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心里话

(2019-03-12 08:06:54) 下一个

曾几何时我是多么不情愿接受平凡,拼搏的热情与动力就是成功,仿佛承认自己平凡,就等于承认自己失败,人生好似不完美,非要走出去看看不可,谁也拦不住。

2019是我离开故乡北京整二十五年,依稀记得那个周日的早晨,四合院里的长辈们都出来为我送行。他们和她们的眼神里分明有一种疑虑,可以说对他们看着长大的我,是不放心,是不舍,句句是叮嘱,如同家人,让我感动。只有母亲目送女儿那一刻眼里含着泪,一句话也没说,因为我明白,要说的话,都倾注在母亲心底的最深处!将会伴女儿整个旅程,以后的一生!

北京是我生长的根,北京是我记忆的家园。北京见证了我的快乐与痛苦,北京记录着我的成长。虽然北京现在的变化很大,几乎儿时记忆的地方面貌全无,人多的有点难以适应,渐行渐远的故乡北京,久而久之会物是人非,但只要我还有眷恋,我的母亲健在,北京就是我最牵挂的地方。

时间过得真的好快啊,一晃来到瑞士生活都二十五年了。从最初陌生到熟悉再到适应,最终是喜欢这座安静和谐舒适的地方,其中也要付出辛苦。从头再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经历法语这个难关,要学会容忍与包容,在时间与实践中不断地改变,让自己快点长大成熟,马灵独立。二十五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算短,不管怎样瑞士完全改变我的三观。曾经的朋友来到瑞士看到我大吃一惊,无数个问题不解。无非就是你曾经的激情哪去了,争强好胜的心不见了,甘于平淡,似乎过的是苦行憎的生活。我不知如何回答我的朋友们,只能沉默地微笑。

我不能说谁的价值观对与错,我要说的是,走着走着就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享受当下的状态,喜欢简单平淡。要学会做到转心不转境,改变曾经转境不转心,就好。

其实归根到底人世间的一切是不平凡的,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伟大也好,精彩成功也罢,只有把平凡生活过得舒心快乐,那种心里踏实平和的感觉,只有自己能感受到的。

我喜欢随缘,不攀缘,这句话。何谓‘随缘’?何谓‘攀缘’?随顺性德是随缘,随顺烦恼习气是攀缘。随顺经典的道理、教训,依教奉行,是随缘;随顺自己的习气、想法、看法,是攀缘。随缘与攀缘关键在用心之不同,随缘用真心,攀缘用妄心。

幸福没有标准,可以说幸福不是结果,而是一种能力。幸福与否,不是物质能衡量的,也没有固定定义。于我而言,婚姻就是茶米油盐酱醋茶的朴实,更是双方细心呵护下的温暖,只要彼此懂得包容理解,相互坦诚信任,更主要的是学会尊重他人,人生就被慢慢过成你喜欢的模样。那么我想,一家老小平安健康快快乐乐,就是我对幸福最简单的诠释吧。

二十年了,儿子在妈妈的呵护下已经成年了。看着眼前高大的儿子,就是我最快乐的事,是我今世最美的缘,此生还求什么。
 

其实人生短暂,生命无常,谁也无法去掌握生命的长短。生命里有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幸福与快乐,我都会欣然接受。无论是什么,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爱是一点一点换来的。我的人生也是这样一页一页真真实实过下去的!

我珍惜我的人生,我感恩我的母亲,我爱我身边的人们,人生之大幸福,就藏在这素简的平淡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wow,亲耐滴你有度假去了,羡慕死了,享受啊~~~

看见亲耐滴好高兴,你忙你的,有时间就过来看看俺,我们都喜欢平凡过着平淡的日子。

祝亲耐滴春天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亲耐滴,一直惦念你呢,欢迎归来,我去了一趟墨西哥刚回,一上来看见亲的身影开心:))
写的好,好心态,许多与亲同感受啊~~~,平凡的我来看望平凡的亲,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哎呀,好高兴见到亲了,使劲抱抱~亲的惦念让尼斯好感动,好珍惜这份友情!
怎么多年亲一直陪伴着俺,时时送来温暖,真的从心里尼斯是感恩的。

