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166 不是冤家不聚头

(2024-05-06 01:02:30) 下一个

 

江南的冬天也不冷,远树含烟,青川带雾,山间路边还有不少绿意。我心里闷闷的,下了山打马去了扬州城,进城的时候,天上竟稀稀拉拉的飘起小雨,我没有带伞,直接去了红袖招。

正值午后,红袖招里人不多,大部分都是吃茶聊天的,也有走在路上被小雨淋到了来避雨的。赵妈妈现在已经不管事了,我穿过前院去找她。

我今日束了发穿了一件白色男装,直接入了院子里,众人都以为是哪家的公子来找人,也无人来拦我。就在我穿过二进院的时候,眼角却瞟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小主,今日来得巧,昨日四海商会把你的包裹送到了。赵妈妈看到我站在角门,忙走过来打招呼。

妈妈,慢点走,不急。赵妈妈如今年岁也大了,快走几步都会喘。

那个是西边来的,来了两年多了。赵妈妈顺着我的目光看到二进院那个匆匆闪过的身影说道

嗯,她是卖进来的?我问

不是,自荐进来的青倌,可惜年纪大了,也没有什么技能傍身。。。小主认识她吗?赵妈妈一边说一边将我带到前院酒楼里。

岂止是认识,我嘴角抽了一下说道,这可是我千辛万苦救回来的人,她是娜扎。

红袖招酒楼天字一号房是我的包间,进了包间我就看到桌子上放着一个箱子,打开后里面果然是我的包袱。

四海商队办事还是很靠谱的,东西都完好无损。我随便翻看了一下,赵妈妈看到我手里的腰牌,愣了一下。

这是一块血玉,碧绿通透,里面有隐隐可见的红色血丝,上面刻的不是如意也不是云纹,是繁重的符箓,中间有一个蛊字。

妈妈,认识这腰牌,我拿给她看看,这是老蛊婆的腰牌。

这,这是我们的秘密,只有见到三块腰牌才能认主。赵妈妈说,我看赵妈妈面有难色,便没有再问下去。我把腰牌收好放进袖笼,收拾了箱子,叫她寻一个可靠的人,给我送去清秀山。

赵妈妈叫来门口的小厮,把箱子拿走,给我沏了一壶茶,上了两盘小点心。我喝了一口茶,江南人喜欢喝青茶,茶汤清澈味道却有些寡淡。

我推窗望去,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我转身出了红袖招,来到大街上。转过两个街角,就来到了四海商会。

公子,有什么帮你?小二热情的迎了上来

钱理财回来了?我一边打量着这四方铺子,铺子里布置的古香古色,却看不出来他们是卖什么的,只有几只太师椅和茶几,两两的靠窗摆着。

钱理财?您稍候,小二愣了一下就匆忙的进了后堂。

一会儿功夫后堂出来一个中年男人,他一见我就躬身行礼,小的是钱有财,见过五姑娘,钱理财是我大哥,我是扬州分号的掌柜。

嗯,我点点头,钱有财领着我进了后堂。

我大哥还没回来,他在京都耽误了行程,您的东西已经入了京都商铺的帐,货物清单准备好后会送去红袖招的。他把我让到后堂,一见雅致的厢房入座,旁边忙有小厮进来上茶点。

你这里有沉香吗?我坐下后问他

沉香因为原料短缺,从去年开始就有价无市,千金难求,一直都没有货。钱有财说,我发现他和钱理财长得挺像,就连胖瘦都一样,可能是亲兄弟。

一点都没有吗?师父快过生辰了,今年不一样,第一个生辰,我总要送点什么吧。

真没有,如果我四海商会没有的东西,我想整个南明都不可能有。他笃定的说

那你有什么好东西,让我看看。我放下茶碗说

这个好说,五姑娘随我来。钱有财把我带上了二楼,二楼是一个大厅,陈列着丝绸锦帛,还有裘皮茶叶,花花绿绿的一屋子。

这些丝锦皮毛都可以订制服饰和鞋帽,这里还有样品。钱有财一边走一边说,可是我对服饰确实没有什么想法。

他带我在二楼转了一圈,看我没什么兴趣,就带我上了三楼,三楼都是金银玉器,翡翠陶瓷,珍珠宝石,钗环秀品,我看得也摇头。

四楼都是奇珍异宝,书画古董。我走走看看,忽然看到角落里一只紫檀木匣里放着一块羊脂玉,洁白无瑕,拿到手里,温润舒适。

五姑娘,好眼力,这玉天下独一块,虽然是块料坯,可是这大小可以做很多东西的,不如你来看看画样,再定个款式。钱有财说

不用,我就要这个料坯,你给我包起来,银子。。。我扫了一眼,那盒子下压着一张红纸,上面标价两万两,我才意识到我身上一个铜板都没有。

银子好说,五姑娘喜欢就先收着。钱有财麻利的收起了标价,把那玉装好,五姑娘要不要再看看别的,五楼还有一些东西。

我现在明白了,他这楼里的东西是越高越贵的,他大哥那里还给我挖了一个坑呢,我摆摆手,揣了那玉出了四海商会。

出门时,看到前厅有几个人坐在那里喝茶,钱有财把我送出去,马上就有小厮带着那几人上楼了。看来这四海商会接的都是大客人,不是做门面生意。

不过不得不佩服,他们是会做生意,这玉一看就出自南诏,这商会是南北通吃。

我刚出四海商会没多久,就看到了乌金,我笑了笑,我算着时间,乌金该回来了。他跑到我身前,用头亲昵的抵着我的手,我抱着他的头安抚着他。

柴新鑫在远处拉着他的马,看着像个叫花子一样冲着我咧嘴笑。

等柴新鑫在赵妈妈的院子里洗干净,换好衣服,红袖招里已经华灯初上,宾客盈门。赵妈妈亲自带着我俩去了前面花厅。

花厅里灯火辉煌,歌舞升平,忽然一阵熟悉的乐曲传来,那是我和柴新鑫都熟悉的北疆曲子。

我在楼梯上驻足,看向舞台,娜扎蒙着面纱,穿着露脐的短装再跳腰舞,她的腰肢曼妙,扭动起来有着异域风情,惹得台下一片叫好声。

我不知道娜扎有没有认出我,但是她肯定看到了柴新鑫,只见她脚下明显漏了一拍,然后摔倒在舞台上,引来一阵喝倒彩的。

当我们坐在天字一号房里的时候,我从窗户里扫了一眼楼下的舞台,娜扎又开始重新跳了起来。我看了看对面坐的人,虽然是千里奔波,但是这会子洗了澡,换了衣服,看着还算可以,就是一本正经的看着菜单,目不斜视。

沉默了许久,柴新鑫说了一句,主子,你是故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