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天的记忆

(2010-11-13 20:10:50) 下一个

 

秋天的记忆

我喜欢秋天,我喜欢秋天的成熟,我喜欢秋天的思念,我喜欢秋天的沉静,我喜欢秋天的浪漫,我喜欢秋天的金色,我喜欢秋天的收获,我喜欢带孩子们去赏秋,我们喜欢看孩子们在落叶里嬉笑跳舞,孩子们的天真快乐,欢歌笑语总是感染着我,生活多美好,秋天多灿烂。

秋天是生命的季节,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是天然的化妆师。秋天里,菊花开了,枫叶红了,橘子挂满熟树枝。秋天没有夏日的炎热,冬天的寒冷,春天的喧嚣,秋天是浓妆淡抹总相宜的季节。诗人车万友言“闲花落尽秋更好”,秋天,我钟爱的季节。

第一次觉得秋天的美,是那年读大学的时候去北京。记得是国庆节,学校放假几天,我就从武汉坐火车跑到天津去看我大哥,他在天津读书。

坐在火车里,看窗外景色,我感觉到北方是如此的开阔,犹如北方人的性格,直爽开朗。而我南方的故乡,是小桥流水人家,山青水秀,犹如南方人的性格,含蓄温婉。故乡给我的记忆,似乎是细雨不断,总是离不开伞和风衣。

大概是下午五点左右,火车准点到达了北京火车站,我大哥已经在火车站等我了,他特意从天津赶到北京火车站来接我,他在北京有一帮朋友。我们就住在他朋友家里,我们在北京玩了几天。

北京的秋天天空是如此的蓝,秋高气爽,令人心旷神宜,我们观故宫,游北海,登长城,长城的壮观雄伟,令人叹而观止,真是“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

国庆节的晚上,我和大哥的一帮朋友去天安们广场观灯赏花。那晚可是人山人海,灯火辉煌,鲜花灿烂。我们玩的是如此尽兴,一直到半夜才想着回家,那时出租车都没有了,我们是说说笑笑走回去的,走在长安街上,微风吹来,好不惬意。这么多年过去了,北京的秋天,一直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印第安纳的秋天美的象一幅油画,一到秋天,枫叶红了,树叶黄了,苹果红了,板栗熟透了,到处是层林尽染,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往返。我们的邻居家有一颗板栗树,一到秋天,就结满了板栗,散落一地。他们知道我喜欢吃板栗,每次都要送给我好多脆脆的板栗,让我吃不完。说起板栗,不得我说我父母了。当年读大学时,每到秋季,父母每年都从家里把故乡的橘子和板栗寄到我念书的学校来。如今自己做了母亲,真正体会到父母对我的那份爱意和牵挂,流淌在这点点滴滴里,让我难以忘怀。

也难忘和同学们在珞珈山上吃月饼赏明月,那晚的月光是如此的美,洒落在树林里,映照在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同学们弹着吉他,唱着歌儿,是如此的快乐时光,难忘那纯真的青春岁月。

出国前的最后一个秋天,我和友人骑着自行车,兴匆匆地去赏秋,我们穿过湘江大桥,车流人满的大街,来到了橘子洲头,在湘江河畔,嬉笑游玩。随后,我们来在了岳麓山下,我们踏叶而上,心里充满着喜悦,那青春的热情弥漫在秋的季节里,吟诵着杜牧的《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我们说着笑着,陶醉在那层林尽染岳麓山上,那红红的枫树里,直到夕阳西下,才不舍离去。

从故乡到异乡,从故国到异国,不知道走过了多少的秋天,经历了多少的变故。岁月轮回,四季的变换,然而我对喜欢的秋天,一如当年,正如刘禹锡 《秋词》所写: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

 

图源:网络

林贝卡 2008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谢飘诗人的夸奖。

你知道吗?每次想起“闲花落尽秋更好”这句诗,就带给我童年美好的记忆。

小时候,我父亲不时地带我去故乡的公园,那是一个古色古香历史悠久的公园,公园的石碑上镌刻了许多古代诗人的诗词,清朝诗人车万友这句描述秋天的诗句,是我父亲特别喜欢的一句,遗憾的是,我记不全整首诗了。 我父亲喜欢写古诗,可惜我不会,对于平平仄仄我是读不懂,不象飘诗人精通诗词韵律等。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林贝卡的散文好美啊!

闲花落尽秋更好总算知道了出处:)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愿秋天出生的白玫瑰小妹永远如秋天般的浪漫迷人。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秋天,因为生在这个迷人的季节。非常感谢贝卡姐精心制作的美贴,每次在你这里都能找到感动。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落叶有落叶的美,化作春泥更护花。

我第一次感觉到秋天的美,就是去北京时感受的。我小时候是在南方度过的,难以感觉春夏秋那季节巨大的反差,我第一次看到那茫茫大雪还是那来美国读书的第一年呢。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让人爽心悦目的好文,俺也喜欢秋天。
只喜欢没有瑟瑟寒风的秋天,那才是你写的这般美丽。
俺小时候在北方,十月的金秋那个美!
可是,秋风扫落叶的感觉,让你感到寒冬将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