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172 生辰宴

(2024-05-06 01:11:58) 下一个

 

客厅里的生辰宴很热闹,但是一个客人也没有,光庄子里的人就有二百多。平日里也没觉得有这么多人,今日聚在一起才发现。最忙得居然是柴新鑫,我看他跑前跑后的不亦乐乎。

趁着他从我身边走过,我拽住了他,你什么时候成了管家?我问

公子吩咐的,最近一直在学。柴新鑫说,我师父还真是啥事都操心,连柴新鑫也被安排的明明白白。

我先忙了,柴新鑫说完脚不沾地的走了,台上在唱戏,却没看到许慕风,我吃了几口茶起身走了。去厨房端了一碗燕窝给师父送去了书房,苏慕风不在。

苏慕风怎么不出去唱一曲?我问师父

他的曲不是那么容易听到的,他是有大才之人,唱曲只是爱好吧。师父接过燕窝粥喝了一口

他有什么大才?我很好奇,一个唱戏的。

文韬武略,这人什么都会一些,不过最精通的还是音律。师父说

那他刚才说的演不出我一分来,是谦虚?我问

不是,他这人一身傲骨,从来不会谦虚,他是唱旦角的,最会演女人,但是你是不一样的女人。师父看着我笑了笑,我想也是,会杀人的女人真不多,杀人如麻的女人更少见。

他走了?我问

嗯,刚见到了你,他说他有灵感了,回去编曲了,他最近会住在山下的别院里。庄子里有很多别院,就是不经常来人,苏慕风还是清秀山第一个客人。

我接过师父的碗,将帕子递了上去。师父漱了口,擦了手,起身说,出去走走。

我赶忙从屏风后面拿来银狐裘给师父穿上,一起出了门。今天所有人都在大堂吃饭听戏,山道上异常寂静。早上下了一点小雪,这会地上湿漉漉的,有些滑。

才走了几步就感觉一脚泥水,这么脏,师父肯定不能忍。我弯腰把师父背上,默默的走向后山,后山有一个跑马场,平时我在这里操练,今日覆盖着小雪,看着白茫茫的,马场旁的马厩里有几匹马。

师父在学骑马,他说君子六艺,他一个都不能少。我就不知道他走路都怕脚底沾泥的人,怎么纵马?我每次骑马回来都是一身泥沙。

跑马场旁边有一片梅林,梅花开得正艳,山谷里弥漫着梅花的清香,我在这里多待了一会儿,师父喜欢梅花,梅香其实就是师父养的树精。

再往后走就是玉泉池了,那洞口有棵百年的迎宾松,针叶翠绿,很好看。衬着山上的薄雪,更加显得气势挺拔。

我和师父就这样无声的走着,山路上还能隐约的听到大堂里的丝乐声和杯盘抨击的声音,主子不在,他们应该更开心吧。

等转到了掌灯时分,我才把师父送回了后院。师父去沐浴更衣了,我回到暮雪阁,发现半夏在屋里。你没去听戏?我问。

看了一会儿,就回来了。半夏一边服侍我更衣一边说

不好看吗?我问,其实我听不懂,每次都是听热闹,但是我觉得半夏应该懂。

好看,京里数一数二的班子肯定好看,她笑着说

好看不多看一会,我自己可以的,你下去听戏吧。我换了衣服就进了净室。

这会子应该唱完了,奴婢还是侍奉小姐沐浴,半夏说着跟我进来,我走进了浴桶,躺下来,半夏给我洗头发,她的手温柔的让我想睡过去。

等我收拾干净,拿上给师父的礼物就去了后院,今晚月朗星稀,往年这个时候,我和师父都会在淮河赏灯,今年确实不一样了。

我进屋就看到花厅里摆着酒菜,我吃了一口桌子上的菜,还不错,酒却是桃花酿,太甜的我不喜欢,不过师父不能喝烈酒,这个助兴也不错。

师父,生辰快乐!这是师父第一个生辰啊,我把礼物递给师父。

师父看到血玉的时候有点惊喜,这是我第一次送礼物给师父,我不太擅长这些,前生今世都没给人送过礼物。师父拿着血玉摩挲了一会,揣进袖笼,谢谢宝宝,我很喜欢。

但是师父明显不喜欢那些络子,他看也没有看,就把礼盒推给了我。我都不知道他没有这些络子,如何佩戴那血玉。

宝宝过来,我也有礼物送给你。师父叫我去了西厢。

师父的书桌上放着一副画轴,我打开一看,那画的背景是大晏山,下面是一个小女孩,仰头傻笑,在小女孩的上面是一个青涩的小姑娘,中间是一个身披红衣提枪纵马的女将军,最上面是一个尊贵的老夫人。

这全都是我,师父错过了我那十年的岁月,他临摹了乌达的画像,我不知道师父为什么知道我老去的容颜,但我肯定那就是我。

师父这幅画就是我的一生,我小时候就经常仰头傻笑,因为那时候师父太高了,像棵树一样,我努力抬头也看不清他的容颜。

宝宝,祝你生辰快乐,一生顺遂!耳边传来师父如玉如珠的声音,只要有师父在,我一定顺遂!

谢谢师父!从小到大,师父送了我很多礼物,我都喜欢。。。

我和师父喝了一点酒,师父酒量不行,一杯桃花酿,两颊就飞起了红晕,三杯酒就双眼迷离了。

师父你不能喝了,我把他抱了起来,我没事。师父不满的说。

我没理他,把他抱回寝室,给他擦了脸和手,脱掉鞋子,放到榻上。

乖乖睡觉!我说着给他放下床幔,起身却发现师父拽着我的长袍,我只能又坐回去。

宝宝,你嫁给我吧!师父拉着我的手说,双目迷离。

不行,我抽出手说,

我就知道,我就知道,你还是那么渣。。。师父一脸哀怨的转过头去不理我了。

我在榻上坐了一会儿,听到师父的呼吸慢慢的平稳了才离去。出门的时候看到天枢,公子今天喝多了,你晚上小心伺候着。天枢应是,把我送出了后院。

从师父院子出来我去了子虚观,老赵门上写着闭关,我知道他就是纯粹不想理我,只要我踢翻他两炉丹,他立马就出来了。

我去了丹房,找了半天没有清心丹,我感觉我也上火,需要吃点清心丹。顺手把师父给的那幅画挂在了墙上的拂尘旁边。手上碾开一粒朱砂,抹在了那张青涩的脸上。

我望着那幅画发呆,师父的礼物,我不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