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第124章 进宫

(2024-01-26 03:19:34) 下一个

天刚亮我就被春姑姑从床上捞起来,被两个大丫鬟架着沐浴更衣,梳洗打扮了。

“小主今天早上要去老夫人的华阳阁用餐,顺便拜见老爷和夫人。”春姑姑一边给我整理衣服一边说。我想起来了,春姑姑昨晚就说过,这里是大哥家,老爷夫人就是大哥的父母。

大哥和二哥原来都住在二哥镇南王府,因为我要回来,他们也都搬回了镇国公府。大哥和二哥这种情况,镇国公的世子就传给了弟弟许望。镇国公府有老爷夫人世子,这样我住进来比住镇南王府方便。我也听不懂为啥我跟大哥二哥住一起就不方便,就是师父说的臭规矩吧。

我跟着春姑姑出了院子,回头看看院门,上面写着暮雪阁,这还真的是我家,难怪我觉得布局和景色都十分熟悉。

进了华阳阁,老爷和夫人已经迎了上来,那夫人长得和我大哥好像,她一见面就拉着我的手眼泪汪汪的说,孩子,你受苦了!我感觉我跟她也不是很熟,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伤心,只能静静的让她拉着我。

“来,来,快进屋吧,回家了就好。”老爷说话了,那老爷长得很敦厚,像个习武人,但是从他的脚步和呼吸中感觉他武艺不咋精。

我们刚进去还没坐下,大哥和二哥就来了,两人给老爷夫人请安,我也学着请了安。

“娘,我饿了,赶快吃饭!”一个男孩子伴着话音跑了进来。那孩子瘦高个,穿一身胭脂红锦衣长袍,腰间束了一条祥云宽边锦带,头戴紫金白玉冠。眉眼间也颇像夫人,但是比大哥清秀很多。

“望儿,这是雨晴姐姐,娘昨天不是跟你说过,今天姐姐要来,让你给先生请一天假。”许夫人嘴上埋怨着,但是语气充满了宠溺,让我好生羡慕。

咳,大哥在旁咳了一声,许望马上就扑到许夫人怀里的身子猛的就站住了,规规矩矩的叫了一声父亲,母亲,大哥,二哥,挨个行了礼问了安。

“望儿让我惯坏了,现在只有他大哥能管住他,让小宝看笑话了。”许夫人解嘲道,我才不会看笑话,我娘要活着,我也想扑到她怀里撒娇。

“这是你五姐,你们认识一下。”大哥瞪了许望一眼说。

“见过五姐!”许望给我行了一礼,我赶忙站起来回礼。春姑姑说过,这个许望只比我小三个月,可是他高了我一头还要多。

“望哥哥,我也来看看姐姐,”话音刚落又进来了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她一头黑发挽了一个公主髻,插了一对金簪珠花,上面垂着流苏,那流苏随着她的步伐在耳畔摇曳,给那张清秀的脸增加了几分灵动。

她进来先给在座的一一请了安,然后转向我,“这位就是五姐姐吧,我娘让我来看你的!”她拉着我的手说,我看着她一身粉红色的宫装,腰里束着同色金丝软烟萝,站在许望的身边,看着落落大方,清新可爱。

“这是秋月姑姑的大女儿陈雨嫣,”春姑姑在我身边说道,我想起来了,我娘给我找的手帕交,可惜玩手帕的时候都过去了,我们才相遇。

“雨嫣妹妹,”我起身还礼,我今天穿了一身月白色银丝轻纱裙, 因为祖父丧期,头上没有簪钗,只用了一根水晶发簪别了一个流云髻,我又黑又瘦的,和陈雨嫣比起来,好像尘埃里的星星,所有的亮光都在她的身上。

“好了,好了,我们去吃饭吧,”许夫人过来拉住我,陈雨嫣自然的和许望走在了一起,“你今天不去学堂,等会出去玩吧…”我听到陈雨嫣跟许望小声说,而许望一直看着大哥,不敢吭声,大家都去花厅用早餐了。

