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182 琼林宴

(2024-05-06 01:43:56) 下一个

 

 

我在凤仪宫中和顾以安说话,我没带什么礼物给她,只是递给了她一沓银票。顾以安也没有推脱收下了,这时小福子跑了进来,郡主,琼林宴上,众学子在辩论前日的策论,学何以致天下,崔大人和公子起了争执。。。

我没明白小福子前面的话,我只听到了争执,我抬脚就往御花园里走去。

琼林宴在御花园琼林苑举行,天子赐酒祝贺各位的学子,金榜题名。学子们依次上前参见皇上,以后就是天子门生了。

我进了琼林苑,就看到我师父站在大殿中间,他今天一改平日奢华之风。穿了一件天青色的儒衫,头戴方巾,和殿内的学子装扮的不相上下。

诸位都是天子门生,饱读诗书。自当天下为公行大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师父的声音清润有力,落入众人耳中。

师父这话是从我娘的书里学来的,这个我曾经读过,总归是让我师父装到了。

大殿里的气氛一下子就沉寂下来,片刻后,狄则易才起身,迈出坐席,对四哥躬身一拜,皇上,白公子此言,字字珠玑,醍醐灌顶,此言应刻于国子监门前石碑之上,供天下学子礼拜!

师父也躬身一拜说道,狄相,此言并不是我所著,是恩师所著,教导与我。

那白公子师承何人?狄则易问道

恩师是南疆书院的创始人田夫人,师父不紧不慢的说道。狄则易闻言尽然热泪盈眶,我知道我娘是他的白月光。

我就知道,我就知道,田夫人是南明的指南针,我朝的曙光,感谢田夫人留下如此珍贵的闱墨!白公子不愧是名师出高徒。狄则易激动的说着,全然看不到我四哥阴鸷的目光。看样子师父今天在琼林宴上大出风头,这气势要压过四哥了。

状元宋文景果然四方脸,五短身材,不过腹有诗书气自华,状元气质卓然,他带着全体学子跪在了我师父身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学子们的声音响彻大殿。

我看到学子中的许望了,四年不见,他更加的成熟更加一表人才,越来越像大哥了。苏二虽然没有官职,但他以往届状元的身份也跪在众学子之间,热泪盈眶。

师父站在殿上的身形挺拔,傲骨凌冽,整个人在熠熠发光,我感觉我要爱上师父了。

南安郡主昨日当街杀人,今日诸多御史上奏请皇上圣裁!大殿上响起不合时宜的声音,我抬头看了看,清河崔氏,果然还是不能放过我。

这时四哥摆手,学子们和狄则易都退下了。

请问崔大人,你是看到郡主杀人了,还是人证物证口供齐全呢?我师父不紧不慢的看着崔太尉说。

这个,大街上的人都看到了。其实南明御史告状可以没有证据的,但是我师父这气场把崔太尉震慑了。

那我还说,崔太尉贪赃枉法,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呢。我师父冷笑着说道,兰因絮果易还,人心沟壑难平!师父又抬头望向四哥说了一句,转身走到我身边,牵着我的手扬长而去。

竖子尔敢。。。崔太尉气得直打哆嗦,大殿上却无人阻拦我师父和我。

师父,你这样高调,我四哥早晚要杀了你。。我低声说

不是有你在么,你是我有持无恐的后盾。师父轻笑一声,在袖笼里捏了一把我的手。

看到师父眼底的笑意,我就知道这大殿上没有人能为难到他,让小福子去叫我来,就是为了让我看到他发光的时候,秀儿。

我抬眼看了看师父,也笑了,前二十年师父护着我,余生换我来护你,身后无数道视线目送着我俩并肩走出了皇宫。

暮雪阁里,师父为我更衣,他的指腹贴着我的腰身,传来阵阵热意。

宝宝,我们结婚吧!师父附在我耳边说,热息覆着我的耳畔,一阵酥麻的感觉涌上来。

婚书都有了,还不算结婚?我说着拿开师父的手退了一步,师父什么都好,就是总是欲求不满的样子,老赵说正常,年轻男人都这样。我还是离他远点的好,要不然早晚被他吃干抹净。

婚书是里子,婚礼是面子,结婚自然里子面子都不能少。如果我们不举行婚礼,信不信你四哥会给我赐婚。师父欺身向前,把我抵在了软榻前,呼吸一起一落的打湿了我的唇。

什么里子面子的,都是幌子,不过最后一句还真有可能,四哥能拿捏师父的,也就这一个了。

我还在想着,师父的唇落在我的脖颈上,把我的腿抱上了他的腰。。。

第二天,学子的拜贴雪花一样的飘进了郡主府,师父只见了南疆学子,在前院给他们讲了一天课。

从前在南疆书院有先生代师父讲课授业,南疆书院的学子们并没有见过师父。我不知道师父怎么忽悠他们,如此年轻的师尊,儒道小天才。

我路过前院的时候看了一眼,显然没人质疑,他们望着师父的眼神热烈而崇拜。一夜之间,师父成了天下学子的精神领袖。

晚上大哥和二哥商量了一下,婚期就订在了九月十二。二哥和师父在讨论婚礼细节,迎亲,拜堂和宾客的问题。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好像突然有很多事要做

我就听着,我的风评在京都一直不好,十八岁的生辰宴都没人参加,我都不知道他俩讨论的这些能不能用上,算了,只要师父高兴就好了。

按南明的习俗,婚前男女是不能见面的,我二哥当晚就把师父带回王府了,顺便把厨子也带走了。

晚上,半夏给我梳头的时候说,苏二搬进前院了。自从看到他在琼林宴上站在我师父身后,我就知道他早晚会被苏家赶出来。不过京都天大地大的,他干嘛要住郡主府,我觉得他对半夏图谋不轨,但是我没有证据。

柴新鑫也搬进了前院,他是我师父授意的,我师父认为京里很多事情我现在不方便出面,柴新鑫刚好以忠勇伯的身份可以代劳。

师父走了我就开始提枪上马,每天操练了。他在的时候我天天腰酸腿软的,人都快废了。走了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