祝亲全家幸福快乐!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斯斯亲终于回来了, 给亲一个大大的抱抱。
亲对幸福诠释得好全面,谢谢亲分享好文。
周末愉快,斯斯亲。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好久不见老妹子了,先抱抱妹子,又是一年啊!
正如妹子所说,咋们姐俩有许多相同的经历,北京那么大,我们住的好近,儿时都会在后海常玩耍,夏天游泳,冬天滑冰,就连鸿宾楼都想到一起了,真不可思议,缘分啊!不一样的地方是,老姐比不了你的聪慧样样能干,说的是心里话,老姐心里佩服妹子!
夏天时我去办事就是从后海一溜出去到了新街口,变化真大。小的时候姥姥总是带我去新街口百货商店,如今我到了却问人这是哪啊哈哈,怎么变化这么大。
非常感恩妹子多年对姐的支持与问候,同祝远方的老妈妈身体健康幸福快乐喜乐平安! 祝妹子阖家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快快乐乐!
爱你的老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ot?321'的评论:
点点好,很高兴我们都喜欢这张画,这是我朋友给我的,我没有这水平,但愿退休后能有这雅兴。

谢谢点点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xi'的评论:
谢谢霞西并祝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xyz'的评论:
谢谢小c,很高兴你能赞同!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人生轨迹曾如此相近,后海的一波一树都留在我的脑海。如今虽然远隔重洋,请春风捎去我的祝福,祝老姐永远美丽,阖家幸福快乐,老妈妈安康!
爱您的妹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开门了!~~ 非常喜欢这幅莲藕图,是尼斯自己的作品吧?尼斯说的都是心里话,有哲理。祝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掏心窝的实在话!赞尼斯J!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那就是大剌剌地跑出来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分享, 很有同感。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扭搭扭搭那不是尼姐的风格,咋怎么多年还不了解你姐,这悟性跟你妹咋比,唉!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姐扭哒扭嗒出来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sk'的评论:
胡兄好,您佛教儒家还有庄子思想哲学,懂得很多,并道已很深,佩服您!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56''的评论:

听闻香怎么一说,我们是老乡了,抱抱老乡。能在网络相遇又是老乡,真是缘分,非常高兴!

谢谢闻香老乡!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好,松松听俺的平淡唠叨时间最长,也够难为你的哈哈。

谢谢松松!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出健康'的评论:
健康好,昨儿突然有感而发,就给自己叨唠出来了,真是心里话。

谢谢健康!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边走边看66'的评论:
66好,追求幸福,惜福知足!

谢谢66来访留言并祝春天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里人家168'的评论:
好久不见,原来人家回国看望母亲大人去了,真的为你高兴!人家是个孝顺女儿,母亲看到女儿回来,从心里就美。

谢谢平凡家人来看平凡的尼斯,祝人家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的评论:
好久不见菲儿,谢谢美菲儿的赞同!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你是不是总能听到有人回你这 四个字啊~~~
husk 回复 悄悄话 "幸福不是结果,而是一种能力",诚如你言。

穷亦乐,通亦乐,所乐非穷通。一个人愿意幸福的乐,是没有人挡得住的。当然,反之亦然。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北京人,握手!

赞同你的甘于平淡,随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和尼斯的心里话有很多同感,谢谢尼斯分享,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尼斯的文章,写的都是真情实感,人生感悟,我们有很多同感。问好尼斯!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 幸福是一种追求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平凡的人家来问候一下平凡的尼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尼斯终于开门了!

艾粉别捣乱:)

真情实感,写得真好,很多同感!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以后谁再问尼姐怎么变成现在这样平凡了。尼姐你就回 你懂个屁!:)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喲嚯,尼姐回来了,我以为给卖到山沟去了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喲嚯,尼姐回来了,我以为给卖到山沟去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