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父亲母亲

(2012-12-12 16:07:11) 下一个
我的父亲母亲是普普通通的中国父母,他们劳碌一生,现在有一个安定的晚年。我想我老了,喜欢回忆琐事,也想写下来,只是纪念一下过去的岁月,留给自己一点东西,害怕再老点全都忘光了。

父母生活的年代刚好赶上了新旧政府的交替,经历了一个完整的里程碑。先从父亲说起,父亲家解放前是陕西关中的小地主,关中是没有像四川,江南那样的大地主的,多是像白鹿塬里,那些和长工一起吃糠咽菜的地主。我爷爷辛辛苦苦带着一家老小打拼,解放时刚好有几十亩地和一个豆腐坊,结果共产了。爷爷当时郁闷成疾,解放没多久就撒手人寰。

因为孤儿寡母,兄弟姐妹多,父亲小时候是吃了一些苦的,据父亲说,他记忆里,当兵之前是没有吃饱过的。生活困苦,父亲很早就辍学去小煤窑拉煤,自己养活自己。他跟我讲,一车煤用驴车从煤窑拉到城里用一天时间,才换3个馒头,吃个半饱。刚到年龄,碰到招兵,听说能吃饱就义不容辞的报了名,从家里辞别时都没有一双不露脚趾的鞋。托了当兵的福,在全国人民都饿肚子的时候,我父亲却吃饱了。

父亲虽然文化不多,但是是个聪明人,三年的军旅生活一晃就过去了,父亲提干了,这是过去农转非除了上大学的唯一途径。那时应该是双喜临门,提干的同时遇到了我的母亲,母亲当时在西安上的是西安医学院的附属中专。那时母亲的周围都是西医的大学生,父亲的聪明再次发挥的恰到好处,他用平时的积蓄买了礼品去拜访了我的外公,成功的走了岳父路线,为自己的婚姻奠定了结实的基础。

后来父亲又去上了军校,在文凭吃香前拿到了大专文凭,混到副营级转业回到地方,也算是一帆风顺,当然表面上的一帆风顺应该是少不了天时地利和努力的。按照时间顺序再说我母亲的婚前。

母亲家里六个孩子,母亲排老大,母亲和我的那些姨姨们就像丰乳肥臀里的招弟,盼弟......一样,最小的是我舅舅。我的臆想里我舅舅应该是和金童一样那种吃奶吃到10岁,从小有恋乳情节的吧。(亏得国内上不了这里,要不然我表弟一定扁我)扯远了,回到我母亲身上。因为我母亲的老大情节造就我母亲一生都是争强好胜,有统治欲望的女人。

我外公虽然是老封建,重男轻女,可是毕竟知识分子出身,所以对我母亲和姨姨们的教育丝毫没有懈怠。但是成绩优异的母亲在初中读完后还是选择了中专,因为家里太穷,上中专是全供给制,这也造就了我母亲毕生的遗憾。她总是说,如果我外公不要生那么多,她就应该是个大学生,而且总跟我提起,在大姨出生前,他们家是过得如何富裕。这个心结也造就了我只有一个妹妹的后果,我父亲讲,他的愿望是能有三个孩子,而我母亲只想要一个,以我母亲的强势,我居然还有个妹妹真是个意外。

我母亲虽然上的是中专,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心高气傲,她上学时高挑漂亮,各方面都非常优秀,身边不乏追求者。用父亲的话说,你妈能看上我这个放牛娃,真是三生有幸。用母亲的话说,父亲在关系还未确定前去了外公家,又是米又是油的贿赂,我外公是典型的吃了人家嘴软,拿了人家手短,居然就替我母亲做了主,我母亲就这样嫁给了我父亲。母亲时常抱怨我外公在她的婚姻问题上十分草率,可是我却暗自庆幸,要不然,谁知道我在哪里。其实我知道,我母亲表面上清高,骨子也是外貌协会的,我父亲年轻确实相貌堂堂。

从我记事开始,我父亲和母亲就是典型的冤家夫妻,天天吵架的那种。我小的时候,我父母还是两地,我父亲一周才回一次家,通常是周六的下午回来,周日下午走,连皮不过24小时,他们可以都可以吵个把小时,通常都是我母亲骂,我父亲听。具体内容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我母亲那个爆脾气,每次考试要家长签名时,我都要拖到周末等我父亲回来给我签字。我想那时我母亲一个人带俩孩子,工作也繁忙,所以这样吧。不过,家里这种火药味影响了我的童年,我现在最恨夫妻吵架,过不到一起就算了,吵什么吵。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我父亲转业了,我们的家庭看着正常了。可是关于父亲的绯闻却是不断,生活又回到了我母亲骂,我父亲听的局面,后来我去上大学了,眼不见心不烦。我知道那段时间不管那是讹传还是真的,我父亲有猥琐的一面,我父亲无论在外面如何风流,无论对我母亲保证过多少次,可是做为一个父亲,他是尽职的。我选择做鸵鸟,把头埋进沙里,不知道应该谴责我父亲,还是同情我母亲。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父亲突然爆发了,第一次叫我母亲闭嘴。我知道那是我父亲回归家庭的时刻,然后我母亲居然真的闭嘴了。从那时,我认为他们开始了正常的夫妻生活,也许就是那句,少年夫妻老来伴吧,打打闹闹几十年忽然回归了。生活有时也是挺神奇的,熬过来总有雨过天晴的时候,可是几十年的代价是否残酷。我觉得我父母那辈人很少思考人生,年轻时忙事业,忙奋斗,年老时觉得什么都是水到渠成,花心的回归了,暴虐的平复了。

现在我父亲喜欢打游戏,虽说是个益智的东西,但是太沉迷却有损健康。我偶尔回家,会看到这种局面,我母亲端着杯子,拿着药站在我父亲身边,我父亲聚精会神的打游戏,闲暇时段扭过头来,把母亲手里的药吃了,再就着母亲的手喝一口水,继续打游戏。看着这场景你会认为这是一对一辈子恩爱的夫妻,岁月真是一把杀猪的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