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十一 千里走单骑王婆话旧情

(2006-12-15 22:36:26) 下一个

蓝脸挑帘而入,她把断弦琴放在了一边,又默默替我搽干了嘴角的血迹.她替我娘整理了衣服,我把琴弦续上.

入土为安吧,要不和你爹葬在一起.蓝脸说

不,我没有爹.我喊道,一阵令人窒息的沉默

岸上太脏,我娘水里来水里去吧.许久我说,蓝脸沉默着出去了,很快她拿了许多蜡烛回来,我亲手把小船点燃,两人回到岸上,不知何时飘起小雨,阴獌缠绵.我和蓝脸跪在雨中,看小船上火势渐强,娘,你走好.耳边好象又响起娘的小曲

怨怀无托。嗟情人断绝,信音辽邈。纵妙手能解连环,似风散雨收,雾轻云薄。燕子楼空,暗尘锁一床弦索。想移根换叶,尽是旧时手种红药。
汀州渐生杜若。料舟依岸曲,人在天角。漫记得、当日音书,把闲言闲语,待总烧却。水驿春回,望寄我江南梅萼。弃今生、对花对酒,为伊泪落。

许是她这一生是幸福的,生活在一种自己骗自己的状态中,直到死都不愿面对现实,问世间情为何物!我看到蓝脸象星星般明亮的双眸,我不敢深望.

不好,蓝脸指着我的胳膊说,唐门的毒气在顺着手臂上升,直逼心脉.你赶快去天山找薛一刀吧,虚无大师说过,如果这毒有人能解,那就是薛一刀.这里有他留下的大还丹,你途中服用可以充沛体力,阻挡毒气.蓝脸说

谢谢姐姐,大恩大德定当泉涌相报,后会有期.我一揖到地.

不用客气,古丽儿在三里外的长亭等你.蓝脸深深的看着我,忽然脸红了,我却转身而去.

三里外长亭边,一个小老头和老婆围着古丽尔啧啧称奇,老太婆,老太婆,我养了一辈子马,却没见过这么好的马.他对身边的老太婆说.我看到他俩人都是身长三尺,腰围三尺,跑起来基本上就是滚肉球.

你喜欢就牵它走啦,这周围也没人.老太婆说

你知道什么,这是汗血宝马,性烈认主人的.小老头说,他忽然看到了我,你的马么?小伙子,他笑眯眯的说.

是,前辈若是喜欢,不妨牵去.说话间我牵了古丽儿的缰绳,递给他.

真的…我看看就可以了.他牵了缰绳,仔细打量古丽儿,眉宇间露着孩子般的兴奋和激动,爱不释手的抚摸着马鬃.

我则颓废的坐在长亭边,望着天边草际不知何去何从,我一天之内找到了双亲,却永远的失去了他们,终于面对一个我永远都不想面对的结局,人生何为,生命何为.什么时间小老头和老太婆把古丽儿牵走了我也不知道.只是呆呆的坐着.

一聚一离别,一喜一伤悲。一榻一身卧,一生一梦里……远处细细歌声传来,转眼间,活阎罗步入长亭,我则掩身亭外的长草之中.活阎罗身后跟着的却是牵走古丽儿的小老头,“这么大岁数了,还骗小孩的马,你可真是长不大,老不死的。”

子青,你出来吧。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得失成败早已写好,你又何必作践自己。活阎罗冲着我藏身之地说道。我也只有现身了。

孩子,原来你是梁山后人,我原是梁山的马倌,我叫无毒。这是我老婆,量小。刚才多有得罪了。小老头和小老婆笑咪咪的看着我说,马就在凉亭外面,我们俩口浪迹江湖,行无定踪,以后有缘再见了。

话别活阎罗和两位前辈,走南京过凤翔,一路无话,我打马直奔天山。这日来到西凉府外的瓜州,瓜州离天山已不远,可以看到大漠狼烟的地方。

雨骤风停,燕子来时,黄昏深院……走在瓜州的街上,忽然传来一阵熟悉的歌声。我的心头一凛,王婆也在这里。我循着歌声,穿过小巷来到一处废庙面前,门掩风和雨,梁间燕语时,你在否?王婆唱完最后一句,我推门而入。正是夕阳斜下,屋里因多年废弃,凌乱不堪,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清楚。

王婆,我来了……我低声道。
你还好么,王婆的声音从暗处传来。
我,我……我一时无语
你恨我么?王婆点燃一根残烛,我看她面色憔悴的坐在地上。这世上的恩恩怨怨其实都是一个情字,王婆接着断断续续的说着。
我娘的事,你知道了?我问
嗯,我过去只是觉得你就是他儿子,却没想到你真是他儿子,蓝脸有飞鸽传书给我。王婆说
我不恨你,这都是命,我娘和我爹……我说
是啊,这都是命。其实那年醉杏楼一见,你爹就没有离我左右,只是我一直深爱着周郎,忽略了他的存在。只恨那徽宗强取豪夺,周郎懦弱情怯,自持才高,却从来没有把我当成真正的爱人。倒是徽宗百般怜爱,千般呵护,无心朝政,终日在醉杏楼里填词谱曲,流连忘返,最后终惹怒了皇后和满朝文武。

那日我私会周郎,忽报圣上驾临。周郎仓促之间藏身于床底。徽宗温情脉脉地替我剥橙,徽宗一走,周郎填了一首少年游。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锦幄初温,兽烟不断,相对坐调笙。 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王婆缓缓的唱,歌声里红烛暖衾,温情四溢。原来王婆对徽宗也是有情义的,小曲出卖了她。

(啊,这一节写了半年,自己鄙视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