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另一个论坛上的求问,也想听听70里面的人们的想法

(2007-08-15 09:03:50) 下一个
能不能谈谈我们这种海外的中国人出国了以后才有的心理毛病?

按旁人的眼光,留学生其实是很成功的一群人.但自己知道井底之蛙的自得其乐也就是在井底的时候才有.
刚来美国的时候还颇有自信,时间越久,自信越少.可能因为更加了解西方文明和我以前受到的教育的差距.这种教育的差距不仅是课本知识层次上的,还有道德,价值观,人品等很多方面的教育.
常常会觉得自己很猥琐,不是外表上的,而是内心世界的.因为我已经是个成人了,(30岁),我对自身的自以为是了解认识,对周围世界的狭隘了解观念,对身边人的骨子里的缺乏尊重都让我觉得与自己不成熟,甚至弱智.以前常觉得自己是个正直有同情心善良的人,来美国了以后发现,其实见风使舵,爱走捷径,欺下媚上,冷漠势利的都是深深的在我的骨头血液里.
作为一个学习人文科学,且在服务行业的人,我深深的感到,对身边人的尊重--不根据他们的地位,外貌,跟我的关系远近而改变这种尊重和对同类的爱和同情,是我从来没有的,也最需要学习的.
我很庆幸出国让我自己有机会能够更深刻的看到自己.自卑与沮丧虽然是我现今生活当中的一个大问题,但我庆幸我不再是只井底之蛙.
进一步的问题是怎么样可以走过这片自卑的阴影?需要看专家吗?
BTW,我自己是个COUNSELOR.我想这就是上帝对自以为是的人的JOKE之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