媚虎抗衰老

如果普通人每12个月老一岁,用现代技术抗衰老的人能达到每15至18个月长一岁。www.mayantiaging.com
正文

当你的手里握着不确定

(2006-05-18 21:49:55) 下一个

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我有了100块钱,忘了那钱是咋来的了,总之平生第一次有那么多钱感觉很飘。把那钱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我开始一有空就到街上转,大凡看见价格在100块以下,甚至100块左右的东西都要就仔细看看,仔细想想。我能把我的100块变成任何我仔细看的东西。因为有了可能,也就添了兴奋和欲望。后来,我把那100块变成了一件当时我最喜欢的东西。那东西也着实地让我高兴了一阵子。然而,拥有一件东西的好感觉总会退色,后来再看见喜欢的东西时,竟有些后悔地想:当时要是不买任何东西,口袋里还是有100块钱比有啥都好。不是我买了错误的东西,而是我丧失了那个不确定。

 当我们手里握着一个不确定时,会努力寻找好的前景,再把这个不确定换成好前景。然而, 我们却忽略了那个不确定本身的价值,不确定是一个希望。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东西比希望更有价值呢?未婚的人寻找可以结婚的终身伴侣,找到了,结了婚,又渐渐的开始羡慕未婚的人。于是有了“围城”之说。

 余秋雨先生在《况味人生》里写道:“老人歌颂青年时代,大多着眼于青年时代拥有无限的可能性。但他们忘了,这种可能性落实在一个具体个人身上,往往是窄路一条。错选了一种可能,也便失落了其他可能。”保留这种可能性本身要比选一条路要好。也就是说年轻本身好过任何老年时的成就。在大学的阶梯教室里,座位上的年轻学子们在为好的确定性努力,讲坛上的老教授是不是更愿意和哪位学生换过来呢?如果能换,他可能此生不再能当教授了,也不知道他的未来是容易还是艰难,但重要的是他会有一个长远的未来。这比啥都更有吸引力。

 

不确定的价值不可低估,不要轻易的放弃这个价值。事实上,学会享受不确定的生活是一种修养。当你没有婚姻的时候,要看到很多有婚姻的人在羡慕你。当你年轻的时候,要看到你的年龄是即无价,又安全得没人偷得走、夺得去的财富。当你所有的不确定都确定下来时,生命也快到了尽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告诉你我, 把握机会, 掌握现在.....
记得我的同届校友赵林80年代作出命题:
"人不为我, 我为人人" "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
结果跟着白桦的"苦恋"(我爱母亲,母亲爱我吗?)一起被批.
他, 一代才子, 结果连历史专业的B.A.学位都被取消了.
好在后来他凭"同等学历"进了哲学专业, 拿了个PH.D..这是后话.
那时的教育部, 马上在极左的清华大学搞了个:
"从我作起, 从现在做起",不我待"人人为社会,社会为人人", 又引起了反击"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新运动, 王若水,方厉之,...一代才子都被卷入起中 ......

看你的"观音案头掌印人观印案合案东瑛西玉"又搞不懂你的专业背景了----才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