说是吃饭,好像只有我一个人吃似的,我也不敢吃,按照春姑姑的嘱咐,一样尝一口,就结束了。我看陈雨嫣一碗燕窝粥只喝了一口,下剩一口都没吃,我又看看她盈盈一握的细腰,我不想当贵女的想法又在疯涨。

吃完饭,我就回暮雪阁休息了。二哥来看我,给我带了一些街上的小玩意,我早都不喜欢糖人了,可是我还是高兴的收下了。

“小宝,京都里虽然很多自己人,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即便我们南诏出来的人也是各怀鬼胎,你回来了,势必会卷到这些是非里。大哥和我才是一心待你的人,我不想你被别人利用。”二哥说

我点点头,师父让我听二哥的,我就听着好了,反正春姑姑连院子都不让我出,谁能利用我干啥。

我无聊,春姑姑教我规矩我不想学,教我绣花我也不想学,春姑姑说要不然带我去找许望和陈雨嫣玩,我也不想去,我自卑,我觉得我都不如人家的小厮看着大方得体。我是蠢又不是傻,我才不去给陈雨嫣做陪衬。

正无聊呢,有小厮跑进院子里说宫里来人了,请五小姐去接旨。春姑姑拉着我的手说必须去,我就领着两个大丫鬟去了前院。

宣旨的太监说,皇上口谕,着民女张雨晴明日觐见!我听懂了,直接说了一句,不去!我看那大太监愣在那里,我的大丫鬟马上递给他一个荷包说道,多谢公公,小姐领旨。

“我进宫干嘛?除了磕头就是磕头,我爷爷灵前都磕了三天了,好不容易搞完了,又去宫里磕头。”我对春姑姑说,“小主不想去就不去吧,我等会儿进宫跟贵妃娘娘说一下,不要紧。”春姑姑和气的说

“谢谢春姑姑,”我马上就开心了,心想春姑姑进宫就没人管我了。春姑姑收拾好东西,果然进宫了。

我饥肠辘辘的躺在床上装睡,一直等到晚上才有机会溜了出去。

“ 然然,他想都不要想!”我刚溜上房,听到隔壁院子里二哥的声音。谁惹二哥生气了,我走过去趴在房顶上听。

“这事还要从长计议,现在我们是君臣,君心难测。”大哥说

“我娘说过,小宝绝对不进宫!”二哥说,原来是这事,他们大可以让我四哥去找我师父,我师父才不怕得罪我四哥。

我溜到大街上,可惜我出来晚了,大部分铺子都关门了,我看到红袖招还开着门,亮着灯,但是春姑姑说过,我不能再去红袖招了。

我在街上越走越饿,就趴在一棵大树上休息,有两个巡逻的官差路过。“大哥,你说皇上天天吃什么?”,“那还用说,肯定是山珍海味,珍馐玉馔’’,两人说着就走远了。听着很好吃的样子,我想。

纵身跑了几个街口我就看到承德门了,当初那个狗洞我已经钻不进去了,呜呜,悲伤了一息。我就纵身跃进了皇宫。前殿我还挺熟,毕竟在承德殿要了那么多人命,御膳房应该在后宫。

呜呜呜,咦,我听到了姑姑的哭声,顺着哭声我来到了御书房,只见姑姑披头散发的跪在地上,那顶好看的官帽滚落在地上。

“我为了上官家,呕心沥血一辈子,臣什么都不要,还请皇上放臣回乡!”姑姑哭得一点仪态也没有了

“姑姑,你这是让天下人骂朕忘恩负义,祖父孝期未过,您就不能再等一等吗?”四哥的声音里带着冷漠,我这么蠢的人都能听出来。

呜呜,姑姑一直哭,哭得我心塞,我从窗户翻了进去。

“四哥,你就放姑姑走吧!”我说着去扶姑姑起来,姑姑和四哥看着我都是一脸震惊。

“小宝,快走!”姑姑喊到,但是已经晚了,一张金色的大网从天而降,将我缚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