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还是最喜欢这几个老男人

(2009-01-30 21:01:05) 下一个












岁月匆匆,时光如逝,转眼又是一年。吃年夜饭,看春晚在他乡成了唯一的春节见证。每年我都是一边干活一边看春晚,有一眼没一眼的,可是今年的春晚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估计我要说的节目可能大家也有同感。

看了那么多节目,花花绿绿,声势浩大,争奇斗艳,其实都没有这几个老男人唱得好。他们不是一般的老男人,他们用音乐和歌曲谱写了一个经典, 是一个时代的烙印。

这些歌里,我最早听到的歌是童年,那时初中刚来了一位新的音乐老师,这个老师和以往的音乐老师不一样,他不喜欢音乐课本,喜欢教我们流行歌曲,我还很清楚那学期第一首唱的是我的中国心,第二首歌就是童年。以前从来不喜欢音乐课,因为课本里的歌都很乏味也不好听。在接触这 2 首歌以前,对流行歌曲还有个误解,认为流行歌曲都是低级趣味,靡靡之音,不过这些也都是老师灌输的。

第一次看老师在黑板上誊写童年的歌词,我就为之心动,觉得作词很了不起,歌里唱的不正是我的童年吗。

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
总是要等到考试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
一寸光阴一寸金老师说过寸金难买寸光阴

盼望着假期盼望着明天盼望长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盼望长大的童年

这是第一次我被歌词而感动,第一次感受到音乐的真实 ……

第二个接触的人就是李宗盛,那时候只要觉得哪个歌好听,一看作词作曲百分之九十都是他,崇拜坏了,他太有才了,把流行打造成了经典就是从他开始的,我跟 LG 提起他来, LG 问,李宗盛是哪一位,我说你是火星来的,李宗盛都不认识。 LG 又问,那你说几首他的代表作。我说,几首怎么够,他号称百万制作人,总之你听到好听又顺耳的老歌,都是他作的。

事实上他的那么多歌我只记住了一首,爱的代价。就冲着这一首,我就可以把他当做流行音乐的教父了。

大学宿舍里听的最多的就是周华健了,除了大街小巷里都唱的花心,听得最多的就是那首明天我要嫁给你了,一屋子花样年龄的女孩子都爱听,好像明天真的要嫁人,一点儿也不害羞,流行歌曲也开放了我们的头脑。

春晚的那道风景线里,让我腾然落泪的却是那一句

是不是我的十八岁,注定要为爱情流泪 ……

听到这首歌,你不想起你的十八岁是不可能的,你不想起那十八岁青涩的爱情也不可能,一首歌却赫然是一个岁月的里程碑,怎能不由然泪下 ……

回头看过,除了感慨还是感慨,除了生活我们还有音乐,还有这些标志了一个时代的老男人们,谢谢你们,用音乐创造了经典!

今年春晚,还有印象的就是舞台很漂亮,华丽有立体感,又用了很多高科技,整个就是盛事年华的感觉,难怪老外都说没想到中国人在经济危机的时代还如此的乐观和享受。

最后说说小沈阳,小沈阳是个表演人才,台上一站,浑身都有笑料。可是我觉得他的路线有错误,希望他能把通俗和庸俗分清楚,庸俗的东西不长命,常青的艺术不能庸俗. 还想罗嗦一下的就是今年最雷人的就是周杰伦和宋祖英的那个什么组合,好东西也不能这样糟蹋吧,很猪脑的创意。

又是蹉跎一年,童年以后的岁月如飞。转眼就是人到中年,希望这些陪伴岁月的音乐一首接一首,人生有更多的经典里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