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方小城

(2013-01-11 19:20:00) 下一个


散文:我有一座城(节选)
作者:闻小语 朗诵:zhenchabing

  小城的小,小城的从容,小城的安静,也许是我喜欢停留在这样一座小城的理由。尽管,有时候,这个城市会让我觉得无路可去,尽管有时候,我也会在这座小城的某个路口茫然不知所往,然后在毫无防备的时候感觉到生活的枯燥和乏味。然而,小城的人流,小城闪烁的街灯,还有那些近近的山水和星月,在某个安静的时刻,它们也会穿越冰冷的空气和时间,慢慢溶入我的心情,让我觉得这一切已然和我的生命息息相关。

  我喜欢在入夜时分在小城散步。我觉得只用这种样一种散漫的步履,才足以深入到一座城市的内心,才可以聆听到城市深处传来的隐约话语和歌声。冬天的夜晚,街头的行人也渐渐稀少了起来,长街显得寂寥而凄清,这让我觉得有一种独自在长街寻觅的意味。思念变得宁静而幽远,甚至有某种孤独的情怀在不经意间涌现。我喜欢这样一种感觉。

  很多时候,我甚至会有这样一种错觉,我觉得是在被一座小城拥抱着,这种无限贴近自然的感觉是如此的美好。我常常会这样想,沈从文先生所描写的边城,湘西,其纯净唯美其实也不过如此吧。踏着落叶,听着鸟鸣,注视着枯枝伸展在冬日的流水上,感受着花开花落,心灵直接地触摸着自然的种种生机,哪怕是无法抗拒的枯萎之美,也该是一种别样的幸福吧。

  倘若把自已溶入小城的一草一木,那么你也就成为这座城的一部份了。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或大或小,或繁华或喧嚣,或现代或自然,都是你内心实在的景观。
  

林贝卡 2013冬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雨cool的评论:

大城市的繁华有它的魅力,小城市的宁静有它的温馨。
子雨cool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时候small is beautiful. 习惯了大都市的喧闹会对小城市的平静安详感动温馨,感谢向往。谢谢林妹妹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