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171 暖床丫头

(2024-05-06 01:10:44) 下一个

 

我在子虚观里待了三天,把那血玉打磨好了。那块玉我分了两块,一块大的,刻了云纹,打算送给师父,小的就送给二哥吧,上回见他,总觉得这两年他身子越来越弱了。

我回到暮雪阁,将那两块玉递给半夏,帮我打个络子,大的那块送后院的公子,小的那块送一个老头,你看着搞漂亮点。

半夏接过了那两块玉,小姐什么时候要?

后天,那个小的不急。我想了想说,这时白芷进来奉茶。

你俩愿意去后院做通房丫头吗?我这几天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半夏就像春风一样,在你身边很舒服的感觉,而且什么都会,特别会伺候人。

她放茶碗的声音,不轻不重,刚好让你听到,但是又不会打扰到,放的位置也是刚好在手边,茶水的温度也是拿捏的最好。

就好像她的说话声音和走路方式一样,什么都是刚刚好,能做到这些我感觉特别难得,我估计一辈子都学不会。

白芷也好,她虽然没有半夏温柔,但是她长得漂亮大气,一看就是大家小姐的感觉,她美得说是国色天香也不算过,我见过那么多贵女,花魁,她是第一美。

我还在脑子里神游,半夏和白芷却跪在我面前磕头,小姐,奴婢做错了什么?请小姐明示?她俩泪水涟涟,磕头磕到额上都青了。

我一手一个就把她俩拉了起来,说什么胡话,你们什么都没有做错,不愿意去就算了,我也不会逼你们的。我心塞,师父不是说这些丫头随便使唤的,怎么去通房就不愿意。

我们进来的时候,嬷嬷再三嘱咐,不能爬公子的床,谁爬床就死无全尸。半夏抽抽涕涕的说,我才恍然,通房就是爬床,那我不是天天爬师父的床,我草,我跟娜扎是一个货色。

你俩去给头上抹点药吧,今天是我草率了,我不该提这种无理要求。我心里把老赵骂了一百遍,爬床就是爬床,什么通房暖床的,害我在半夏和白芷面前不做人。

我在中院的鱼塘边看到师父的时候,我俩都顶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我是在子虚观里熬夜雕玉,他这是又为了什么?

师父,我去沐浴,给你暖床!我想了半天,这活只能我来干,爬床就爬床吧,我师父为了我,神仙都不做了,暖个床算什么事。

师父不知在这里站了多久,我能感觉到他一身寒气,我去拉师父的手,师父的手冰冰凉的,我想给他暖手,没想到一使劲把人拉到了怀里。

我们俩就变成面对面,可是现在这个姿势俩人靠得太近了,近到我能看到师父明眸中的自己,近到俩个人的气息交融,我一晃神,神使鬼差的垂眸在师父的薄唇上轻轻的碰了一下。

再抬眼看去,师父眼里的哀怨瞬间化开了,一抹浅笑荡漾在眼底。我心想这人还挺好哄的,赶紧拉着师父进了后院。

进了屋子才发现师父只穿了里衣和大氅,难怪身子冷成这样。我让小厮拿了一盆碳进来,放在一边。

天枢,你主子不穿外袍在外面吹风,你自己去领罚吧。天枢听了,默默的退出屋子,一会儿院子里就响起了打板子的声音。

师父下回还这样子,我就打天枢。师父笑咪咪的,好像一点都不心疼天枢,我不理他了,自己去净室沐浴了。

我出来的时候已经掌灯了,屋里很暖和,师父在贵妃榻上已经睡着了。我让人撤了碳盆,我看天枢脸色有点苍白,让他去歇着,唤天璇进来,顺便给他拿了一颗筑肌丹,毕竟打他只是为了让师父看。

天枢却说公子给过了,看看还是心疼的,天枢临走时却说公子今天还没吃饭。我心塞,绞干了头发后,穿上长衫去厨房给师父煮了一碗粥。

回来看师父还在睡,只能抱他起来,还好没有发热。师父就着我的手,乖乖的喝了一碗粥就去净室沐浴了。等我把一切都收拾好,师父也出来了,我帮他绞干了头发,就主动去暖床了。

这一夜睡得很香,我起来的时候,师父已经不在了。我去西厢,看到师父在伏案写信,那案头堆满了信件。

师父,你为什么这么忙?我盯着他看了一会儿说

忙着给你赚钱,师父头也没抬的说,天枢在磨墨,看我进来就退到了一边,我看他脸色好多了,想必是吃了筑肌丹的缘故。

我不用师父赚钱,你放心,我可以养师父。我一边给师父磨墨一边说

你怎么赚钱?师父随口说道

我会杀人啊,就我在北疆立的军功,按南明的军法,我好歹应该是个彻侯,年俸千石。我答

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师父说着慢慢的抬头看着我

说人话,我看到一边的天枢嘴角抽了一下,他是想笑又不敢吧。

杀人那不是赚钱,师父做的事,不但我们有钱,让天下人都有钱才是赚钱。师父说

谁说的?我问

你娘!师父又低下头开始写信,肯定又是我娘留下来的那些书里讲的吧,师父现在做人这么认真的吗。

转眼就到了师父生辰,我看到半夏手里的络子,红的白的黑的青的,每个颜色都有,非常精致,把血玉衬得更漂亮了。

谢谢半夏,我挑了一条红色的络子换上,今早我看到师父穿了一件红色的长袍。

公子在山下给小姐准备了生辰宴呢,半夏说着拿来一只精美的盒子将那血玉放了进去,递给我。

真的,你怎么知道?我问

戏班子昨天就来了,下面已经布置的张灯结彩了。半夏笑着说

那你们也打扮一下,我们一起去看戏。我本想着带着些姑娘去扬州听曲,结果这事那事的一直拖着,没想到今日戏班就上门了。

我到书房的时候,天枢在外面候着,他帮我挑帘,我看到师父正坐在主位上听戏,一边立着的唱戏人竟是那日在红袖招里扮演红衣将军的人,只是他今日没有化妆,脸却更显清秀。

他唱得曲子我很熟,只是跟我以前唱的有点不一样,加了戏腔。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

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

苏兄,大才!音落,师父毫不吝啬的夸奖到。

苏慕风,见过五姑娘!苏慕风冲我拱手道,我今日男装,也还了一个拱手礼。

我打算把这首曲子,改成南疆之歌,刚才唱得你可满意?师父看向我说道,我都不知道师父什么时候和这个苏慕风这么熟。

师父赞得,必然是好的。我应付着说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最少可以把五姑娘演绎出五分的样子,今日看到五姑娘的玉容,却发现我竟然连一分都不曾演出来。苏慕风长了一张好脸,说这么肉麻的话竟然让人不觉得尴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