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的鸽子..."> 飞翔的鸽子..." /> 飞翔的鸽子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飞翔的鸽子

(2010-11-27 15:02:39) 下一个

飞翔的鸽子

每次看到天上飞翔的鸽子,我喜欢止足观望,看鸽子那洁白的羽毛,融入那湛蓝的天际,是如此的壮观,感觉到生命的自由,任我飞翔。那首久远悠扬的歌曲《飞吧,鸽子》,仿佛就在我的耳边回荡;黑马撰写的《鸽子的飞翔》,便在我的记忆里出现。他的文章让我欣赏和引我共鸣,他从飞翔的鸽子,联想到故乡的山冈,童年的乐趣,更有一番韵味。(请点击欣赏: 鸽子的飞翔)

黑马的《鸽子的飞翔》文章一开始,就吸引我了, 他写道:“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只鸽子,一只洁白素净的鸽子。这种很情绪化的状态,充满着一种诗意和长久的幻觉。”也产生了共鸣,我自己其实是一个很情绪化的女人。

随后,作家就想起了童年,他对故乡的记忆:“那种院子,土墙,平房,安静的门环。”作家娓娓道来:“在乡下,我可以看到鸽子,一只或者一群,像一些朴素的农家孩子,有时候发出一些“咕咕”的叫声,很亲切,像是一种呼唤。”

然而,作家离开了故乡,来到了城市,开始了一种忙碌的生活。作者写道:“离开故乡,我失去了许多,包括让自己身心真正舒畅的那一抹水蓝的天际,那一群鸽子亮丽的飞翔,那原本属于我的,我也失去了。 ”

最后作者笔锋一转,作者在自家阳台上看到了鸽子的飞翔,带给他惊喜,可谓是“似曾相似鸽归来。”勾起了作者我对故乡的全部记忆,我特别喜欢文章的结尾,是如此的生动形象:“我只是躺在被太阳炙烤的山冈悠悠远望,在我的背上,一群鸽子正在飞翔。”

林贝卡 2010年 秋 写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langa的评论:

感谢你分享童年记忆,顿觉一份忧伤,人总是会长大的,而那经历的一切,将伴随我们的一生。

P.S. 迟复为歉,我刚刚才看到你的留言。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鸽儿~的评论:

谢谢你,梦鸽儿,也祝你新年快乐。

迟复为歉,我刚刚才看到你的留言。
erlanga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儿把我的思绪带到了童年,那时我们吃有限的粮食,每家拥有一个粮食本儿,那个本本每十年发一次,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在我十一岁的时候,翻着一页页的粮食本,看着一年又一年记载着的日子,我想着十年以后我会是个什么样子?我又会在哪里?一转眼,我们到了很远的地方,而且我们还成了大人,,,,,。
梦鸽儿~ 回复 悄悄话 让鸽子送上对贝卡的祝福!

祝圣诞快乐,元旦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俺打球的时候,常常看着对面的远山发感慨,感叹美丽的大自然。
球友有时候笑俺,不专心打球。
可是,有幸站在球场,看美丽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怎会让人不感慨大自然。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谢分享童年的记忆,充满了诗情画意。

我如今仍喜欢躺在草地上,阳光里,戴上墨镜,看蓝天白云,听微风飘过。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躺在草地上,看天上的白云,飞鸟,常常会幻想啥时候自己可以在蓝天上翱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