阳。海滩很静,只有三、四个十几岁的男孩儿在放风筝。海水波光粼粼,远处的小岛在此时的阳光里呈现桔红色的朦胧。阿妹知道文琳肯定有话要说,她佩服文琳那种头雁的派头儿,即使此时,也是她在关照全局,而不要大家关照她。

 

“我会努力再活两年。”文琳看着阿妹。“我能为你干啥?”阿妹没像下午的时候,听到坏消息马上落泪,这段时间,坏消息的惊人程度,一浪高过一浪,哭不哭不影响它坏的程度。阿妹猛然意识到文琳在安排事情,而不是要求同情。“你能帮我照看如奔,但是,你必须有新西兰的身份。”阿妹看着文琳,“我当然会尽力照顾他。”接下来的话阿妹没说。她阿妹想要个新西兰的身份还用说吗?“我有两个方案,先和你商量好,我们得合作,至少要逮住它一个,哪个能奏效看我能活多久。”阿妹等在那里,像喊着“时刻准备着!”的少先队员。

 

“第一,我要趁着新西兰的公民身份没下来,用中国的法律和武强离婚。中国的婚姻法可以马上就离,要是按新西兰的法律,得先分居两年才能离婚。我离婚后,你马上和武强办个同居公证,这样和达丽一样,两年以后,你也能申请新西兰的公民身份。”文琳说。

 

阿妹瞪着眼睛,觉得脑子不太够转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ayHappeninBabe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越来越有人逼我在写小说上拚命。我开这个博克想帮中国人理解现代西洋人anti-aging and body building technologies. 可惜很多来自中国高知的“现代愚昧”都令我震惊。本想让小说烘托一下博克的点击率,现在有喧宾夺主的味道了。
冰雪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发现这篇文字,跟到博客里一口气读下来。
非常好,情节铺陈合理,环环相扣。
你的视角很客观,驾驭素材的能力很强。无论是女人成长的心路历程,海外华人的种种心态与艰辛,都生动真实,令人信服。
人物呼之欲出,文字却是难得的平实、流畅。
崇拜一下,等下文。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