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第154章 一路向北

(2024-01-27 02:45:34) 下一个

夜深了,小茶馆还不断有人涌进来,我和柴新鑫已经被挤至角落,我今日易了容,坐在哪里都不显眼。

“丰城大捷,收复十三州指日可望,这次立了战功,大家回家都可以扬眉吐气了,我们以茶代酒,干一碗!”有人拿起茶碗说

“干一碗!”众人附和

“今日若没有五姑娘,还不知我等有没有命坐在这里,这一碗我们敬五姑娘。”有人大声说

“岂止是我等,恐怕南明的半壁江山也要被北辰的铁骑踏破,敬五姑娘!”

“我今日却连五姑娘的衣角都没看到,”有人惋惜的说

“我看到了,五姑娘胯下一匹大黑马,那马身形极为高大,加上五姑娘那身高和红氅,在阵前一眼就能看到,极为醒目。”有人说

“我们步兵在后面,哪里能望那么远,真遗憾,这五姑娘身世也神秘,在京都时也极为少见。”

“这个我有所耳闻,那五姑娘是前国师的女儿,王爷的嫡亲二妹。”有人压低声音说

“哪个王爷,就是侯府的王爷啊,要不然她怎么是侯府的五姑娘。”

“你又胡说,王爷的母亲多年前就摔死在皇陵附近了,”

“南诏军,五姑娘的来历应该问南诏军,我还听闻当今是前国师的亲儿子,”

这些人七嘴八舌的开始议论我的身世了,我实在听不下去了,刚起身就吸引了身边的几道目光,“这人身形真高。”

”高什么,五姑娘比他还高,看他衣服整齐,今日定然没有上沙场,白瞎了这么高的个子。”不停的有人嘀嘀咕咕。

“你也早点回去歇息吧,”我叹了口气对柴新鑫说

“主子先走,我再坐一会儿,”柴新鑫明显也很兴奋,那个王兄已经开始讲我在丰城之战的出场了,大抵已经是十多遍了,这帮人包括柴新鑫还是听得津津有味。

茶馆里人越发的多了,空气有些浑浊了,我出了门,一阵冷风吹过,才察觉到了深秋的寒凉,今夜整个丰城都像打了鸡血一样。

我回到指挥司,议事厅里依然烛火通明,那亮光从大开的门厅撒向台阶,照得整个院子都很亮堂。

我拾阶而上,从门外看到,大哥在案前看着舆图,二哥坐在他身侧,头靠在他的肩上,身上搭着大哥的氅,好像睡着了,大哥怕他坐不稳,一手伏案,一手搂着他的肩头,俩人十分亲昵。

我好像看了什么不该看的东西,我赶忙回首要走,“进来,”大哥的声音从身后传来,声音不大,却带着命令的口吻。

我只能硬着头皮走了进去,二哥还是被大哥的声音惊醒了,他面色红润,因为刚睡醒,眼里带着一丝薄雾,“小宝,来,”二哥眼里含笑说

我与二哥长得并不相像,但是二哥这一笑晃了我的眼,他像我娘。

我很久没有想起我娘了,以至于我忘了我娘的容貌,如今这烛火之下,二哥的笑颜,一下子把我拉回了小时候,我娘笑着对我说,“小宝,来。”

屋里有淡淡的酒气,地上一片狼籍,看来兵卒在茶馆以茶代酒,将军们却在此真正的喝了起来。

“二哥醉了?”我问。“谁说的,你没看到我在等你嘛。”二哥说

“嗯,有一点。你去哪里了,一点军纪都没有。大家一直在等你,刚散。”虽然是问责,大哥语气里却没有一点责备的意思。

“我就怕见他们,没意思,还不如你们自己小酌一下,我也不懂行军布阵。”我说

“今日累了吧,我没上阵都感觉累坏了。”二哥说

“没上阵的人才累呢,心累是最累的,我不累,我看街上好多兵卒都不累。”我说

“他们不是不累,他们是打了胜仗亢奋的。”大哥说,“你受伤了吗?要不要找军医看一下。”

“我没事,一点擦伤,自己处理一下就好了,大哥怎么样?”

“我连一点擦伤都没有,你不是让柴新鑫给我传话,三刻钟后下场吗?你居然指挥起主帅了。“大哥笑着说

哦,我忘了这事,难怪柴新鑫听我入场时那么激动,他当时帮我传话去了,没看到我入场的样子,等他回来,火已经烧开了,我已经冲进敌军了。

“今日我军伤亡不大,在你冲进敌军三刻后,他们就开始退兵了,我们只是撵着追杀了几波跑得慢的。刚才议事决定,明日休整一日,后日兵分三路收复丢了的十三州。”大哥指着舆图说。

“后续我不参加了,我要北上去找乌达,今日乌达用传送阵逃脱了,他那阵法也是透着邪性,梅香居然没有挑破那阵法结界,就这么让他从我眼皮子底下溜走了。”我说

“如此,我就说你怎么会突然放火攻敌,你那一招我也是始料未及,幸亏柴新鑫传话,我才压住疑问,耐心等了三刻,才发起总攻。”

“你北上要多少人?”大哥沉吟片刻道

“二百人吧,三十头骆驼。二百人要一百做供给,三十斥候,七十军士。”我想了想说

“你要这么多斥候?”

“嗯,草原沙漠地形复杂,找一个人如大海捞针,二百人不一定要身强力壮的,一定要熟悉北境的,长期在北境待过的人。”我说,大哥点点头。

“我跟你去,”二哥突然开口

“不要,”我想都没想就一口回绝。

“你想想再说,想当年你二哥我也是。。。”

“不要,”我一口打断了二哥的话,“你去了添乱。” 二哥被我的话噎住了

“那我让顾以清跟着你,那孩子不错,生在北境长在北境,值得信赖。”大哥想了想说

“不要,你就按我说的准备,要不然我一个人都不要,自己走了。”我态度强硬,大哥愣住了。

“也好,乌达不除,后患无穷,你自己保重吧。”大哥沉默片刻之后说,大哥大概意识到了,他现在不能左右我了。

“那我先下去了,大哥二哥休息吧,明日议事,不用等我。”我看大哥颔首,这才退出议事厅,回后院休息了。

翌日,我看着眼前的二百人,我胯马在队伍中盘桓,仔细打量着他们,大哥挑的人自当不错,但是有些话我不得不说。

“跟大军去收复十三州,建功立业,封官加爵,跟我北上却什么都没有,只能吃土饮沙,能不能找到乌达不一定,吃苦受累,生死难料却是必然的,在大军还没出发前,我希望诸位考虑清楚,等明日大军出发后,后悔就来不及了。”我说的很慢,声音不大,吐字清晰保证他们每个人都能听清。

“五姑娘放心,属下甘愿追随五姑娘,赤胆忠心,誓死相随!”他们齐声应道。

“我先谢过诸位,诸位同我北上擒贼,希望大家赤诚相待,生死与共!”我说完对着大哥点点头。大哥对领队点头,众人启程向北而去。

“这些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兵,很多人是侯府的亲兵,你大可放心去用。他们的军功我自会考量,你也不必太介怀。”大哥说

“我不擅带兵,但是我会护他们周全的,我一定带回乌达的人头。”我朝北望去,一派萧瑟。

“你也不一定要带乌达的人头回来,累了就回来吧,”旁边一直沉默的二哥说道

“嗯,我知道了,大哥,二哥你们保重,我走了。”

“你,要不吃完饭再走,”二哥婆婆妈妈的,我摆了摆手,乌金撒开蹄子,一路向北迎风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