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No one can be perfect

(2006-05-27 11:57:14) 下一个

小时候家里管得很严,以至于窃认为扼杀了我的很多天赋。等我成为一个只有理想的人时,我想以后如果我有孩子了,一定让他(她)自由发展,成不了材,长成歪脖树那也是做了回纯粹的自己,可是这些年我发现自己远远的违背了初衷。

我一进门就看到一张得了B的考试卷躺在书房地上,我的眉头就皱了起来。

“这是什么?为什么是个B呢?”我问正在网上search资料的女儿,女儿上网我是要supervisor 的。

“hey, This is the best mark in the class.”女儿看了一眼说,

“那你就不能拿个A?”我说

“you mean always A? ” 女儿说

“对啊,always.” 我说

“that’s impassable, that’s perfect. If you want be perfect, you’ll be like this.” 女儿说完做了个大腿跷二腿,吐泡泡的姿势。

“if you do nothing, you’ll be perfect. If you do something you have to make mistake, no one can be perfect, that’s the way life goes. ” 女儿接着说

女儿的一番话让我汗啊,看来她的理论知识已经强过老妈了。想当年我要这么跟我老妈说,我老妈非要拿出三娘教子的劲头抽我不可。

这几年女儿已经完全吸收了加拿大人所有的优点和缺点,第一绝对经得起打击,口头禅是,at least 我怎么怎么样,你说你为什么拿个B, 她说她可是个最高分,她永远看到的都是自己的长处。第二闲散,干什么都往后站,她就知道人人平等,不会少了她的。偶尔没有她的了,就是一副什么都不care的样子,让你在一边瞎着急。

其实我很反对传统式的教育,却不知不觉地跟着老路走,想让女儿拿高分,上名校,出类拔萃。女儿却看着电视里的Commercial 告诉我,我长大了就去这个college 学 fashion design 就行了,这回我没啃声,该说的都说了,长成歪脖树也是自己的选择。

这青出于蓝而胜不了蓝也许就是资本主义特色教育,成长之道,快乐为本,no one can be perfec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顺妞妞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在国内,能这样不知是多少家长的愿望!国内的老师早就拿出三娘教子的劲头了,而且肯定全班都被“教”一遍。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章。我儿子来美国以后也成这样子了。不过,只要他HAPPY就好。不然,我们在这儿为的啥?
*花露水*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和俺丫头同一个口气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