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是永远的岸

(2009-12-03 12:48:41) 下一个

散文:家的系列:家是永远的岸
作者:周国平

  如果把人生譬作一种漂流,它确实是的。对于有些人来说是漂过许多地方,对于所有人来说是漂过岁月之河。那么,家是什么呢? 家是永远的岸。

  我知道世上有一些极骄傲也极荒凉的灵魂,他们永远无家可归,让我们不要去打扰他们。作为普通人,或早或迟,我们需要一个家。

  荷马史诗中的英雄奥德修斯长年漂泊在外,历尽磨难和诱惑,正是回家的念头支撑着他,使 他克服了一切磨难,抵御了一切诱惑。最后,当女神卡吕浦索劝他永久留在她的小岛上时, 他坚辞道:"尊贵的女神,我深知我的妻子在你的光彩下只会黯然失色。可是我仍然天天想家,想回到我的家。"

  自古以来,无数诗人咏唱过游子的思家之情。"渔灯暗,客梦回,一声声滴人心碎。孤舟五更家万里,是离人几行情泪。"家是游子梦魂萦绕的永远的岸。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有一个家让我们登上岸的。当我们离去时,我们也不愿意举目无亲,没有一个可以向之告别的亲人。倦鸟思巢,落叶归根 ,我们回到故乡故土,犹如回到从前靠岸的地方,从这里启程驶向永恒。

林贝卡 2009 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Well-said. Thanks. Sorry for my late reply. I just saw your messages.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家是中国。
即使有小家在美国,大洋的彼岸,还是永远的家!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鱼灯暗,客梦回。。。

岸于海外的中国人,更是一生的梦想~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周国平

1945年生于上海,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摘自网络)
登录后才可评论.