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你在我心上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在我心上

(2011-06-15 07:22:10) 下一个


这两天,我迷上了黄晓明演唱的歌曲,和他主演的《新上海滩》里的许文强。这不,又去网上找来他唱的歌曲《你在我心上》,也在《百度百科》查询了他的相关简介,黄晓明生于山东省青岛市,2000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出演过的角色有《神雕侠侣》中的杨过、《新上海滩》中的许文强等。2007年,黄晓明被新京报评选为“中国最美50人”第一名。

黄晓明报考电影学院的经历非常有趣,“十多年前的某一天,青岛。海风习习,一个拄着拐杖的男孩走进考场,高大清秀,眉眼间的神情,似有几分无所畏惧。面试老师说:“请你表演一个“捉蛐蛐”的小品吧!”男孩因为无知,所以无畏地张口便说:“报告老师,我们青岛没蛐蛐!”这一句话,全场哗然。有老师甚至蹙眉,真是没有任何表演能力,简直是块木头!但那个叫崔新琴的老师却坚持地说:“就算他是块木头,那也是块漂亮的木头。我们要了!”这个男孩,就是黄晓明。   

此前,黄晓明对电影学院没有一点概念,还以为就是个电缆厂呢。他少时的理想一直是做个科学家,这次是在语文老师的鼓励下去报考的。而事有不巧,在面试的前一周他遭遇车祸,脚被吉普车轧得骨折了,好在当时穿着军靴,问题才不是很严重。面试那天是父亲把他背到考场门外的,父亲怕儿子紧张,开玩笑说:“要是晓明抽签表演铁拐李,一定能过!”   事后,当时那个清秀无畏的男孩回忆起这件事,仍然感激连连:“在我成长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就是崔老师,我被破例招到电影学院,这让我走上了一条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发展之路。”

漂亮的少年,沉默的少年黄晓明。如此的孤独沉默,一直延续到他的大学时代。大二的时候,他接拍了第一个广告,是拍奶粉的——两个男孩,两个女孩,很轻松,摆姿势,拍照片,就挣了1500元。这是他自己挣的头一份钱,拿到钱以后,兴奋地数了两遍,随后这点兴奋又被突然冒出的责任感淹没,于是这1500块钱立刻被寄回了青岛家中。那个时候的他,和陈坤、赵薇在一起,人称“三剑客”。这三个人的组合走在一起,青春和朝气扑面而来,当然惹得旁人频频回头。那时陈坤总是像大哥哥一样照顾他,赵薇却像个小妹妹,调皮而可爱。青青校园里的时光,简单而纯粹,四年时光,倏忽而过。曾经的少年豪气,曾经不设防的青春,都被沉淀在记忆的最里面。哪怕现在很少相聚,哪怕现在只有一根电话线才能连接起彼此。  

离毕业越来越近,各自为着理想打拼。同学都陆续接到电视剧或者电影,黄晓明却成了“被遗忘的角落”。一直熬到毕业前夕,他才终于接到一部电视剧——《网虫日记》,谁知在拍戏的过程中又遭遇车祸。那天,他开着一辆夏利车和一辆迎面而来的东风大卡车相撞,他的车被撞到另一辆车上再弹回来,他昏迷半个多小时。醒来后,在恍惚间,他却仍然问着导演:“要不要重拍?”这次车祸,他的下巴和耳鬓共被缝了6针,脸很久都没有消肿。父母闻讯赶到北京照顾他。“静养的那段日子,父亲怕我泄气消沉,总在鼓励我。一次和父亲逛超市,父亲突然指着货架上的咸菜对我说,演员就是摆在货架上等人挑选的大头菜,你要努力汲取生活卤料,把嚼劲蓄大点,慢慢就会越来越有味道。”

 后来拍《龙票》,他经历自己人生中第三次车祸:这次车祸发生在从银川到内蒙古拍摄地的路上,头部被划伤,颈椎移位。医生告诉他头颈处一定要打四个星期的石膏,否则就有可能影响骨头的愈合,引发后遗症。但他为了不耽误剧组的拍摄,硬是没休息,随剧组去到新疆,戴着护套继续进行运动量非常大的拍摄。问到如此坚持的原因,他回答得很简单:“我的戏份太重,休息一天,全组四十多人都要跟着我休息,损失太大,因此在能坚持的前提下我就坚持。”严重的后遗症会怎样折磨他的下半生目前还不清楚,但可见的是,他现在睡觉已只能使用特定形状的条形枕头。车祸是平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而黄晓明却欣然看待这几次车祸:“车祸让我的精神得到升华,可以用很平和的心态去看待许多事情。车祸使我长大、成熟了!”

我觉得我是比较耐得住寂寞的人,当我们班的赵薇、陈坤相继成名时,我根本没想到自己也会成名,因为我们老师说了,一个班的学生能够出来一个两个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我当时真心地祝福他们。当被人称为‘赵薇的同学’或者‘陈坤的同学’时,我很骄傲。”   

拍戏,唱歌,迎着万难而上接拍《新上海滩》之前,他曾两次想推掉这部戏。他既忐忑,又兴奋,压力自然很大。拍摄的前一个月,他几乎每时每刻都被困在“发哥”的阴影里,怎么也看不清该走的方向。有一天,他终于想通了:“发哥永远是我的偶像和学习的对象。自己这次是抱着必输的心态去演这个角色的。”为了这部戏,黄晓明学会了抽烟。“每天都得抽上好几包,每次出工时人是清醒的,收工回来就是迷迷糊糊的,不会抽烟还要掐掉过滤嘴来抽,都把自己抽晕了。”

影视圈里流传一句话:“拍戏苦不苦,想想神雕黄晓明。”在拍摄《神雕侠侣》时,黄晓明曾创造了连续五天五夜拍戏不睡觉的纪录。而拍摄《新上海滩》,更苦。有一部在夜里拍摄的雨戏,虽然打着伞,但造出的大雨仍把他的大衣淋了一个湿透,中间因为一些细节道具配合不好,拍摄不得不一遍遍地重复,他也就被一遍遍淋个透心凉。为了给他烧着的信封造出燃起来的效果,而又不会被雨水淋灭,只能在上面淋上汽油,火一点,信封燃起大火,多次都烧到他的指甲,最后这场戏几小时拍摄下来,他的手指甲已被熏黑了,但这中间他却从未叫过一次停。黄晓明永远忘不了,杀青那天是6月6号,“他们说是千年顺日,以目前《新上海滩》这么好的收视来看,这个顺日还是让我们很顺的。这部戏圆了我的一个梦。”  

歌曲:你在我心上
演唱:黄晓明

明月几时有 把酒问青天
你一直在我心上
如此婉转 安静地守望
无论我走到世界的哪一端
闭上眼仍听到你呼唤

穿越了爱的原乡
是你让我 发现了梦想
跌跌撞撞 我在人海里闯荡
心还惦着 你无言忧伤

梦总在远方 想念却停在故乡
我们的爱 怎能 在泪光里沉默沧桑
午夜梦回啊 都是往事的片段
如此美好 如此的难忘

 

  



林贝卡 2011春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黄晓明报考电影学院的经历太有趣了:“报告老师,我们青岛没蛐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俺家常常有蛐蛐,晚上唱歌让俺睡不着。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歌曲视频:就算没有明天《新上海滩》片尾曲 演唱:黄晓明和孙俪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6&postID=9065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